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賽德克展】血祭祖靈的獵首行動


【賽德克展】血祭祖靈的獵首行動

「我們是要血祭祖靈!留下血痕的雙手,走過彩虹橋」

文/陳信鈞  編輯/王頌儀 圖/臺博典藏精選

賽德克展場(林士傑攝):何謂馘首行動?透過展品帶你一次認識
何謂馘首文化?


  談到原住民的馘首文化,或許會覺得很神祕,甚至在早期,大多數人認為具有馘首文化的原住民是在野蠻殺敵,其實是對原住民文化認識不深,導致誤解所造成。以賽德克族或泰雅族來說,「馘首」是很莊嚴神聖的儀式,非不得已是不實施,沒有得到祖靈首肯,是不能冒然進行。而要進行,也有一連串嚴謹的祭儀過程。至於,那些情況下,才會進行「馘首祭」呢?


  每年播種祭、收穫祭進行馘首祭,另外如部落發生大事,例如:大乾旱、飢荒或大規模的瘟疫,造成族人大規模的傷亡也會舉行馘首祭,在這之前,部落祭師會先舉行一連串祭祀活動,如果部落內狀況沒有改善,又或者部落內受到不公不義的屈辱,族人則轉向祖靈祈求,祈求是否允許舉行「馘首祭」?如果得到祖靈的同意,部落則開始籌備相關事宜。

   舉行「馘首祭」的目的,主要是希望藉由獵首方式,祈求部落平安。而被獵首的人選,通常會先挑選聰明有自信、身強體壯、動作靈活作為主要人選,所以一開始必須先設定幾名人選。同時,籌備「馘首祭」的人員,會在部落入口掛上「馘首守護標記」以表示「馘首祭」的開始,也告知部落裡外的人們;對部落裡的人來說,在「馘首守護標記」尚未被取下前,也就是在馘首祭期間,部落裏的人不能任意離開部落以免誤闖獵場被獵首。另外,同族但是非同部落的人,也是可被列為馘首人選。同樣的,非部落的人在馘首祭期間不能任意進入部落。


馘首守護標記;宣告馘首祭的開始
    「馘首守護標記」上有一串串垂吊、一顆顆像是木質小圈的東西,是從蓪草的莖去皮後取出的,臺灣早期,蓪草在低海拔丘陵地隨處可見,質地輕盈、顏色白皙,在過去是很重要的經濟植物。族人利用蓪草髓心輕盈的特性,串成一長條,而一條則是代表一個首級。由此可知,標記上面有幾條則表示有幾次的出草行動。


馘首集團勇者的標準備配

  「馘首祭」的時間會有多長,沒有一定規範,視部落內的勇士們馘首順利與否。勇士們在進行馘首行動前,會攜帶馘首守護標誌和佩刀、木弓、竹槍、獵首袋,以馘首團隊方式完成一個馘首行動,而不是個人單槍匹馬。但是,在出發前仍有禁忌,如:觀察祖靈鳥飛行方式,如看到代表不祥的飛行方式,則會暫時中止馘首行動,待下回適當時機再行動。到日治後期,除上述的傳統武器外,還有1868年英製恩菲爾德(Snider Enfield)步槍,和19世紀末日本製村田十八年式步槍,成為獵首的主要武器。

步槍是原住民使用的武器之一,靠著交易.擄獲.日人出借等可取得
(上)1868年英製恩菲爾德(Snider Enfield)步槍 (下)日本製村田十八年式步槍
 而佩刀會因場合、功能而有不同形制,分為日常使用的工作刀、狩獵和獵首用的獵首刀。獵首刀對於有馘首戰績的男子而言,在重要場合必須佩帶以象徵身分和社會地位。在刀柄部分,可見有植物藤條纏繞刀柄,表面帶有暗紅色的色澤,這具有兩個意涵,一個是狩獵後取動物的血液浸潤,象徵勇士的地位,另一個是浸過血液的木柄和藤,可以因為血液的關係,使兩者形成緊密,較不易鬆脫。刀鞘則是用鐵線編織,使刀不會脫落,並且保護佩帶勇士的安全。刀鞘前端自然垂下的頭髮,是取自獵首的首級,再加以染色,突顯勇敢善戰的勇士象徵。
本次展品:狩獵和獵首使用的獵首刀,對賽德克男子來說是神聖的


