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遇見?未來】地球電影院影展暨導讀—水資源大作戰,開戰!

【遇見?未來】地球電影院影展暨導讀—水資源大作戰,開戰!

地球上的水有97%是鹹水,只有3%是淡水,而且許多已經被污染,不適合飲用。

未來,水會繼續在大自然循環,可是當環境已漸漸無法淨化水質,我們還能有多少乾淨的水可以喝?

這是一場沒有人能倖免的戰爭

水,將成為地球上最珍貴的資源。地球上任何一個人都無法逃避水資源枯竭的問題。

《水資源大作戰》是從整體的政經制度去深入探究水資源的議題,說明了我們現在所面對的危機、政治利益如何影響民生基礎,也提醒我們要瞭解國家假借各種名義發動戰爭,背後目的是為了爭奪資源的控制權,以及最終,我們要如何樂觀展望未來。本片不只面向完整,直指核心的內容,亦呈現世界各角落的人們如何看待水源和捍衛自己的用水權,提供觀者宏觀的視野進一步深切反思水資源。





    我們現在所面臨的水源問題主要來自環境污染、超抽地下水、水壩建造和水的商品化問題。工廠排放廢水、農業使用化學藥劑,都導致水源污染,加上各式廢氣也造成雲層污染,使得污染物隨著水循環回到我們生活中、進入我們身體裡。原本能夠淨化與涵養水源的森林綠地,不幸隨著都市開發而快速減少,更使得污染物滯留與累積在我們生活循環裡。流經都市的主要大河徹底被污染後,人們轉而取用地下水,超抽的結果則是導致地層下陷,地下水源的補充不及人們快速、大量使用的速度,一方面使我們更快速流失可使用的水源,二方面也影響我們可以安身立命的土地環境。


廢棄物、廢水、廢氣的不當處理都造成我們的水源污染

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


    水壩,則是人們一個相當矛盾的設計。我們希望留住更多可使用的水以及發電,因而耗資建造巨大的水壩攔水,但卻也切斷一條河流的生態系與水文循環。河流就像土地的血脈,為土地輸送養分,同時帶走廢物。一旦靜止,河裡的有機質無法傳遞,原本流經的土壤養分也隨之減少,匯聚在水壩的有機質造成水溫升高,並大量消耗水中氧氣,反而使水質劣化,人們又必須再進行水質淨化的工程。我們看似解決了旱季缺水的短期問題,卻為我們長遠的生活環境種下新的問題。


人類在世界各地興建了5萬多座巨型水壩,對生態環境影響重大
 

   每個人的生存都需要水。可是你知道我們使用的水從哪裡來?又控制在誰的手中?以及大多數是被誰消耗掉的嗎?有許多國家的水資源掌握在幾個大財閥手中,他們的目的是將水商品化換取營收,為了便於出售,他們消耗更多的水去製造裝水的寶特瓶,這不是很諷刺嗎?屬於公共資源的水,我們必須花錢購買,而且現今全世界因為飲用污染的水而死亡的人數,已經比戰爭和愛滋造成的死亡人數還要多。有人大肆揮霍用水,有人為了取水必須走上一萬步,甚至省水省到連幫忙鄰居滅火的水都沒有,只能眼睜睜看著兩個孩子被燒死在家中。水資源的分配如此不均,已經不只是環境的問題,同時也成為道德與人權的問題。


這並不是一部關於拯救環境的影片,而是關於拯救我們自己

      知道這麼多真相,也許有點沈重。但是我們面對未來,還是可以很樂觀。片尾,我們看到孩子們勇於站上第一線去解決問題。那堅定的口氣說著:「我很高興,因為我知道我正在做一件對的事。」真的很令人感動、也令人為之振奮。當我們對水資源的議題擁有越來越多的理解和知識,接下來所需要的,就是像片中的孩子一樣,勇敢的採取行動,才有機會創造改變。


讓你的聲音被聽見


《水資源大作戰》放映訊息:

4/24 (日) 下午2:00~4:30 (下午1:30報到、2:10即不再開放入場)

本活動需全程參與,包含影片放映時間與導讀討論時間

現場報名請於下午1:30直接至臺博土銀展示館3樓視簡報室登記

 閱讀完整訊息

(文\國立臺灣博物館 簡竹聆;圖\取自《水資源大作戰》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