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賽德克展】歡慶勇士歸來吧!


【賽德克展】
歡慶勇士歸來吧!


女人啊!努力的紡織吧!為你的勇士披上嫣紅凱旋衣。

文/陳信鈞  編輯/王頌儀 圖/臺博典藏精選

謝靈分享;勇士歸來
 獵獲首級的勇士,除了從祭儀慶祝活動可以宣布勇士誕生外,在勇士服裝上,要如何的來區別呢?當獵首勇士拿著裝有首級的獵首袋回到部落時,勇士家人會為其穿上「凱旋衣」,並且接受部落大眾祝福其功績。


紅白交織的凱旋衣,是凱旋衣也可做為禮服
 本次展出凱旋衣可以看到上半部是白色布片,下半部是紅色布片,紅、白布片上以藍色麻線夾織縫接而成,紅色布片前、後和袖口和袖背都有彩色的挑織和浮織的紋飾,以菱形紋和曲折紋為主,與族人臉部紋面的圖案有關連。本件「凱旋衣」除了獵首勇士歸來時家人會為他穿上之外,在出席部落中的重要場合,也是可以穿著,則其用意則變為禮服,仍是彰顯其勇士地位象徵。

菱形胸兜表現出賽德克族紋飾
除了「凱旋衣」之外,具有獵首功績的部落勇士,在出獵、獵首和儀式慶典時,會穿戴「胸兜」出席,表彰其「勇士」的身分。本次展出的「胸兜」是以原色麻線夾織紅色毛線,並且把和紋面圖案有關的「菱形」和線條紋以浮織方式呈現,在胸兜下方垂墜許多銅鈴。


來自馬赫坡社的貝珠衣,是十分貴重的服飾
 本次重點展件之一是華麗精緻的「男子貝珠無袖長衣」,採集自南投縣仁愛鄉馬赫波社(Mahebo),也就是莫那魯道所屬部落。賽德克族的紡織技術非常高超,但是在這件服飾,除了看到精湛的紡織,還有象徵族人紋面的菱形、曲線圖紋外,也可見到衣服前、後鑲有許多自部落外交易取得的貝殼加工而成的貝珠和貝片,是部落裡最珍稀貴重的服裝,具有非常顯赫獵首功績勇士才有資格穿上這件衣服,也因為其稀有性,貝珠衣除了是服飾之外,也是可被當成貨幣使用,具有交換和賠償的功能。

鮮紅的色彩,是盛裝時常看到的顏色
 另外一件採集自南投縣仁愛鄉巴朗社(Parlan)的男子無袖長衣,是部落男子日常穿著的服飾,不過,依照這件衣服採用大紅色色彩,且在布邊和縫合處,都以貝珠串裝飾,可見是也很慎重的服裝,而且還得有獵首功績的勇士,才有資格穿上它。
貝珠腕飾,頭目或者戰績彪炳的勇士可成雙成對使用

 此外,除了服飾之外,裝飾性的飾品也常出現在部落,本次展出做工精緻的「貝珠腕飾」,該對腕飾以貝珠和黑色玻璃珠串接而成,旁邊以骨板或貝板固定。這樣的飾品,只限獵首功績勇士或頭目才有資格佩帶。而有獵首功績的勇士,才得以在額頭、下顎紋上圖案,象徵其與眾不同的社會地位以及獵首技巧的高超,同時也能夠嫁娶相匹配的女子,紋面也是死後跨越祖靈橋與祖靈相識的印記,同時,這些象徵勇士的個人服裝和飾品,也會隨著勇士死後成為陪葬品。


 延伸賽德克

1.
參與馘首行動勇士的凱旋服裝由家中女性紡織準備,女性在部落中扮演何種角色?
10/16() 下午2:00 賽德克.巴萊典藏展系列講座:賽德克女人的生命故事
講者:伊婉貝林 Iwan Perin   (賽德克文史工作者/靜宜大學兼任講師

2.「霧社事件」的背後,是多少因素交織?一起來探究吧
10/30() 下午2:00 賽德克.巴萊典藏展系列講座:霧社事件的多重意涵
講者:周婉窈 教授 (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

「勇者再現:賽德克.巴萊文物典藏展」 Land of the Brave-Legacy of Sediq Bale
展覽日期:100/09/06-100/10/30
展覽地點:國立台灣博物館大廳(台北市襄陽路2號,228公園內)
展覽時間:10:00-17:00(周一休館) 
展覽票價:全票:20元/半票:10元(10/17前免費參觀)
服務電話:02-23822566(本館服務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