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博物館和你我的故事】興味無窮的導覽歷程


博物館和你我的故事—興味無窮的導覽歷程

文/臺灣博物館資深志工 林惠美




博物館蘊藏豐富,每一次展覽對導覽志工都是一個全新的挑戰和學習,藉由生動活潑的導覽,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喜歡博物館。

  從沒想過,我會在博物館擔任導覽志工時,找到人生另一個興味無窮的志業。


  還記得剛加入台博館志工行列時,首先必須通過最基本的「歷史建築」導覽驗收,才能成為正式志工。當時,光看館內存留五花八門的資料,就看得我頭昏眼花,再聽前輩志工的導覽和經驗分享,更加覺得導覽志工的責任重大,不可小覤。

     於是,我拿出當年寫論文的精神,開始深入探討,認真蒐集資料,經由網路、圖書館、書店,或是請教前輩,發現每一個主題或小物件,其背後都可延伸出很多的典故和故事,豐富的內容讓人愈看愈興味無窮!像是:台博館內,柯林斯柱上方的茛菪葉植物竟然有鎮靜麻醉作用!而日治時期地板上的薊花圖案是蘇格蘭的國花,也是最古老和最高貴的勳章表徵!越深入其中,發現越多不可思議和驚喜!

       漸漸地,伴隨不同展覽,衍生出大量又生疏的資料,讓我感到一股強大的壓力!經過一番深思,我運用過去在企業界的整合工夫,以觀眾最有興趣的角度思考,規畫安排導覽的順序,將館方提供的資料消化後,去蕪存菁,濃縮彙整成表格式的大綱摘要,似乎才變得容易多了。


       有了導覽綱要,總要記得住才行啊!偏偏年紀漸長,記性就漸靠不住了。這時,我只好運用「故事化」的記憶方式,例如:1895年日治時代開始,就記「你爸救我」年、、。以此類推,自編自導,有時還會玩得太兇了,連小叮噹的把戲都出籠呢!



  準備再多,終究是要上場面對觀眾的。博物館的空間是開放的,觀眾會不會有興致跟隨導覽的腳步?端看導覽者解說的吸引力,否則觀眾隨時會悄悄地離開你。



  為引起觀眾興趣和專注力,我喜歡在導覽中和觀眾互動。從互動中,可以了解觀眾的反應與需求,藉以隨時調整自己導覽的步調。而「問答送小禮物」則是我與觀眾互動中的法寶,剛開始,心想只是一張小小的卡片或貼紙,會吸引人嗎?沒想到,效果非常好!尤其是小學生,常為了搶答拿禮物,不管會不會,永遠都是先舉手,等到點到他,請他回答時,他竟回答我不會耶!當然,這些小禮物也都要做點「行銷」,例如:一張恐龍的小卡片,經我說明只要加溫後,會變色看見骨頭,就變得很有魅力了!最後,連大人也都搶著要我的小禮物了。

為吸引觀眾的興趣和專注度,問答送小禮物,只要運用得宜,可以增進導覽者與觀眾間良好的互動。



  就這樣,每一場導覽,都是一場自我挑戰。雖然需要耗費不少的精力去準備,但對我而言,都是充實而有趣的學習歷程。所以,每一次的展覽,總是吸引我一次又一次用心投入、準備、學習、驗收,也一次又一次從中得到許多寶貴的經驗和快樂。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因經由好的導覽而想接近博物館,了解博物館,繼而喜歡博物館。

本文投稿至2011國際博物館日系列文章,喜歡的歡迎投下一票囉

----------------------------------------------------------------------------------------------------------

  博物館的工作五花八門,導覽服務是其中一樣,也是與民眾最親密接觸的一環,透過導覽可以吸收新知,每個展覽開展前後,館方安排專業師資進行培訓課程,堆疊出來的內容讓每位志工學富五車,透過分享將自己所知的轉化告訴民眾,看著每位民眾滿意眼神與收穫滿滿的笑容,無疑是導覽員最大的成就感,每次的導覽服務都會不同的經驗與感受,愛分享的妳/你,歡迎加入臺博志工行列,一起來愛分享吧!

臺博志工熱烈招募中至5/31-臺博志工申請請點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