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土銀展示館】游出臺博的布氏鯨


【土銀展示館】

游出臺博的布氏鯨

文/國立臺灣博物館 王頌儀


   在土銀展示館陪伴大小朋友度過一年多的布氏鯨標本,在100829()這天正式拆卸,由臺灣博物館團隊與成功大學生科系團隊進行卸展工作,這隻珍貴的布氏鯨標本最後將送回成功大學進行研究工作。
陪伴大家度過許多時光的布氏鯨

   為了讓拆除工作順利進行,選擇在閉館的星期一作業,巨大布氏鯨就在安靜的星期一靜靜地離開臺博館,牠曾經陪伴過許多大小朋友在博物館內度過許多時光,也許博物館內的長毛象、亞洲象阿沛、黃河巨龍也很難過這位朋友的離去,博物館驚魂夜的派對就少了這麼一位朋友,曾參加過2010年博物館狂歡夜的朋友,還記得這晚我們讓展品生動的活起來!工作同仁化身成展館的展品,也讓我們回味一下,2010博物館狂歡夜「菊石先生」問答布氏鯨的精華片段!




但,這麼巨大的骨骼標本究竟如何進行拆卸?在進行拆卸前一周,拆除大隊偕同本館人員前來土銀展示館進行場地堪察,討論著如何施工,該如何架設站台以利拆除作業。由於標本吊掛在天花板,周圍還有其他鯨豚標本,再加上下方無一完整平台空間,所以如何站穩取下標本就是一個考驗囉!卸展的過程就像馬戲團表演一般,好比空中飛人。卸展直擊小組就用照片帶各位朋友來看看,布氏鯨如何游出臺博館囉!
本館同仁偕同成功大學團隊討論拆卸過程

卸展同仁好比馬戲團表演,站上高台,站上堆疊的站台!


先從尾巴開始!一個環節一個環節的緩緩取下。

有時候必須使用一些工具,小心翼翼的拆除固定焊接片
一個個的脊椎骨被取下收好,分箱裝好,以便之後的組裝
前半段的拆卸工作也同時進行
剪斷固定的鋼索,一個人接著一個人,小心翼翼的將前肢取下.

經過一整天的工作,布氏鯨終於全數拆卸完成,順利完成讓布氏鯨游回成大的任務,未來,鯨豚平台將會加入其他的標本夥伴,代替布氏鯨陪伴著我們度過開心的博物館時光,就讓我們一起期待與等待吧!

請鎖定臺博粉絲團臺博部落格 獲得最新最詳細的展品資訊唷!


【臺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參觀資訊】

展覽時間:周二至周日 10:00-17:00
展覽票價:全票20元,半票10(一票可看兩館展覽)
服務專線:02-231426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