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一碳究竟】鑽石鑽石亮晶晶,克拉到底是什麼?

【一碳究竟】鑽石鑽石亮晶晶,克拉到底是什麼?

文/國立臺灣博物館  陳信鈞



這鑽石到底有多少克拉?

早期有首紅透半邊天的國語流行歌曲《鑽石》,至今人們都還可以哼唱個幾句,歌詞內容是這樣:


鑽石     作詞:張徹 作曲:王福齡






鑽石鑽石亮晶晶 好像天上在眨的星 天上的星兒在鼓譟 

不如鑽石值黃金 鑽石鑽石亮光光 好似彩虹一模樣 彩虹只在剎那間 

不如鑽石常光芒 我愛鑽石亮晶晶 我愛鑽石亮光光 我愛鑽石冷如冰 

我愛鑽石硬如鋼 鑽石鑽石亮晶晶 好像天上在眨的星 天上的星兒在鼓譟 

不如鑽石值黃金 鑽石鑽石我愛你 鑽石鑽石我愛你 我愛鑽石光芒長



歌詞裡突顯出人們對鑽石的偏好與喜愛,也被附與尊貴和身分的象徵。

     而因為鑽石本身的稀有性,其重量以克拉(Carat)來計算。「克拉」指的是克拉豆,也就是生長於地中海沿岸角豆樹的果實。因為鑽石大多不會太大顆,為了衡量鑽石的重量,人們發現克拉豆的重量約在0.18-0.23公克之間,就以克拉豆做為衡量鑽石重量的標準。1907年在度量衡大會上將一克拉定為0.2公克(200毫克),成為鑽石的度量單位。而一克拉又分為一百分,故一顆50分重的鑽石,即0.5克拉。
各式各樣的鑽石,由最純淨的碳組成,適合的地質條件下才會形成,彌足珍貴
    但是,有趣的是,鑽石的元素組成為「碳」,而我們熟悉的石墨、炭、煤,也是由碳元素所組成,然而卻因為其組成的碳的數量、結構不同,衍生出不同的產物,形成「同素異形體」。但是,這些同素異形體在一定的條件下,是可以透過化學變化來產生轉化的。例如鑽石,科學家發現碳只要同時處於高溫、高壓(地下140公里的深度,35,000公斤/平方公分)的環境和條件下形成鑽石結晶,並且在極短時間內被快速帶到地表,使其來不及重新結晶的狀態下,就能形成我們看到的鑽石,而鑽石的發現僅出現在金伯利岩中。反之,就會形成低壓狀態形成的純碳-石墨。

鑽石光芒大放,一起來一碳究竟


【一碳究竟-鑽石與黑碳的秘密特展】

展覽日期:100/3/22-100/10/30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臺北市襄陽路2號,228公園內)
展覽時間:周二-周日 10:00-17:00
展覽票價:全票20元,半票10元(一票可看全館展覽)
服務專線:02-238225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