本次展品:獵首刀刀柄處,纏繞藤蔓握柄並浸於獸血,可增加握力與穩定度

本次展品:獵首刀前端放大圖,將敵首毛髮染色相信可能是一種儀式
竹槍是狩獵或獵首時也會用到的武器,槍身頂端纏繞人髮,是曾經有過獵首功績的記號。

      獵首袋是用來放置勇士取得的首級,取得首級之後,馘首集團會快速將首級帶回部落。一般的獵首袋是織品背袋或麻編網袋為主,在本次展出的典藏品,一面是麻編網袋,另一面是用三角型的皮革製作為襯板,在襯板之上鑲有許多染色的纖維,中間上方有一白色圓形的瓷鈕裝飾,在更早期的話,會以白色貝類口蓋作為裝飾。獵首袋下方綁著許多的人髮,可知本件展品非一般獵首袋。而是可以呈現擁有者豐厚的獵首戰功,而且在部落內的重要場合儀式中佩帶,顯示其崇高身分和地位。

本次展品:獵首袋,帶有紅色纖維與人髮,前方飾有白瓷鈕
首級被視為部落內的人 將成為守護者保護部落

 首級帶回部落後,會舉行「招靈」儀式,將首級放置首級臺上,首級臺會放在獵首勇士家前或頭目家前,用來宣示武勇和技能高超,部落族人則會載歌載舞慶祝,具有馘首戰績的族人吹奏「長口笛」伴樂。獵首勇士會準備酒和食物來款待首級。透過儀式之後,首級靈魂將會與祖靈同在,成為部落的守護神,而使得部落透過守謢神的神秘力量,維持部落裡的自然和諧。獵首勇士,除在「招靈」當天會準備酒和食物款待外,之後其他時間,早上起床到夜晚睡覺、吃飯洗臉等事情,都會祀奉這位守護神,向祂說話,並向祂祈求部落平安。

木製首級台,放置首級使用,敬以酒與食物,首級之靈將進入部落內,成為部落內的人
                          頭骨架用來放置獵取首級,馘首成功標記會放置靈梯上方,                                                                                      在招靈儀式之後,被視同是部落內的人,族人會加以奉祀。
 
   到了第二天,部落還是會有慶祝活動,此時將首級放至頭目家前的「頭骨架」上,這位新進部落守護神的首級會擺放在頭骨架最前一排的中央。一旁還會用竹子斜立作為「靈梯」,在靈梯上綁上茅草束,從靈梯的茅草束數量,就可知歷次馘首行動中獵首的數量。

馘首成功標誌,中間為蓪草髓心,左右為紅色棉線,意涵用以招靈,也宣告馘首行動的成功
  同時,在慶祝活動進行前,馘首集團成員會上山採集蓪草,將其髓心切成小塊,製作成「馘首成功標記」,如前提到的「馘首守護標記」一樣,串成一長串。部落族人會將「馘首成功標記」立於頭骨架前、部落出入口前或狩獵者家門前,並舉行「招靈」儀式,宣告「馘首行動」的成功。




■ 延伸賽德克


參與馘首行動勇士的凱旋服裝由家中女性紡織準備,女性在部落中扮演何種角色?
10/16(日) 下午2:00 賽德克.巴萊典藏展系列講座:賽德克女人的生命故事
講者:伊婉貝林 Iwan Perin   (賽德克文史工作者/靜宜大學兼任講師)
邀請您一起來聆聽賽德克女子的生命故事 (講座詳細資訊請點選)


-----------------------------------------------------------------------------------------------------------------
「勇者再現:賽德克.巴萊文物典藏展」 Land of the Brave-Legacy of Sediq Bale
展覽日期:100/09/06-100/10/30
展覽地點:國立台灣博物館大廳(台北市襄陽路2號,228公園內)
展覽時間:10:00-17:00(周一休館) 國慶日照常開館
展覽票價:全票:20元/半票:10元(一票可參觀兩館展覽)
服務電話:02-23822566(本館服務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