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賽德克展】探索賽德克系列活動

【賽德克展】
探索賽德克系列活動
文/圖 國立臺灣博物館說明員 簡竹聆

「賽德克」可說是這兩個月最熱門的關鍵字之一,電影的強勢行銷、地方政府的支持和媒體的大幅報導,讓賽德克這個族群和霧社事件重新受到社會矚目。然而,電影雖然成功創造了話題,卻無法滿足你我進一步求知的需求,這時,蘊藏豐富文物的博物館即成為橋接熱門議題和文化內涵的場域。臺博館藏有豐富的泛泰雅文化物件,順勢推出「勇者再現:賽德克巴萊典藏展」,一方面提供深入了解賽德克文化的機會,二方面也為接下來的「臺灣人類學百年特展」暖身。

展覽期間,憑賽德克巴萊電影票根即可免費入館 

在賽德克語中,「賽德克(Sediq)」意思是「人」,「巴萊(Bale)」的意思是「真正的」;整句話「賽德克.巴萊(Sediq Bale)」即是「真正的人」、「真正的賽德克」。一個真正的賽德克人,會在他們的生命歷程中體現賽德克的生活方式以及傳統價值,而男人和女人各自擁有不同的生命故事與特色。男人的一生,追求如何成為一位出色的勇者,女人的一生,則繫於紡織技藝的增進;他們在不同的社會分工下竭力遵循傳統規範,取得族群共識的紋面印記,並確立個人在族裡的地位,以求死後能通過彩虹橋與祖靈同在。
這可是至少成功獵首兩次以上的勇士或頭目才有資格配戴!
沿用原始物件的黑白色系,再加上象徵力量與勇氣的紅色,成為這次DIY的基本原色。
  就賽德克傳統文化而言,取得紋面,生命也才開始進入成人階段,能夠成家,以及藉由個 人的現世成就累積自己的財富。雖然他們的服飾一般較為簡單,但像是有馘首功績的勇士或是織布技術精湛的婦女,為表彰他們的身份地位,即可穿戴某些特殊的服飾。像我們在展場裡看到的兩付貝珠腕飾,就是至少成功獵首兩次以上的勇士或頭目才有資格配戴!這也是這次「腕飾DIY」活動的靈感,小件的飾品比較有可能在現場短時間內完成,同時又能達成意義傳承的任務。
  經由合作的臺北縣原住民文化教育協會的重新設計,一包包的材料得以在參與的朋友手中產生變化,雖然老師們選擇比較接近傳統腕飾的串法設計了兩款腕飾提供大家參考,但光是基礎的黑、白、紅三色似乎就有無窮的排列組合,使得成品各不相同,更突顯手做的獨一無二。不過,要把這些珠子串起來,不只需要好眼力、更需要好手力!原始物件的珠子更為細小,可見其成串的難度更高,不禁令人欽佩前人精湛的手工藝,也讓人更懂得珍惜這件被展示的腕飾。有趣的是,男性朋友參與的比例很高,而且無論是大朋友還是小朋友都顯得興致勃勃,不知道他們在專心製作的過程當中,和他們手上的串珠又產生了什麼樣的意義呢?

雖然老師按照傳統設計了兩個款式給大家參考,但大家拿到材料包無不發揮創意,成品各不相同。

要把小小的珠子串到繩子裡,不只要好眼力也要好手力。
小一的妹妹從頭到尾幾乎都是獨自完成的唷!
大朋友也很喜歡這次的DIY,特別是,這次參與的男性朋友特別多。
相較於腕飾DIY是一種淺層的文化體驗,系列講座則是意圖深入賽德克文化的朋友最佳選擇。有別於學術嚴謹的探討,這次想提供給大家的是更貼近生活的故事,因而分別邀請了登山作家徐如林女士、族人郭明正先生和伊婉貝林女士、以及學者周婉窈教授,以比較輕鬆的態度前來分享他們所接觸以及所理解的賽德克文化樣貌。每一場講座都像是一塊理解的拼圖,各自以特定的角度被置入文化全貌當中,彼此間環環相扣。光是四塊拼圖當然不足以構成全貌,但卻能成為進一步探究的基礎,這也是臺博館所期望,對每位曾參與的朋友來說,這次的經驗能做為理解賽德克文化的美好起點。
場場滿座的賽德克巴萊系列講座
還沒來趟賽德克文化體驗的朋友,10/22()10/29()上午10:30~12:30的「腕飾DIY」和10/30()下午2:00~4:00由周婉窈教授主講的「霧社事件的多元意涵」,歡迎你一起加入這場賽德克的文化盛宴。
承襲傳統黑白為主的串法,選擇低調的展示紅珠。

酷吧!屬於我的獨一無二勇者腕飾。

「勇者再現:賽德克.巴萊文物典藏展」 Land of the Brave-Legacy of Sediq Bale
展覽日期:100/09/06-100/10/30
展覽地點:國立台灣博物館大廳(台北市襄陽路2號,228公園內)
展覽時間:10:00-17:00(周一休館) 
展覽票價:全票:20元/半票:10元(一票可參觀兩館)
服務電話:02-23822566(本館服務台)



賽德克文化體驗活動

    賽德克「腕飾DIY

日期:10/22()    10/29()

時間:上午10:30-12:30
費用:50(材料費)
人數:每場次限30
報名方式:現場報名詳細活動資訊請點選



霧社事件的背後,是多少因素交織?一起來探究吧

10/30(下午2:00 賽德克.巴萊典藏展系列講座:霧社事件的多重意涵

講者:周婉窈 教授 (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講座詳細資訊請點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