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6日 星期日

【2019世界閱讀日-精選圖書書評】《臺灣西方文明初體驗》-汽車

陳柔縉2005《臺灣西方文明初體驗》麥田出版
汽車

1912那一年年末,臺北街道出現了第一部汽車。臺灣史上第一位車主是當時知名旅館日之丸館的經營者杉森與吉。杉森很早就移住臺灣,依《始政五十年臺灣草創史》一書記載,1895年6月17日,日本開始統治臺灣,7月7日杉森就來臺北了(按,同書別處另記作9月12日)。他在離臺北火車站不遠的北門街(今博愛路、一開封街一帶)經營旅店,和朝陽號並稱當時最好的兩家旅館。杉森買進汽車,一方面自家使用,也拿來迎送客人。


表町柴田自動車社的出租車,址今館前路合作金庫
從1933年(昭和七年)創刊的雜誌《臺灣自動車界》的照片看,1914、15年左右臺灣的汽車,跟現代房車的形體截然不同。外觀上類似西方的馬車,還沒有車門的裝置,但前頭已有兩枚圓圓的瓦斯頭燈。杉森的車子應該與之相去無多。

本町消防詰所前的消防車,址今城中消防大樓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臺灣自動車界》(自動車即日文的汽車)裡有篇文章〈臺灣自動車發達史》指出,1913年間,臺灣還沒有哪個官廳有車,總督佐久間左馬太倒有一部自家使用。後來轉給鐵道飯店,仿照日之丸館的作法,拿來服務下榻的旅客。1914年,知名劇院朝日座的專務(總經理)高松豐次郎一口氣從日本進口五部汽車,做起租車生意,固定載客往返臺北和北投之間。這是臺灣營業車的第一頁

作者:陳柔縉
出版:麥田出版

#NTM #臺博館 #2019世界閱讀日#精選圖書書評 #臺灣西方文明初體驗 #國立臺灣博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