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5日 星期六

【2019世界閱讀日-精選圖書書評】《臺灣西方文明初體驗》-水泥

1901年落成的臺灣總督官邸,今臺北賓館

 水泥

1895年日本統治臺灣,水泥進入臺灣建築的速度和規模開始加快、擴大。日治以後,水泥的身影最早出現在1899年(明治三十二年度)的「臺灣總督府民政事務成績提要」,據載,為了修築基隆港,1899年進行了各種深淺與潮流的調查,六月並就日本國內外著名水泥公司製造的水泥,進行測試。

1908年落成的臺北電話交換所,址今兆豐銀行衡陽分行
為建築北島燈塔(即今澎湖群島最北的目斗嶼燈塔)購買的水泥,訂約比總督官邸(現總統府前臺北賓館)工程略早,但完成時間反而稍晚幾天,加上目斗嶼為無人之島,建燈塔的材料全賴臺灣轉運過去,工程不大,卻費時三年,比總督官邸的竣工時間1901年9月遲,因此,總督官邸可說是日治時期最早使用水泥的公共建築。

陳柔縉2005《臺灣西方文明初體驗》麥田出版
跟隨總督官邸之後,用水泥拌一定比例的水、砂和砂礫製成的混凝土,包住鋼筋的現代建築法,次第在臺灣廣泛運用。1907有鋼筋混凝土電線桿,隔年有鋼筋混凝土的橋,再兩年,也出現鋼筋混凝土的碼頭和防波堤。整棟建築以鋼筋混凝土打造的臺北電話交換所則在1908年落成,比日本還早、還進步。

作者:陳柔縉
出版:麥田出版

#NTM #臺博館 #2019世界閱讀日#精選圖書書評 #臺灣西方文明初體驗 #國立臺灣博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