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海洋台灣特展】會跳曼波舞的翻車魚

     
【海洋台灣特展】會跳曼波舞的翻車魚


                                                          (文/陳信鈞 圖/林士傑)



圓滾滾超可愛的翻車魚

  炎炎夏日又到了!無論是大小朋友都期待到海邊玩耍,四面環海的臺灣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透過海洋台灣特展,帶你認識各式各樣的海洋夥伴,這些都是在臺灣海域即可所見的生物,牠們都是臺灣驕傲,讓我們一步步來認識牠們吧!翻車魚是新聞中的大明星,圓滾滾的身材,讓人驚呼好可愛,在牠可愛的外表之下,有著怎樣令人驚奇的故事呢?



     翻車魚有著龐大又圓又扁的身材,頭小小的,因為會側躺在海面曬太陽,好像翻車一樣,在臺灣故名翻車魚;而在國外,則是因為其側躺在海面,而其身材圓圓的,像是浮在海面的太陽或月亮,故外國有「月魚」或「太陽魚」的名稱。日本人則稱牠為「曼波魚」,是因為牠的泳姿就像是在跳曼波舞一般,就賦予牠一個十分可愛的名字。


 但是,翻車魚為何要側躺在海面?難道牠不怕被天敵吃掉嗎?基本上,翻車魚的體型算是很龐大的,在海中幾乎沒有什麼天敵!而牠側躺在海平面的原因,是為了做日光浴,以除去寄生體表的寄生蟲。



  至於翻車魚特殊又可愛的圓扁體型的形成原因,主要是牠的尾鰭退化所導致。也因為尾鰭退化,所以牠只能夠倚靠背鰭和臀鰭游泳,少了尾鰭的平衡、推進和控制方向的功能,翻車魚游泳的速度當然快不了,也影響了捕獵食物的能力!但食物鏈就是這麼有趣,行動緩慢的翻車魚,最喜歡的食物行動也很緩慢,而且同樣在海洋表層活動的水母。



  翻車魚的泳速並不快,所以經常會被其他魚類給獵捕,為了面對這樣的狀況,翻車魚媽媽就成為全世界最會生產的魚媽媽,一次最多可以生產下三億顆卵,利用大量生產來維持族群的數量,所以生物界的演化是相當有趣,為了適應環境而演化出一定的機制。



海洋台灣展場-還有很多海洋中的大明星等你來探索
  
  近幾年常會從新聞得知海洋常常出現水母大發生的現象,使不少到海水浴湯的遊客被水母所傷,其實就是因為翻車魚和水母之間的食物鏈不平衡所致,而這個不平衡卻是由人類引起的。早年,翻車魚是不被人類食用的下雜魚種,不知何時開始,人類卻開始愛吃牠的腸子(稱為龍腸),還有富含膠質的魚肉,使得翻車魚被大量補捉,為了推廣地方觀光還將翻車魚取了一個看似浪漫夢幻的名字-曼波魚。大量而快速的捕撈讓翻車魚的繁衍與成長完全無法負荷,如今已有瀕臨絕種的危機。



  讓我們仔細瞧瞧這麼可愛,又對人類完全無侵略性的翻車魚,希望會有越來越多人不忍心將牠吃下肚!

【海洋臺灣-生態保育特展】


展覽日期:100/04/27-100/09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G101 G102(臺北市襄陽路2號,228公園內)
展覽時間:周二-周日 10:00-17:00
展覽票價:全票20元,半票10元(一票可看全館展覽)
服務專線:02-238225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