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坐上大地的餐桌 跟動物一起嘗「鮮」桃 還能做綠保


洛韶天使心農場為防範猴害使用的防猴網罩


過去,人類進入動物的棲地開墾並種植作物,進一步將吃食作物的動物們視為害獸,進行驅趕或獵殺,但今天,臺灣有一群可愛的農友們,不灑農藥、不施化肥,就是為了跟農地裡的動物們分享最鮮甜的當季美味,看著將近一半的果實進了動物的肚子裡,心情早已從過去的憤怒,轉變為欣慰,因為這群最佳「試吃員」,不僅為作物的品質掛保證,更將生生不息的活力回饋給大地。

「吃」是所有生物維持生命的泉源,今年米蘭世博會亦以人、食物、大地間的關係為主題,呼籲人們重新關注「吃」這件我們習以為常的事,而「吃」不只是吃得健康、吃得環保,更要吃得「保育」。



新白楊吉果園農場的水蜜桃


花蓮縣秀林鄉的洛韶與新白楊聚落種植了許多水蜜桃,其甜美的氣味與多汁的口感常引來獼猴與野豬光顧,農友們從與之對抗,轉變為與之分享,過程跌跌撞撞卻甘之如飴的原因,是因為農友們明白,破壞生態的農業無法長久,更可能讓下一代看到一塊塊因過度利用而失去生息的土地,選擇友善生態的耕作方式,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土地上的每個生命。

  近年,洛韶與新白楊聚落引進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研發的防猴網後,水蜜桃的產量增加,但仍不忘初衷,留下部分桃樹給獼猴與其它生物們分享,曾讓農友們頭痛的「猴採桃」,如今成為農業與生態友善共生的象徵,也呼應了中華文化中「猴采桃」的吉祥喻意。而這群支持著生態環境的農友們,也需要消費者的肯定與支持。

  臺博館為向民眾傳遞透過飲食也能進行綠色保育的觀念,特別選在74日於南門園區的田裡有腳印市集舉辦「猴採桃」開箱嘗鮮會,民眾也能在現場認購剛下山的鮮美水蜜桃,期待大家能透過購買友善環境農產品的綠色消費,瞭解只要有好的觀念,做保育一點都不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