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海洋台灣特展】世界最大的貝殼-大硨磲貝

【海洋台灣特展】世界最大的貝殼-大硨磲貝

(文/臺博館說明員  陳信鈞 圖/郭元興.臺博典藏精選)

海洋特展-世界最大的貝類,甚至比臉盆還大喔



          在臺博館的海洋臺灣與貝殼之美特展裡,可以看到全世界最大的貝類-大硨磲貝。硨磲貝目前記錄中有6種,曾經記錄到的最大個體137公分,重量有250公斤,據推測其壽命有超過100年。
海洋展場中小朋友與家長正在認識海洋生物


       在人類尚未有鑄造錢幣的技術之前,貝類的貝殼即是人類開始有交易行為很重要的物品,是可以當作貨幣來使用的。當然,貝殼愈漂亮的、愈大的,在尚未有錢幣交易的年代,是愈貴重、愈珍貴的!此外,可以從漢字發現,和錢有關有字都是有「貝」為部首的,如貸、財、販、費、貿、貨等。

作工精緻的貝珠衣,人文與自然的結合

貝珠所製作成工藝品,細緻的貝珠一顆顆被串接起來


       那麼,泰雅族很珍貴、貴重的貝珠衣,上面的貝殼又是從何而來?泰雅族不住在海岸,又不會漁撈和捕魚。其實珍貴的貝珠衣,衣服上面一顆顆小小的貝珠以及又圓又大的白色貝殼裝飾,經過地學、動物和人類學家的考據,確定是硨磲貝的貝殼製作而成。其實泰雅族貝珠衣的原是經過「以物易物」的方式而來,也就是以泰雅族人最珍貴的物品,如他們手藝最擅長的織品和居住在靠海的原住民交換彼此最珍貴的東西而來。
經過琢磨的硨磲貝(臺博典藏品)

     而一顆這麼大顆的硨磲貝是怎麼做成一顆顆的貝珠呢?原來是要先將硨磲貝切成一顆顆小小的四方體,然後再從中間穿孔,將切割後的硨磲貝串成長長一串,再慢慢的用滾動方式,磨成我們所看到的貝珠。製成貝珠之後,泰雅族婦女再依照衣服上面要用的裝飾長度進行裁剪,再逐漸縫製在衣服上。由此可知,一件貝珠衣的完成,光是前期的原料準備,就要花費他們不少人力、精力和物力,更別說換到硨磲貝後,還要再製成貝珠的過程,是多麼的漫長,需要極大的恆心、耐性與毅力才能完成,更顯其彌足珍貴。

貝殼之美展場中有許多的大型貝類,你可以更靠近他們唷!


【海洋台灣-生態保育特展】
展覽日期:100/04/27-100/09/12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G101 G102(臺北市襄陽路2號,228公園內)


【貝殼之美特展】
展覽日期:100/05/17-100/09/11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GG01 GG02(臺北市襄陽路2號,228公園內)

展覽時間:周二-周日 10:00-17:00
展覽票價:全票20元,半票10元(一票可看全館展覽)
服務專線:02-238225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