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2011 台北地球日活動紀錄】從心綠起來,天天都是地球日

【2011 台北地球日活動紀錄】
從心綠起來,天天都是地球日

文/國立臺灣博物館 王頌儀
美術設計、動畫製作/國立臺灣博物館 華家緯
照片提供/國立臺灣博物館 林士傑.羅育如.陳碧琳


      4月22日這天是世界地球日,友善地球、友善環境的活動遍地開花,這天也提醒我們問一聲:「地球,你現在好嗎?」這個與你最親近的朋友,你是否友善的對待它?




       由國立臺灣博物館主辦,伊聖詩芳療生活館贊助的2011台北地球日綠色市集在4月23、24日友善登場,歷經幾個月的策劃,集結來自臺灣各地的在地小農、綠色設計、環境教育工作室在臺灣博物館館前廣場展開一場綠色盛會,2011台北地球日從「食品與食物」、「能源與生產」、「生態與土地」三個面向提供對環境友善的生活方案,目的希望提供實踐綠生活概念方式與行動,從心綠起來。


綠色市集準備新鮮豋場囉



      兩天的臺北地球日活動在陽光灑下時揭開序幕,綠色與自然顏色交錯地在館前廣場出現,這是最美的畫面,綠色蔬果、天然有機產品讓人感到放心與舒服,市集甫開張,來自都市的人們,迫不及待進入都市人的桃花源,好好的享受自然時光與愛地球聰明購。


都市人的桃花源-綠色市集



主持人的麥克風也需透過腳踏車發電

臺灣博物館-蕭宗煌館長身體力行參加地球日
大地旅人志工熱情示範素人音樂會
  
  「小農聚落」有最新鮮自然的當季蔬果展售、強調最在地的新鮮食材,現場的小蘿蔔產地直送,新鮮的可以咬一口享受鮮甜自然。為什麼地球日要鼓勵消費者購買在地當令食材?一方面是因為進口食材會因為長途運輸而增加碳足跡,這些搭飛機、坐船的進口貨,為了運送這些食材消耗許多能源,同時產生了許多溫室氣體,另一方面購買當令食材,這些當季蔬果都是適合該季節生長的,不需要過多的環境控制設備就可以生長很好,所以支持台灣在地當令蔬果是最IN的綠行動。

新鮮蔬果咬一口,天然ㄟ尚好
    
  來自大宅院友善市集的綠色夥伴們,除了生產友善耕作的新鮮蔬果之外,從與消費者互動、行動都是超愛地球的,本館特派員觀察到小農使用天然稻桿、藤枝作為綑綁蔬果的綁材,完全使用來自大地的恩典,活動結束之後,綠色夥伴將這些綁材動手製作成天然掃把,將自己所負責的攤區整理乾淨,最後將這天然掃把贈予館方夥伴,讓我們繼續清掃公共區域,謝謝有個這麼友善大地、友善週遭一切的綠色夥伴。


來自大宅院友善市集的友善蔬果

      除了有新鮮蔬果之外,還有許多不同的綠色食品,超人氣食品有手工果醬、天然發酵麵包、還有超消暑的天然水果冰棒,使用台灣本土水果製作的新鮮果醬,搭配上全天然的窯烤麵包,輕輕一抹,為樸實的穀物麵包增加一絲色彩,輕輕一咬,咀嚼單純麵香後,再混合上香甜的本土果醬,截然不同的美味外,更有愛地球的意識在這裡,套一句台詞:「天然的尚好啦!」。來自伊聖詩芳療館的「苔玉球製作」吸引不少人氣,完成苔玉球之後,苔玉球具有水苔包覆,無須天天澆水,將可以成為居家環境、辦公室綠化的小幫手,讓大家一起綠起來。


苔玉球盆栽製作,妝點你的綠色小空間

城市的小菜園,利用生活空間中畸零地,種植蔬果,健康又增添趣味


     有喝過自己腳踩的新鮮果汁嗎?一杯新鮮果汁到底需要消耗你多少能量呢?來自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的人力果汁機讓你親身體驗,在特製的人力果汁機放入喜歡的水果,香蕉、蘋果、鳳梨啷啷咚咚的丟入,加點新鮮牛奶,開始努力踩著腳踏車,將人力轉化成果汁機所需的能量,大朋友、小朋友氣喘吁吁的踩著腳踏車,經過一會兒,終於才享受到自己親身踩出來的香甜果汁,此時更覺得珍惜,在生活中,時常只要一個按鈕,就可以為妳帶來便利生活,殊不知這些消耗的能量有多少,所以愛地球從生活做起,珍惜身邊資源開始。


自己腳踩出來的新鮮果汁,特別珍惜!
    
   2011地球日手冊精心的書袋設計,每本都可以再次利用,裁剪下來就是美麗的色紙,可以製作成書籤、杯墊、紙蕾絲等,還有更多紙藝等你來創造,現場民眾將先前拿到的手冊內頁,發揮巧思製作成一張美麗的台灣地圖,據打聽製作者是一位幼稚園教師,這張地圖未來將會使用在她的工作場所,教育未來的主人翁,讓現場工作人員驚嘆與感動,原來手冊還可以這樣玩,愛地球可以很有創意、很有自己的風格。
地球日手冊的美麗台灣,一起來玩環保!

快拿出你家的帳單,至碳足跡網站計算吧!
每一個點都是一位民眾的綠行動承諾

  生活中常常會有許多廢紙,無論是印錯、傳單、時效過期的紙張,幾乎都快要堆滿我們的生活空間,一張張廢紙也代表一份資源,來到臺灣博物館的攤位-廢紙變變變,將廢紙變成紙藝,利用廢紙可以設計出許多不同的生活小物,節省資源,無論是風鈴、髮飾、立體紙花、再生籽籽卡都將廢紙做了再次利用,增加廢紙的使用率,也讓生活多了份巧思與趣味。


Green Up   不分國界與種族
      
    綠色設計使用生活週遭的素材變成我們所需的物品,你的衣櫃是不是已經被舊衣物給堆滿了呢?將舊衣物丟到舊衣回收之外,還能做什麼呢?舊衣物回收再製將生活中隨手可得的舊東西,轉化成獨一無二的配件,舊衣物可以變成夢想中的包包,也可以變成圍巾,這些你都可以自己動手做,自己賦予舊物新的生命,不僅再次增加使用率,也讓你的生活變得不一樣,愛地球就是從愛物惜物做起。

來自"樹月"舊物回收再製牛仔包,內袋使用四角褲回收再製
背袋使用領帶製作,超級獨特又愛地球
     地球日過去了,但是愛地球的行動不會終止,綠色市集的精神也會一直延續下去,這是一種友善地球的態度,友善環境的信念,臺灣博物館「每週一個綠行動!GO!」將持續與你見面,讓我們從心綠起來,天天都是地球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