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海洋台灣特展】綠島的海底大香菇

【海洋台灣特展】綠島的海底大香菇


文/國立台灣博物館 陳信鈞


珊瑚生態系,充滿豐沛的生命世界與力量

  海底的珊瑚繽紛而絢爛,五顏六色好不熱鬧。珊瑚礁世界是潛水者最愛的區域,當潛入珊瑚淺海那刻,立刻感受到生命力的旺盛,海底有著蓬勃而美麗的力量存在,但隨著海洋資源開發、海洋污染日益嚴重,珊瑚也面臨存在危機,珊瑚是珊瑚礁生態系的主角,如果牠們死亡了,生活在這個系統內的生物,終究難逃滅絕的路途。

   
   海洋熱帶雨林美稱的珊瑚礁,是因為珊瑚礁生態系具有高生產力、高生物多樣性及豐富的生物量,與陸域環境中的熱帶雨林相似。造礁珊瑚所形成的立體結構,在大空間尺度與微環境中都創造出空間的多樣性,提供許多物種可以棲息的空間,因此魚類與各種無脊椎動物包括:海綿、刺絲胞動物、多毛類、軟體動物、甲殼類與棘皮動物等,成為珊瑚礁區的常見居民,珊瑚多樣的色彩也為珊瑚礁區帶來繽紛的顏色,珊瑚礁居的住民也擁有相似的色彩與多樣的外形,讓珊瑚礁區成為色彩繽紛的世界。


海底的熱帶雨林區,繽紛而熱鬧。

  造礁珊瑚只分布在熱帶至亞熱帶區,海水溫度為18-30℃之間的淺海裡,並以23-28℃之間生長最好。得天獨厚的臺灣位於熱帶與亞熱帶的交會處,加上黑潮帶來溫暖的海水,因此周邊海域多為適合珊瑚生長的環境,只要有堅硬底質的淺海海域,都有珊瑚的分佈,但僅有珊瑚生長未必會形成珊瑚礁,造礁珊瑚累積碳酸鈣(死亡的珊瑚骨骼)的速度要高於破壞的速度,才有機會形成珊瑚礁。
   一般如果提到珊瑚礁,大多數的人都會想到澳洲的大堡礁。但是居住在臺灣的我們,大家可曾知道全世界最大的活體珊瑚就在臺灣海域,而且離我們非常近,根本不必到澳洲大堡礁去看活體珊瑚。現今世界上已知最巨大且年紀最老的活珊瑚群體,聳立在綠島南寮灣水深20公尺海底,俗稱「大香菇頭」或「鋼盔」,是顆巨大的團塊微孔珊瑚群體,高約12公尺,圍寬31公尺。澳洲的大堡礁有圍寬更巨大的活體珊瑚,但高度不及綠島的大香菇。
綠島海底的大香菇頭,全世界最大最老的活珊瑚群體!

    根據團塊微孔珊瑚的生長速率來看,其成長一年僅約1公分高,估算其活存時間已超過1000年,其頂端離海面尚有8公尺深,若無人為干擾與破壞及環境的劇烈變遷,至少還有800年可以成長,目前有部分區域的珊瑚蟲死亡,應該將此大香菇珊瑚群體列入國寶級資產,保護世界級的大自然瑰寶。

    臺博今日豋場好特展:海洋臺灣-生態保育特展,面對即將來臨的夏天,是親近海洋好時節,讓我們一同愛海、護海、親海,成為藍色海洋天使。


【海洋臺灣-生態保育特展】

展覽日期:100/04/27-100/08/07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G101 G102(臺北市襄陽路2號,228公園內)
展覽時間:周二-周日 10:00-17:00
展覽票價:全票20元,半票10元(一票可看全館展覽)
服務專線:02-238225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