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臺博新知』:仿生紅鮑殼的不碎裂耐熱結構玻璃

賴婉婷/國立臺灣博物館研究組
歐陽盛菊/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研究所碩士
歐陽盛芝/國立臺灣博物館

玻璃具有透明、堅固、抗化學腐蝕、耐用等優點,但脆裂易碎,加拿大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巴德拉特(Francois Barthelat)副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模仿紅鮑(Haliotis rufescens)貝殼珍珠質微結構,研發新型耐熱結構玻璃,由93%硼矽酸鹽玻璃(Borosilicate Glass)和7%聚氨酯(polyurethane,簡稱PU)組成,遭受強力衝擊時只會略微彎曲、卻不碎裂,較100%硼矽酸鹽玻璃的韌性增加達700倍、抵抗衝擊能量大2-4倍,可拉伸延長約5%(硼矽酸鹽玻璃僅0.1%)。未來除可取代既有耐熱玻璃外,還能應用於交通工具或建築物窗戶、防彈玻璃、安全鏡片、電子或電器設備的透明結構和觸控螢幕、天文望遠鏡、太空梭隔熱瓦等。相關論文於2016年2月在《Extreme Mechanics Letters》期刊發表。

仿生紅鮑殼的不碎裂耐熱結構玻璃遭受強力衝擊時不會碎裂,可用於窗戶、安全鏡片、觸控螢幕等(繪製者:王美乃)。
純玻璃又稱石英玻璃(fused silica),成分為100%二氧化矽(SiO2),以高溫熔融矽砂後冷卻成形,膨脹係數5.8×10-7,莫氏硬度7;再添加13%氧化硼(B2O3)就能製成俗稱耐熱玻璃的硼矽酸鹽玻璃,又名硬玻璃,具有低膨脹率、耐高溫、高強度、高硬度、高透光率和高化學穩定性,膨脹係數32×10-7,可耐200度溫差的急熱和急冷,常用於製造試管、燒杯等理化實驗器材設備,烹飪的鍋具、餐具、玻璃保鮮盒、奶瓶、耐熱茶壺和茶杯等廚房用品、燈罩、與電器設備的耐熱玻璃零件如微波爐專用玻璃轉盤、微波爐燈罩、滾筒洗衣機觀察窗等,派勒克斯玻璃(Pyrex glass)即為一例,但遭到外力撞擊時仍會產生裂紋或破損。

研究團隊因此研究紅鮑殼珍珠質的增韌機制,發現珍珠質的多層微結構會使外力造成的裂紋偏轉、並消耗能量,同時有機質產生非線性變形和微滑移,而礦物橋和文石的晶體變形偏移具有互鎖作用,符合拓撲互鎖材料(topologically interlocked materials)中,特定形狀的結構塊之間以機械鍵互鎖,構成在橫向靜態或衝擊負載時具有強度和韌性的結構材料,因而在較高強度時能大幅提高韌性。

盤鮑螺(Haliotis discus)與紅鮑同屬,分布於臺灣和中國大陸,也是被人工養殖的食用貝(圖片來源:林士傑)。
紅鮑殼的厚度約0.6-0.7公釐,其中50%位於最內層、結構最強韌的珍珠質,成分除極少量水,還有5%彈性柔弱的有機質(幾丁質與絲蛋白)提供非線性變形、裂紋偏轉,並觸發極強的增韌機制,及95%具有剛度和硬度的文石晶片(又名霰石,斜方晶系的碳酸鈣CaCO3)。文石的碳酸鈣晶體長、寬為200x100奈米(nm=10-9m),晶體界面上的有機質厚約10奈米;文石晶體聚集形成的六邊形文石晶片,直徑5-15微米(μm=10-6m),厚度0.5-1.0微米。有機質黏結文石晶片,類似水泥及磚塊交叉疊層成磚牆結構,文石晶片層表面有許多微突起的礦物橋連接層與層間,與有機質共同形成奈米級粗糙度,提供滑動的摩擦阻力,這種結構較純碳酸鈣晶體的斷裂韌性高3,000倍,強度高達130百萬帕(Mpa)。

研究團隊採由上而下的製造方式,使用長、寬、厚50.8×50.8x3.175公釐的硼矽酸鹽光學級263M玻璃板,以雷射在玻璃內雕刻出微凹陷和裂紋、並產生雕刻接口,再用6.375×3.175公釐的基塊,與雕刻接口從0到20度的不同互鎖角度進行組合,再分別測試韌性。

結果發現基塊的互鎖角度、雕刻接口的粗糙度、接口材料、和載荷速率等都會影響耐熱結構玻璃的強度與韌性,基塊的幾何形狀、尺寸、排列、及外部框架的約束程度,都會決定耐熱結構玻璃的變形和斷裂程度,若雕刻接口角度在10度以內增加時,韌性較對照組的相同材質耐熱玻璃高,彼此間卻幾乎沒有差異。但在以PU填充初級結構玻璃的試驗中,採用離子聚合物(ionomer)沙林樹脂(Surlyn 9320,美國杜邦公司生產)仿生有機質黏合基塊,結果塑性變形大幅增強能量耗散性能,產生高變形和高強度,因此增加耐熱結構玻璃的韌性;若受到橫向力或衝擊時,耐熱結構玻璃較對照組高5-6倍的偏轉,並因雕刻接口引起的互鎖作用,亦可承受較大力量。新型耐熱結構玻璃的彎曲剛度、強度、和透明度雖低於對照組,但兩者表面硬度相同,且衝擊能量吸收力和衝擊抗力分別是對照組的50倍和2-4倍,且不會像對照組般碎裂。

由於3D雷射雕刻技術僅需一束雷射脈衝就可精確聚焦至預定位置玻璃,研究團隊未來將持續測試並以電腦建模,提升耐熱結構玻璃的整體機械性能,並升級製造技術,以運用於不同形狀、或更大、更厚的材料,研發和量產更優質的耐熱結構玻璃和相關產品。


(以上新聞編譯自2016年2月20日發行之Extreme Mechanics Letters期刊)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向大自然借鏡:生物行為的科學解密」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歐陽盛芝/國立臺灣博物館
審校:歐陽盛芝/國立臺灣博物館

日期:2017/4/13

本單元學術名稱:生物醫農>動物學
標籤:仿生紅鮑殼的不碎裂耐熱結構玻璃

資料來源:
Mirkhalaf, M., J. Tanguay, and F. Barthelat. 2016. Carving 3D architectures within glass: exploring new strategies to transform the mechanics and performance of materials. Extreme Mechanics Letters, 7: 104-113.

延伸學習:
玻璃。2017。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8E%BB%E7%92%83(瀏覽日期:2017/03/10)。

玻璃的種類與組成。2017。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典藏作品知識網,http://glassmuseum.moc.gov.tw/web-tw/unit03/modepage/3-4-1.html (瀏覽日期:2017/02/24)。

孫娜、吳俊濤、江雷。2011。貝殼珍珠層及其仿生材料的研究進展。高等學校化學學報,32(10): 2231-2239。

Barthelat, F. 2010. Nacre from mollusk shells: a model for high-performance structural materials. Bioinspiration & Biomimetics, 5(3): 035001-1-8.

Mohammad, S., M. Valashani, and F. Barthelat. 2015. A laser-engraved glass duplicating the structure, mechanics and performance of natural nacre. Bioinspiration & Biomimetics, 10 (2): 026005-1-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