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遇見?未來】地球電影院影展暨導讀—食破天驚

【遇見?未來】地球電影院影展暨導讀—食破天驚

(文/國立台灣博物館 羅育如)

 
食破天驚!連自由女神也瘋狂--圖片來源:奇摩電影

     如果,想吃什麼,只要動動手指,美味的食物就會從天而降,哇賽!那真是太美妙了!

                                                                         

電影中的男主角-富林,從小就立志成為科學家,為了解決全球的糧食危機,他發明了一個食物機,無論是漢堡、甜甜圈、糖果、牛排、荷包蛋…所有喜愛的食物靠著簡單的指令就能下起美味的食物雨。正當所有的人肆無忌憚的享受奢華的美食饗宴時,富林的實驗室卻出現不速之客,給全世界帶來了大災難!


富林發明的食物機,讓天空下起了漢堡雨--圖片來源:奇摩電影


義大利肉醬麵龍捲風首先將小鎮的房子車子吹得東倒西歪,接踵而至的是滿漢全席的食物暴風雨,從天而降巨大的食物好似成千上萬的隕石般,襲擊每個城市,在全球被食物毀滅前,富林要如何解決這個天大的災難,拯救世界呢?



哇!是從天而降的漢堡,但當他變成巨大的漢堡從天而降.....


《食破天驚》由Judi and Ron Barrett創作的童書,原著在全球已熱賣發行了31年,改編為電影後更加戲劇化,動畫團隊為了向影史災難電影如《明天過後》、《ID4星際終結者》致敬,將食物設計成從天而降的秘密武器,無論是比薩斜塔、自由女神像、萬里長城都被食物暴風襲擊!

 
Cloudy With a Chance of Meatballs 童書在全球已發行許久

幽默的動畫不只嶄露創意,還傳達一個重要的訊息-「糧食危機」。21世紀的今日,從非洲、亞洲到南美洲,仍有數以千萬的貧苦人民買不起賴以維生的玉米、小麥等糧食,在飢餓與死亡的邊緣掙扎。日新月異的科技,的確能發展出更速成、更簡易的耕種方式,提高單位面積的食物產量,但是,地球只有這麼大,170年前,馬爾薩斯便提出人口論,說明糧食增長永遠不及人口的增長率。未來,當糧食跟石油、天然氣一般昂貴時,國與國之間因為爭奪資源而大動干戈,這樣的戰況或許是稀鬆平常。

「吃飽了嗎?」過去人們尋常的問候語,反映臺灣經濟起飛的初期,辛勤工作、勤奮賣力的臺灣人,無不希望讓自己家庭的每一份子都能餐餐溫飽。填飽肚子,是生物生存的基本條件,在現今越顯富裕的社會中,我們更加講究吃得美味、吃得精緻。四處林立的餐廳由你吃到飽,無限供應的新鮮食材,讓每位顧客各個心賓至如歸,甚至是「超」載而歸,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食物,酸了變質便全部丟進廚餘桶,一桶又一桶,成為餐桌下的犧牲品。那麼,現在的我們,能做些什麼呢?





4/23大手牽小手,一起來體驗食破天驚的刺激與驚奇!重新思考我們的飲食習慣。



延伸閱讀--《糧食爭奪戰》 柴田明夫 著/商周出版



活動訊息



一起遇見我們的未來


4/23 (六) 上午10:00~12:20 (上午09:30報到、10:15即不再開放入場)

本活動需全程參與,包含影片放映時間與導讀討論時間。
現場報名請於下午130直接至臺博土銀展示館3樓視簡報室登記。

線上報名請點選

(圖/奇摩電影-食破天驚劇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