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臺博記憶角落】羅馬穹頂鑲嵌玻璃的小秘辛

【臺博記憶角落】鑲嵌玻璃的小秘辛


文/國立臺灣博物館說明員 陳信鈞  圖/臺博館推廣組實習生 聶嘉豪

臺博建築特色-羅馬穹頂與鑲嵌玻璃,宏偉又細緻。
    臺博館成立於1908524,至今已有104年的歷史。然而,如今大家所知的臺博館本館建築,則是完工於1915325,同年820日博物館就在這棟當時剛完工的建築重新開張啟用至今,從建築物本身的歷史,不知不覺經過歲月洗禮,也度過96個年頭了。


  沿著襄陽路或館前路步入228和平紀念公園,拾級而上進入臺博館本館大廳,抬頭仰望會見到細緻而美麗的彩色鑲嵌玻璃,讚嘆聲連連不絕,如果剛好是個晴朗天,在上午11時到下午1時這段時間,通常會見到陽光透過外層銅皮圓頂上方的透明天窗以及鑲嵌玻璃上面周圍的12個窗戶,光線任性地穿過鑲嵌玻璃,灑落大廳32根白色列柱和地板上,金光閃耀,耀眼迷人。

  其實,銅皮圓頂正下方的彩色鑲嵌玻璃有關其裝設的記錄,在日治時代並不多。根據博物館耆老所言,僅知博物館在1945年後,只在1961年間,曾經對彩色鑲嵌玻璃的建構部分,有稍加動作。直到2004年,歷經博物館第3次的閉館大修期間,才真正對鑲嵌玻璃作出全面性的修繕和復舊工作。透過2004年的鑲嵌玻璃修繕,無意間在圓頂內部找到棟札,找到一絲絲曾經修繕鑲嵌玻璃的記錄,如「民國5138日浙江鄞縣王國恩到此修繕玻璃」的字樣。

  但是,在2004年前博物館的彩色鑲嵌玻璃建構,大約在1962年有歷經重大改變,這邊指的不單是中央圓頂下方和側面的鑲嵌玻璃,而是包含大廳中央樓梯面牆上的長拱形玻璃窗和兩側圓形氣窗,以及大廳入口處3個大門上方的方形玻璃氣窗,在這些地方的玻璃原先的狀況,根據日據時期的黑白照片,明顯證實當時都是設有彩色鑲嵌玻璃。只是2004年這次的大規模修繕範圍,是以圓頂正下方和四面的彩色鑲嵌玻璃為修繕和復舊重點。

穹頂下方的方形窗彩色鑲嵌玻璃全貌
  2002年透過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王惠君教授幫忙,邀請到日本玲光社彩色鑲嵌玻璃工房專家,親臨臺博館勘查和檢測,瞭解彩色鑲嵌玻璃老化和損壞狀況,並先以臨時修補方式來進行強化。直到20044月依法完成相關行政程序後,委託日本玲光社彩色鑲嵌玻璃工房,進行臺博館本館大廳圓頂下方彩色鑲嵌玻璃的構件修復工程。

  根據相關資料,臺灣在日治時期所建的重要建築群,都曾經具有彩色鑲嵌玻璃作為裝飾,如臺北賓館、總統府、臺南地方法院等,但是這些建築的彩色鑲嵌玻璃都已不存在。到2004年還有留有鑲嵌玻璃的,有監察院、北投溫泉博物館等,但都不如臺博館繁複華麗,也沒有如臺博館針對鑲嵌玻璃進行實際修復的案例,在臺灣可屬首次。



  而會委託日本玲光社彩色鑲嵌玻璃工房進行修繕,除了其創設於1915年外,其創辦人木內真太郎曾在1908年加入東京宇野澤組的工作團隊,這也是日本第一家彩色鑲嵌玻璃製造所。當宇野澤組設大阪分社時,木內真太郎也到日本關西地區工作,創作出許多傳世作品。同樣的,當時的臺灣總督府(今總統府)也有其所製作的彩色鑲嵌玻璃,可惜現在都沒有留下來,無法作為臺博館此次修繕的參考。此外,木內真太郎也曾參與臺灣其他彩色鑲嵌玻璃製作工作,故臺博館內的彩色鑲嵌玻璃構件,有極高的可能性,是由木內真太郎的日本藝師所主導完成的。


  而當時的木內真太郎,撫養在二戰中父母雙亡的孫子木內保英,爾後孫子在1415歲即開始幫忙祖父和學習鑲嵌玻璃的技術而得到祖父的真傳。還學到當時流行於歐洲的新藝術和裝飾藝術手法,直到木內保英20歲時,便可獨立作業,逐漸挑起祖父創立的玲光社彩色鑲嵌玻璃工房的重擔。而在2004年滿21歲的木內英樹,則是木內保英的兒子,也跟隨父親,學習鑲嵌玻璃的技術,而有了傳承。並且,這對父子在2003年在日本被認定是具有傳承重要技藝的技師,對2004年臺博館彩色鑲嵌玻璃的修復有著重大意義。


近看絢麗的彩色鑲嵌玻璃,歲月痕跡堆疊工藝價值。

在這次的修復,擬定舊有玻璃可用的仍繼續使用,無法使用的則替換成色澤相近的,如有部分缺損的,則填補色彩相近的彩色玻璃,依照原設計、原工法重作鑲嵌金屬框架。而原本的彩色鑲嵌玻璃都是早期歐洲製造的,臺灣並無人製造。就連日本在維護彩色鑲嵌玻璃也必須仰賴歐洲法國或義大利生產的材料,所幸日本還存有兼營自歐洲進口相關材料的貿易公司,可以透過日本向歐洲訂購修復所需的材料,再運到臺灣來進行這次的修復工程。

透過2004年的彩色鑲嵌玻璃的修復,無意間發現一間很有歷史的工房,而且其創辦人和臺灣還曾經有一些連結,這樣的過程實在非常有趣,也對這些技師們所從事的工作令人感佩。經過2004年這次的精心修護後,臺博館的鑲嵌玻璃至少可以再展現百年時光,讓大家可以再細細欣賞這集人類智慧結晶而創作出來的藝術精品。



臺博粉絲團!讚!
臺博記憶角落溫暖徵稿中(詳細內容請點選)


人、事、景、物,在台博館按下快門的瞬間,你想捕捉的是什麼?歡迎與我們分享。

只要將照片與150字以內的說明email至edu_assistL@ntm.gov.tw,就會被刊登於「台博記憶角落」相本,與所有粉絲分享你的視界。一經發布,就可以獲得台博館精選紀念品乙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