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9日 星期四

【2019世界閱讀日-精選圖書書評《縱貫環島-臺灣鐵道》】

2007年修復前的鐵道部
從鐵道發展回望我們的日常生活
馮佳福

我們所熟悉的臺灣鐵路的歷史,大約是清代開始鐵道建設,繼而日本時代完成西部縱貫鐵路,自此鐵路成為臺灣南北運輸的大動脈,再則為1970年代十大建設之一的「鐵路電氣化」,1990年代完成環島鐵路網,各地的地下或高架鐵道則陸續開始。時至今日,臺灣仍有很多都市正在進行鐵路立體化工程,讓都市空間不再被鐵道區隔,也讓火車運行更加快速安全。另外,隨著高鐵建設完成,臺鐵也開始捷運化,配合調整班次、增加停站等,和高鐵、新建的捷運甚至公車系統整合,成為都市中的主要客運工具

2007年修復前的鐵道部
從這樣的描述來看,顯然鐵道在臺灣這一百多年來的現代化進程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鐵路運輸從百多年前的臺灣南北一日可達,大幅壓縮了臺灣西部的時空距離,到後來高鐵和捷運等新型運具的出現,鐵道運輸從城際交通之外,又增加了都市區域內部交通運輸的功能,支撐著個別城市的順利運作。其間,鐵道和站體的立體化則大幅改變了都市地景與地面活動,尤其站區多屬城市中心地區,火車站附近的空間更新與重整,成為整個都市尋求升級改善的領頭計畫,例如今日的臺北西區門戶計畫、新竹的大車站計畫、基隆站區與港區的整合等,均有類似的地位。因此,臺灣鐵路或軌道系統的變遷,已經深刻的影響都市中每一個人的日常生活,是學者探討現代性著重要範疇。也可以進一步講,由鐵路開始的空間革命和其所架構出的便捷運輸系統,讓今日每個人可依其自主意願自由來去,是這個社會達致自由平等非常重要的技術性基礎。

2007年修復前的鐵道部電源室
國立臺灣博物館多年來執行臺博系統計畫,將臺北舊城附近的幾個古蹟重新活化利用為博物館,目標是與228公園內既有的本館共同運作。臺博系統計畫包含了鐵道部博物館園區建置計畫,因而有此書的編寫與出版。這本書將臺灣鐵路發展做了全面且深入淺出的說明,從中法戰爭的影響、劉銘傳時代的官民合辦、日治時期大舉現代化、環島鐵路到今日高鐵建設都納入討論,讀者可以在書中得到基礎的鐵道歷史知識。此外,書中也納入各地支線建設、鐵路觀光、鐵路便當和文化資產等議題,讓我們也可藉著鐵路來觀察在這一百多年來臺灣的空間發展,甚至社會生活的價值態度的影響,由鐵路發展來回望我們的日常生活。

2007年修復前的鐵道部
作者: 戴寶村、蔡承豪
ISBN:9789860210910
出版:玉山社

圖文來源:馮佳福

#NTM #臺博館 #2019世界閱讀日 #精選圖書書評 #國立臺灣博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