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臺博103館慶】穿越時空的音樂饗宴-Issouf Kone非洲鼓表演記錄

 【臺博103館慶】穿越時空的音樂饗宴

Issouf Kone非洲鼓表演記錄

當台博館遇上非洲鼓,多元文化正在台博館上演著!

2011年,臺博館已經103歲了,自514開始一連串慶祝活動,揭開序幕的是來自非洲朋友帶來的祝福-Issouf Kone非洲鼓,這天在臺博本館大廳熱鬧登場,吸引許多參觀民眾觀看,一同隨著鼓聲搖擺,沒有跟到的朋友,不用擔心,就請臺博館大專服務學習生-韶巖,透過文字與照片帶我們回味這場充滿陽光的非洲鼓表演囉!


文/國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  高韶巖

     5/14這天,禮拜六的午後,窗外飄著綿綿細雨,我踽踽獨行在博物館的長廊之間,一場跨國界的音樂饗宴正悄悄地穿越時空進行著。

     來自非洲的布吉納法索、迦納等國家的朋友們,以一句非洲語:aquava(歡迎)開始透過肢體、音樂向我們訴說來自遙遠、古老的非洲馬利文化的傳說。一開始,簡單、明瞭、強烈的節奏陣陣打入每一個在場人的內心,每個人嚴肅的表情、內心逐漸被來自非洲遠古祖先的野性呼喚所融化,每個人的表情開始變化,慢慢笑了,慢慢開始跟著打拍子,聽著Issouf Kone藉由生動的鼓聲、歌聲、舞蹈所表達出來的那份讓人刻骨銘心、卻又簡單樸實的感情。
強烈節奏的非洲鼓,振奮人心。

 原本以為文化、語言的隔閡會讓我們無法盡情地了解他們想要訴說的故事,然而,當略帶沙啞的雄厚嗓音娓娓唱出ho~~~ la de, ho~~~ ha La la,我的內心馬上感受到無比的感動。

 他們配上鼓聲、鈴聲,傳達出無論在哪裡、無論是否窮困或患難,但內心仍保持著開朗、喜悅的心情。在表演的過程不時帶著聽眾一起打節奏、歌唱,讓聽眾不只是旁觀者,而是成為這個藝術表演的主人。在羅馬的穹頂下、希臘的神殿內,來自不同地方、不同文化的人們正在用創造主給每一個人與生俱來的禮物,以最真摯的內心共同享受這音樂派對。隨著Cora的悠揚琴聲,再次將人們的心拉回到非洲大草原上,恣意躺臥在無際的草地上,望著滿天的星斗呢喃細語,不知不覺醉入夢鄉,結束這次的非洲之旅。
音樂反應出生活態度,是文化中的一部份,讓人感受到來自非洲的熱情與炫爛

 No music, no life!而沒有生命力的音樂,再怎麼樣也沒有辦法給人撼動、共鳴。現在的流行音樂的確很好聽,但是能夠跨世代流傳至今,依然讓人有感動的卻是少之又少,而來自非洲Issouf Kone 所帶來的音樂,則是將他們從過去到現在與大自然之間相處以及生活奮鬥的態度、精神,一代一代傳承下來,雖然或多或少有些改變、修正,但其保留下來的精神:知足、喜悅、我們都是一家人等這樣的信念卻未曾改變。儘管沒有太複雜的編曲,但是透過沒有文字的語言──音樂,以著最誠摯的情感,碰觸到每個聽眾的內心深處,激起陣陣漣漪。

感謝帶來一場跨國音樂饗宴,期待下次再見囉!
  下次若有機會拜訪台灣博物館,別忘了留意每個當下,或許又有另一場跨時代的音樂饗宴在等著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