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Days at the Museum。100年大專生服務學習開跑

Days at the Museum,夢想在博物館工作


        99年開年以來,文建會所屬臺灣博物館設計新型態的大專生服務學習,希冀帶給大專青年學子百年傳統,全新感受的臺博式「服務學習」,透過不同組別的工作分工:導覽教育組、臺博部落客、展場研究組讓大學生體驗不同的服務方式,是一種「人」與「人」的服務。參與臺博館的服務學習,將可以深入暸解博物館組織與工作內容,而「你」可以為大家做得更多,不只是在掃掃地、澆澆花的服務學習,實際上場為大眾導覽、在展場服務間觀察觀眾行為、寫部落格文章,你將會有不同的體驗。



        就讓我們來看看大專生「服務學習」在服務什麼?學習什麼?看看99年10月/12月「畢業」服務學習生的分享吧!

梯次:9910
姓名:謝季帆
校系: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
組別:臺博部落客



            本學期的服務學習內容讓我印象深刻。有別於以往僅限於校區與周遭社區的公共服務,這次的服務學習讓我們有機會去平常較不會接觸到的服務領域。博物館公共服務分為三大類,而我當初是選擇了部落客組。因為是第一次來到並參觀臺博館,而且又對文字傳達有興趣,所以想藉此機會把自己第一次所見所聞的新鮮博物展覽內容傳遞給大眾,讓大家藉由自己首次造訪的心得從中得到感觸,進而想親自前來臺博館一探究竟。


我覺得臺博館所辦的大專生公共服務計畫很有推廣性之餘也讓我學習到了原來服務學習的性質可以是這麼地多元,而其中不論是導覽、調查,或是部落格推廣,皆可以達到服務社會大眾,以及讓社會大眾了解台北政府原來有這些設施可以供民眾參觀及學習,並獲得樂趣。這些工作看似不相關,但是實際上卻都有公共服務的本質。如果沒有此臺博館的計畫,我可能也不會有機會去那裏,更不可能寫部落格告訴大家這些有趣的展覽與美麗的建築。後來部落格文章放上臺博館的網站後,我也以Facebook的連結連至文章以及官方網站,希望親朋好友有空也能到台博館走走。

                 


部落客活動紀錄
梯次:9912 姓名:王榕萱
校系: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
組別:臺博部落客

         寫了三個星期的部落客文章,中間紀錄和心得參半,現在記下服務學習的心得感想時,我已經有些分不清楚是在寫哪一份了。在最後一次服務學習時,頌儀姐在成果發表後說的一句話,我一直記得:「我在做的事其實是別人在做的事」,回想前幾個星期除了在家寫文章之外,每個星期六下午在臺博館有時加入導覽組的備戰,有時跟展場研究組討論參觀者的反應,穿梭在各組之間,我已經忘了自己原本身處何組,雖然說每一領域都只涉獵一點點,也無法真的從各組的實戰過程中累積實戰經驗,但是我喜歡我的工作,不用侷限於固定的範圍,體驗不同的工作,享受與不同人互動的過程,這樣豐富多彩工作內容才是我要的,而最後回到家,可以一個人安靜地細細的回想一天下來發生的點滴,看著照片回到過去那一瞬間的情境,再將畫面轉化為文字,為一天留下一份具體的存在證據。



       從大一到大三,這是第三次服務學習,同時也是個人最喜歡的一次。回想大一,服務學習是全年級統一打掃系館,是「服務」,但少了「學習」。升上大二,服務學習的內容是為銘傳國小的小朋友設計簡單課程,帶著他們過每個星期二的早自習。就內容來說,確實是需要用同理心思考國小三年級的小朋友需要什麼,更傷腦筋的是在缺乏與小朋友互動的經驗下,同時面對二、三十個小朋友,千奇百怪的狀況都有可能發生,最初的「教學導向」幾乎變成「保母導向」,每個星期二早晨簡直生不如死。終於來到這次的大三服務學習,雖然也是毫無經驗的嶄新初體驗,但是從一開始在偌大會議室的相見歡彷彿就被賦予了神聖的使命,每個人的工作有完整的規劃,臺博館獨特沉靜的氛圍鞏固了對自己工作的認同,頌儀姊不時的稱讚與建議也是一大動力,穿梭於人群與展覽間,有一種我確實在服務人群的存在感。除此之外,從第一次踏進臺博館開始,就發現臺博館的保全都特別的友善,有時只是微笑點點頭,有時是隨意地聊幾句,就只是這份親切感就能覺得窩心了。



      這次服務學習特別不同於前兩次的一點是能夠認識來自不同學校的同學。雖然部落客組屬於個體工作戶,但是在各組間串門子時還是有很多機會與來自各方的同學交流,在工作時也沒有學校之分,只有共同的使命。在服務學習結束之後也能透過facebook繼續保持聯絡,這次服務學習帶給我的不只有服務和學習,還有友誼。

                 

梯次:9912
導覽教育組活動進行
姓名:張文齊
校系:臺北教育大學自然教育科學系
組別:導覽教育組


  這次為期四週18小時的服務學習,我真的覺得印象很深刻,以前去臺博都只是老師帶隊的校外教學及參觀,真的沒想到有這一天能夠為「臺灣博物館」這個單位服務。第一週是大家最生疏的時候,大家分別自我介紹,也認識了一些臺大生科和耕莘護專的學生,大家也都滿好相處的,最重要的事是第一週有做服務工作的分組,總共有「臺博部落客」、「導覽教育」、及「展場教育」,在幾經思考之後,我被分配到了「導覽教育組」,也是最適合我及我最喜歡的工作,想一想,我從來沒有試過導覽,也就是解說員的工作,而之後也有一位先生在為我們導覽,目的是讓我們學習如何導覽,對小朋友、大人都一樣。這或許對我來說也是個嘗試跟很好的學習機會。


