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臺博典藏】丹頂鶴的故事



文/郭香吟、林俊聰

2015年11月底,新北市三芝來了一隻屬於保育類的「瀕危」嬌客,丹頂鶴,引起各方的高度關注。屬於大型涉禽的丹頂鶴,由於人類的開發破壞其棲息地,造成數量銳減,目前全球野生族群,推估不足3000隻,是僅次於美洲鶴第二稀少的鶴類。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所頒布的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瀕危物種紅皮書中,將其受威脅等級列為「瀕危」。華盛頓公約(CITES)也將其列在附錄一:有滅種威脅須嚴格保護的物種。

丹頂鶴成鳥身長約150公分,雙翼張開約2公尺,體態優雅,以喙長、頸長、腿長 "三長" 著稱,因頭頂紅色肉冠而得名,是東亞地區特有的鳥種,自古以來就是吉祥、忠貞、長壽的代表。



丹頂鶴主要棲息於沼澤、濕地,以魚、蝦、螺、貝、青蛙、蛇、小型哺乳動物、植物種子、根、莖嫩芽……等為食,屬雜食性動物,在濕地環境中食物鏈的上層物種。日本北海道的原住民阿伊努人,把生活在釧路濕地的丹頂鶴稱為「濕地之神」。

丹頂鶴是一夫一妻制,配偶關係會一直維持,直到其中一隻死亡。每年3月開始到9月是牠們的繁殖期,孵卵的工作由雄鳥、雌鳥輪流進行。

野生丹頂鶴族群主要分布於俄羅斯烏蘇里江東岸、蒙古東部、中國東北部、朝鮮半島和日本北海道,冬季除北海道留鳥族群外,皆會南下渡冬。野生丹頂鶴主要渡冬區是在大陸長江下游的東南沿海地區,如浙江省等地,不過這些地區目前正大量開發,棲地破壞日益嚴重,所以有時會被迫飛到其他地方過冬,而這隻丹頂鶴正巧飛到臺灣來了。丹頂鶴在臺灣屬於迷鳥,在1932年、2003年、2007年都曾在臺灣有發現的紀錄。簡述如下:

1932年出現在臺灣宜蘭羅東的丹頂鶴亞成鳥最後被製成標本,收藏於本館的前身日本時代臺灣總督府博物館。1945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與國民政府交接時由本館一併接收,從移交的資料推測本館典藏的丹頂鶴標本應是此隻丹頂鶴。2012年臺北故事館所舉辦的「鈔票的故事」的特展中就曾一起展出過。

2003年12月在貢寮發現丹頂鶴取名為丹丹,2004年時飛到新竹客雅溪口濕地,後來被新竹空軍基地誤傷送到臺北市立動物園養傷,2008年送到韓國準備練飛野放,卻在飛行時撞斷左翼,最後不幸離世。

2007年在金山發現4隻丹頂鶴,牠們是一家人,由爸媽帶領著兩隻亞成鳥的家族,一家子開始時在北海岸的金山一帶駐足,停留期間曾2次飛到淡水後又回金山,隔年春天舉家北返。

丹頂鶴小檔案
中文名:丹頂鶴
別名:仙鶴、白鶴、仙禽(爾雅翼)、胎禽(本草綱目)

學名:Grus japonensis
目:鶴形目 Gruiformes
科:鶴科 Gruidae
屬:鶴屬 Grus
英文名: Red-crowned crane
特殊性:東亞地區特有的鳥種,IUCN瀕危物種

延伸閱讀:
聯合報-三芝丹頂鶴安穩跨年 未受鞭炮驚嚇
中央社-闖丹頂鶴封鎖線 里長地主苦口婆心勸
自由時報-硬闖丹頂鶴禁區 鳥友送辦
聯合報-丹頂鶴到金山 催生台灣濕地法
自由時報-丹頂鶴 國際列瀕危動物
台灣環境資訊中心-丹頂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