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文化遺產】跨越固有思維 享受珍貴文化盛宴


世界文化遺產系列講座
跨越有形無形遺產的思維 享受彌足珍貴的文化盛宴

文/國立臺灣博物館說明員 劉懿萱

文化盛宴.遺產巡禮,邀請你親近世界,窺探文化之美

      藍色星球上有著人類存活過的痕跡,或有形、或無形,不僅具有歷史意義與藝術文化內涵,更是人類文化發展的珍貴紀錄,但是這些「遺產」在我們從未暫緩腳步的開發下,遭遇了許多無可彌補的破壞,有些甚至面臨保存的危機。現今,在大家在討論世界遺產的同時,也愈來愈多人開始關注非物質文化遺產。



另一方面,隨著對維護無形文化的觀念持續提升與改變,UNESCO 2003年通過《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定義非物質文化遺產包括以下形式:(1)口頭傳說和表述,包括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媒介的語言;(2)表演藝術;(3)社會習俗、儀式和節慶活動;(4)有關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識和實踐;(5)傳統手工藝。

 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或許是大家最常聽到的一詞。197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以下簡稱UNESCO)建立《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公約》,界定其定義與範圍,包含文化遺產、自然遺產及複合遺產三大類。截至201110月,世界遺產名錄中共有936項世界遺產,包括725個文化遺產、183個自然遺產以及28個複合遺產,內容皆為實質、有形之遺產。

 
  由上述整理可得知,「世界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是獨立運作的兩套系統,但我們或許可以這樣想,無論是有形,或是無形,這些「遺產」記載了人類共同的記憶、知識、情感與生活,有著不可再生性與不可替代性,隨著歲月的遷移,更顯得其彌足珍貴。

  雖然台灣並非UNESCO的締約國,無法申請登錄世界遺產,但在這個美麗小島上,仍有許多獨具特色的自然景致與人文風情。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成立「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依據「世界文化遺產暨自然遺產保護公約」之規定,選出18處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包括太魯閣國家公園、阿里山森林鐵路、澎湖玄武岩自然保護區、澎湖石滬群、卑南遺址與都蘭山、蘭嶼聚落與自然景觀、屏東排灣族石板屋聚落、淡水紅毛城及周遭歷史建築群、大屯火山群、金瓜石聚落、棲蘭山檜木林、台鐵舊山線、金門戰地文化、馬祖戰地文化、玉山國家公園、樂生療養院、桃園台地埤塘,以及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等處。

淡水紅毛城,記載百年前台灣記憶,一段台灣與歐洲的相遇百年流傳
澎湖石滬,利用在地自然環境與天然材料,是老祖宗與自然的相處之道
金瓜石祈堂老街,訴說著一部台灣礦產開發史,臺金公司已走入歷史,金瓜石歷史才正繼續被延續
阿里山森林鐵路,東亞地區最高鐵路,獨立路段迴旋4次,堪稱世界獨一無二
蘭嶼拼板舟.一座小島孕育獨特的飛魚文化,與大海的故事繼續發生


   除此之外,委員會還發布臺灣非物質文化遺產「十大潛力點」,包含:泰雅族神話傳說、布農族歌謠、北管音樂戲曲、布袋戲、歌仔戲、糊紙(紙紮)、阿美族豐年祭、賽夏族矮靈祭、王爺信仰,以及媽祖信仰等項目。
   
    種種行動顯示,國內文化資產的保存意識正在發芽。然而,無論是申報世界遺產,還是非物質遺產,應當先從瞭解自身文化開始做起,如何建立民眾對自身文化的認知和認同,以及對加強對這些「遺產」的保護意識,或許比種種行政登記作業流程還要具有深化的意義,且這些工作是需要長期耕耘和慢慢沉澱的。
  
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特展:發現臺灣魅力
   臺博館配合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特展,自1113(日)起至明年18止,舉辦「遺產巡禮~文化盛宴系列講座」,希望能引領民眾超越有形世界遺產,並結合無形文化的證據,一窺各國風情,擁抱多元文化;也希望帶領大家從不同國家的經驗,一同反思臺灣在面對文化的保存,並喚起更多民眾的關注與投入。




展覽資訊:

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特展 2011 Taiwan Potential World Heritage Sites Exhibition
展出地點::國立台灣博物館(National Taiwan Museum)G200
展出日期:100/10/11-101/1/8
展覽時間:10:00-17:00(周一休館)
展覽票價:全票20元/半票10元(一票可參觀兩館)
服務電話:02-23822566(本館服務台)






「遺產巡禮~文化盛宴系列講座」

日期
課程內容
講者
11/13(日)
世界遺產面面觀
薛琴
中原大學文化資產研究所副教授
11/27(日)
法國世界遺產
─理想性的建立與實踐的突破
王維周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
12/04(日)
中東的過去與未來
黃建忠
古文明旅行專家
12/11(日)
窺視非洲黑人的生活智慧
張峻嘉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12/18(日)
從英國世界遺產到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
傅朝卿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
01/08(日)
世界無形文化遺產代表祇園祭
─日本都市祭禮的展演與傳承
黃貞燕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助理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