  第二週的工作就更好玩了,原本計畫中要進行恐龍彩繪蛋的活動,但後來突然改變行程了,那就是導覽教育組的要帶一群小朋友進行「公園尋寶記」的活動,遊戲玩法就是要帶小朋友去二二八公園,服務人員放了很多的動物解說牌,我們必須帶著小朋友一一寫下動物的名字,在完成解說牌上的問題,我們也要幫他們一起解決問題,包括該動物屬於什麼類、牠們會不會生蛋之類的題目。印象最深刻的是小朋友們都很急著要到下一個牌子,完全不理我們,顯見他們對問題的求知慾非常高,也有可能是因為小禮物的誘惑,哈哈!我永遠記得回來簡報室的大家,幾乎都睡著了,後來我也累得受不了而睡著了,但是小朋友們真的都很可愛,也都很聽話。


  來到第三週是另一個小姐來領導我們,我們導覽組的首先分配導覽範圍,我是分配到第一站,是關於地球的產生、演化、生命的起源等。然後那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開始研究如何導覽,如何用成功的方式使聽眾能持續聽下去囉!第三週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試著導覽給那位小姐,導覽完他會分別給我們一些意見,以作為最後一週正式導覽給聽眾的參考。


  終於到了最後一週,我們在正式確認做好準備之後,開始了正式導覽,真的好緊張喔,擔心隨時會出錯的感覺,而在我導覽的時候我看到大家都滿專心的,有小朋友也有大人,讓我感到放心跟開心,而過程中也有給小朋友一些有獎徵答,看到小朋友開心的模樣,我們也很高興,而且大家都說我導覽的很好,感覺台風很穩,就算說錯也不會慌,好爽喔!接著開始聽大家的導覽,其實我覺得大家都導覽的不錯耶,都是做足準備才出來,可見大家都把這件事看得很重。而最後的結尾就是到簡報是做一個彼此的經驗分享,及領取我們的服務證書,為這次的服務學習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對於這次的服務學習我真的滿開心的,有交到別校的朋友、也有了第一次導覽的經驗,解說員工作真的滿有趣的,會很有成就感,但還是必須全副武裝、做足準備,才不會開天窗,希望如果有機會還能再嘗試導覽的工作,讚啦!

                
展場研究組報告

梯次:9912
姓名:周俐欣
校系:臺北教育大學自然科學教育系
組別:展場研究組 






  這次去台博土銀館服務,老實說比預期來說學到更多東西,雖然這次我並非是擔任導覽組的服務人員,所以無實際的現場導覽,但身為研究組的人員,需要有敏銳的觀察力,觀察周邊人的行為、舉止、言行…等,也透過自己的觀察,從中學到很多東西。


這次的服務學習應該是我從以前國中到現在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次,以前的服務學習常常是擔任維護展場、維持秩序的志工或整理資料,雖然是一件非常輕鬆不費多少力就可以取得認證時數,但服務完後常常覺得相對的空虛,沒有學到什麼東西,感覺有點囫圇吞棗、應付了事的感覺,可這次去臺博館服務,是我第一次和許多不認識的同學一起服務學習,感覺特別得新鮮,而且來自不同學校的同學,思想和想法皆不同,所以在分組討論、思考和進行實驗時,常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而這些意想不到的結果往往使我們的研究更多樣且豐富。


而這次我們所研究的題目就是觀察導覽員和民眾之間的互動,瞭解不同年齡層需要怎麼樣的導覽方式,才能符合他想要暸解的程度,因此觀察導覽員的導覽方式和民眾的反應成為我們研究組的首要任務,雖然觀看不同導覽員們的導覽方式是我們必須且必要做的研究行為,但在從旁觀察的過程中,我也在不知不覺中學到了很多東西,暸解到真的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導覽員看似幾分鐘的導覽,往往需要耗費他們好幾倍的時間去做蒐集及準備,再加上要應付民眾有可能不定時丟出的疑問,導覽員往往需要不斷吸收知識去增添自己的資料庫,才有足夠的資料為民眾解惑,而且民眾往往會把導覽員「神」格化,認為導覽員應該甚麼都懂,我提出的問題,他們應該都可以給我滿意的答案,因此,為了滿足民眾的求知慾,導覽員真的是好辛苦喔!想到以前我也把導覽員視為應該甚麼都會的電腦,就覺得很對不起導覽員,尤其看到這次導覽組的同學現場導覽,看他們準備的那麼久,只為了一個15分鐘的導覽,就覺得導覽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做為研究組的我們感覺好像只是小菜一碟似的,雖然資料量很難蒐集,但至少沒有要在眾人面前一對多的講解、報告,感覺自我恐懼感沒有導覽組來得大。


 雖然比較不恐怖,但在蒐集、整理資料上真的花蠻多時間,學到了許多資料整理的技巧,尤其在設計問題題目上,如何設計出有效的問卷?如何才能使觀眾在填問卷時不會有模棱兩可、答非所問?這些都是對我以後在做報告或專題時,更有經驗在做這類的數量分析,也更有自信在做這類的研究,這次的服務,不僅使我增廣見聞,更有總讓我滿載而歸之感,令人非常印象深刻。


臺博館的服務學習,妳們不只是學生,而是臺博館館員的一份子。



      服務學習咩!可以選擇澆澆花、掃掃地的服務方式,但你有更多不同的選擇,這不僅可以幫你獲得服務學習時數,更可以讓你帶走更多你想不到的經驗、能力。為了照顧每位學生服務工作品質,所以每梯次只招收15位學生,歡迎一起來加入我們吧!


 詳細內容與報名資訊請點這裡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