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香草植物展】香草?香草?傻傻分不清


【香草植物展】香草?香草?傻傻分不清

文/國立臺灣博物館 推廣組實習生 聶嘉豪

香草?香草?傻傻分不清楚
 在焦糖布丁的底部常常可見黑色點點,可別以為是餐具沒洗乾淨,老饕會告訴你,這些就是珍貴的香草籽,增加甜點風味的秘密。香草蛋糕香甜誘人,平常在甜點內所添加的香草,到底是什麼呢?到底是統稱?還是特定的植物呢?



香草植物(Herb)的定義

植物在不同領域、地區、文化都會有不同的稱呼,再加上翻譯的影響,很容易混淆。譬如在料理上,有人將新鮮和乾燥的植物葉稱為香草,乾燥的植物種子、樹皮、根部則稱為香料;也有人把味道辛辣濃烈,能突顯食物美味的植物為香辛料(或辛香料)、而只取其芳香氣味的則為香料,定義不盡相同。

在臺灣博物館的《香草植物與生活》特展中,其所介紹的植物我們稱之為HerbHerb是英文,源自拉丁語的Herba,原意是綠色的草,在植物學上是指草本植物。不過在一般用法上,Herb有另一個定義:任何植物,其部份或全部可以用在飲食、醫療、工藝、香水、染色等等,對人類有幫助的,就稱之為Herb。因此其實很多很多不同的植物都可以歸類為Herb。在中文翻譯上,Herb一般翻譯成香草植物、香草、香藥草甚至藥材。

名為香草(Vanilla)的香草植物

除了定義外,各種不同香草的名字也常常做成誤會混淆。譬如只說香草,那麼到底是指香草植物呢?還是指香草這一種香草植物呢?

Vanilla,臺灣翻譯成香草,是最普遍使用的香草植物之一,也是現今世上第二昂貴的香料。Vanilla來自於一種蘭科植物Vanilla Planifolia,中譯香草蘭、香子蘭或香莢蘭,Vanilla便是由這種蘭花的豆莢形果實加工製成。為了避免誤會,其實也可以稱Vanilla為香草蘭,或像港澳地區意譯為雲尼拿。

香草蘭是種攀附植物
在過去,香草僅在原產地墨西哥能夠種植,因為只有當地一種叫Melipona的蜜蜂可以幫助授粉。1841年一位12歲的奴隸Edmond Albius發明了簡單的人工授粉方法,令香草蘭得以在世界其他地區種植。然而香草的價格依然高昂,因為即使在科技發達的今天,香草種植仍然需要動用大量人力,而且製作需時69個月!更重要的是,香草蘭在種植後第三年才會開花,開花時間只有短短的6小時到一天左右!因此她的昂貴不是沒有道理的。


新鮮的香草蘭果實。Vanilla本為西班牙文,意思便是小豆莢
也許你會問,既然香草是這麼貴重的一種香料,那麼為什麼我們都可以隨便吃到香草冰淇淋、香草蛋糕、香草咖啡呢?那是因為現今大部份的香草蘭香料都是人工合成的。以美國為例,其使用的香草蘭香料有90%是人工合成品,可以說很多人吃過香草冰淇淋,但其實沒有多少人有嚐過真正香草的滋味。

香草蘭果實加工後,便成為了昂貴的香料Vanilla

當今香草蘭有幾個主要產地,各其不同特色:原產地墨西哥的含有特別的果香和酒香,細膩而複雜;馬達加斯加所產的品質最好最濃,更帶有鮮奶油的味道,層次豐富;印尼的相對清淡並帶有煙燻味;而大溪地的則帶有濃郁的花果香。
最頂級的Vanilla裡面會有一些白白的物質,那是香草醛的結晶,也是Vanilla風味的來源。保存不良的Vanilla會發霉,所以購買時要小心看清楚喔!
除了香草(Vanilla),還有很多不同香草植物因地域及翻譯問題容易產生混淆,比如豆蔻,到底指的是NutmegCardamomElettaria還是Amomum?茴香指的是FennelAnise還是Star Anise?胡椒和蓽茇、馬告、山胡椒、辣椒又有甚麼不同?留意我們臺灣博物館的部落格,我們以後將會慢慢分享!

參考資料:
1.      《香辛料的歷史》,路西昂‧居由著,劉燈譯
2.      《食物與廚藝》,哈洛德‧馬基著,蔡承志譯
3.      《香藥草養生事典》,三采文化編著
4.      《香草生活家》,尤次雄著

圖片來源:
6.      本館實習生:聶嘉豪


展覽資訊-「香草植物與生活特展」
展覽日期:2011/11/29-2012/7/29
展覽地點:臺灣博物館GG01展場(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
展覽時間:10:00-17:00(每週一/除夕/大年初一休館)
服務電話:02-2382-2566(本館服務台)
票價:全票20元/半票10(一票可參觀兩館)


2 則留言:

  1. 豆蔻 實在是非常非常複雜
    期待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草世界真的是複雜又迷人~謝謝您的期待囉!

      刪除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