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臺博103館慶】<飛呀!博物館記憶>活版印刷筆記書

 【臺博103館慶】<飛吧!博物館記憶>活版印刷筆記書

活版印刷術;北宋畢昇發明,中國四大發明術之一

活版印刷術;德國古騰堡發明,推波助瀾文藝復興產生


         在電腦排版、平板印刷的時代,一個COPY鍵,幫你複製出一張張知識,落下的是相同與快速;只有在歷史課本上才會看到的「活版印刷術」,逐漸在腦海中泛黃…但它卻在文字的世界,主宰好長一段時間,有人稱它為「文字的母親」。


         活版印刷術-先雕刻字體原型製作成母模,再灌入滾燙合金製作成「鉛字」,這些鉛字就是活版印刷的根,透過檢字、排版,再透過印刷師傅不斷試印,調整位置,最後才完成一本本文字書,這就是印刷過程。在電腦化的現代,活版印刷術已經逐漸被封印,熟稔活版印刷的師傅也日益凋零,但它是文化發展的一條脈絡與技藝…

2011年是國立臺灣博物館103歲的生日,今年推出「臺博生日:好禮相送」
只要與臺博同一天生日者:5月24日,可於5月21、22兩日憑身分證明文件至臺博服務台,兌換復古好禮乙份。

這份復古好禮就是:<飛呀!博物館記憶>活版印刷筆記書

封面是特調的銅綠色,它代表的是臺博館圓頂的銅綠色。

鑄字行檢字,再送到活版印刷廠排版
透過傳統大圓盤機替封面上色,將方塊活版固定在機器上,放入紙張,看著師傅熟稔的在大圓盤機上手動調色,加一點綠、加一點白,調色一次就需與本館設計師確認顏色,直到與色票無異,這考驗的是師傅色彩敏銳度,終於,美麗的銅綠色確認了!師傅逗趣的稱這銅綠色為:蒂芬妮藍(某精品經典色),似乎也滿意著自己的作品確認之後就可以開始上色,過程中如果機器一但停下來,就會造成上色不均,耗損率遠遠大於平板印刷,這再次考驗師傅的經驗。封面上色完全之後,需要風乾一天,等油墨陰乾之後,才能進行鉛字印刷的部份,然後又再開始一次次的排版、調色確認,印刷。


傳統大圓盤機,調色確認
代表臺博圓頂的美麗銅綠色
內頁採取博物館的白色,透過手繪圖案,再搭配上童趣的文字,帶你甜甜品味博物館。

封底是最簡單的灰色,它代表是臺博廣場的石板灰色,再次透過傳統大圓盤機上色,同樣的也需要等油墨全乾之後,才能夠進行鉛字印刷。

臺博廣場的石板灰色

<飛呀!博物館記憶>活版印刷筆記書,讓你打包一間臺博館,還有一段文化記憶。




如何獲得這本活版印刷筆記書呢?

1.只要與臺博同一天生日者:5月24日,可於5月21、22兩日憑身分證明文件至臺博服務台,兌換復古好禮乙份。


2.臺博館在5/22推出「童趣,不插電」復古派對, 至各關卡、服務台索取「時光機票」闖關卡,至各童玩關卡關闖成功即可獲章,集滿四章即可到館慶服務台兌換「復古戳戳樂」好禮
一次(限量500份),就有機會戳到復古好禮。

請點選:臺博103館慶復古派對活動詳情

3.參加台博粉絲團-「三行詩賀詞」活動
請點選:三行詩活動詳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