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遇見大未來】地球電影院影展既導讀-蜂電影


【遇見大未來】地球電影院影展暨導讀-蜂電影(bee movie)

文/台博館推廣組 王頌儀 

蜂電影!用想像力看蜜蜂世界
人類與蜜蜂的帳,該如何算清?
一隻具有獨立思考的蜜蜂-貝瑞(Berry),不願意隨千萬年來的工蜂一般規律工
作,意外流落紐約街頭,幸得人類花店女老闆-凡妮莎(Vanessa)搭救和收留,貝瑞打破老祖宗的規矩,與人類有談話與接觸,在這趟與人類接觸的旅程,貝瑞卻因而發現他們辛苦採來的蜂蜜,一直被人類免費任飲任食!貝瑞決定正式控告人類偷竊蜂蜜,展開史上最不可思議的蜜蜂與人類打官司,人類與蜜蜂之間,這筆帳到底該如何算清?

電影一開始開宗明義提到:「肥肥胖胖的小小蜜蜂,其實照牠的身體結構來說,應該是不能飛的!」但實際上蜜蜂可以飛行,在自然界還扮演重要的媒人角色,採蜜時讓花朵們授粉,讓無法移動的植物們得以傳宗接代,並且生產純淨、自然的蜂蜜。

免費的生態系服務,真的免費?

蜂蜜與人類的關係相當古老,在羅馬神話中,告訴人類如何養蜜蜂的是阿里斯泰爾斯(Aristaeus),早在希臘羅馬時代,人類就懂得如何使用蜂蜜,到了現代蜜蜂相關產品充斥在人類世界,舉凡蜂蜜、蜂蠟、蜂膠、蜂王乳等等,蜜蜂為人類提供免費的生態系服務,而這些例子在人類生活中不勝枚舉!

人類生活中有許多資源取自於自然界,無論是糧食、石油、紡織品等等,當我們拿著現金購買這些物品時,除了物品價格之外,背後無形的環境價值是難以計算,
而這環境價值有常常是被忽略了,享用一杯咖啡看似只有一杯水的容量,但在生產過程其實消耗了240公升的水,還有土地、陽光、有機物等等。這些免費的天然服務,其實都是難以評估的價值。

蜜蜂消失,會發生什麼情況?
生態系中週而復始的各種物質循環,提供新鮮空氣、乾淨的水、肥沃的土壤與各式的生物,讓生定得以生存繁衍,這就稱為「生態系服務」,每個生命都是地球上的重要資產,每一個物種都具有特定的生態角色與功能,當一個物種消失,對生態系可能帶來巨大影響。影片中的蜜蜂贏得了勝利打贏官司,原以為可以不再辛勤工作採蜜釀蜜,貝瑞與凡妮莎沒想到竟然對生態系帶來巨大影響,花兒枯萎了、植物凋零、大地一片褐色,也讓觀眾思考,如果蜜蜂消失了,世界會發生什麼事?

透過生動的動畫,有趣的想像,走進蜜蜂世界,用蜜蜂角度看看世界與生態。

地球電影院.蜂電影開演!
導  讀   人:趙榮台(林業試驗所研究員)
■活動時間:4/29(下午2005:00  (下午130報到、210不再開放入場)
       本活動需全程參與,包含影片放映時間與導讀討論時間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3樓簡報室(台北市襄陽路25號)
報名方式:1.網路報名詳細資訊請點選
                  2.現場報名請於下午130直接至臺博土銀展示館3樓視簡報室登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