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綠情報】選擇在地食物的10個理由

【綠情報】選擇在地食物的10個理由
編譯/葉怡芯
冰箱內的食物繁多,你的冰箱內有多少是在地食物?

在地球日即將來臨之前,讓我們繼續以綠色行動來愛護地球,除了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騎單車、資源回收、使用回收紙之外,生活當中我們還可以怎樣愛地球?原來,選擇我們每天要吃的食物,也能創造出愛地球的綠色生活。 讓我們一起選擇在地食物,縮短食物里程(Food Miles)

1.選擇在地代表創造更多在地經濟
根據倫敦新經濟基金會(New Economics Foundation)研究,一元的消費為當地經濟創造出兩倍多的收入。當企業不屬於本地時,每次交易後金錢將不會留在該社區中。(參考資料

2.在地生產較為新鮮
直接跟農夫買的農產品,新鮮又甜美!享受真正好食材,就是選在地
在超市跟大型量販店購買的農產品已被運輸與冷藏數日到數周不等,而你跟當地農民購買的農產品通常是在24小時內所採收的。新鮮度所影響的不只是食物口感,營養價值也會隨著時間而下降。

3.在地食物風味更佳
嚐過在24小時內採收下來的蕃茄嗎?

4.在地蔬果有更長的時間可以熟成
在地生產的水果不必因為長途運輸,而在未熟成的堅硬狀態下被採收,因此農產品本身有較多時間熟成。這意味著在傳統市場買到的桃子已經熟成且非常軟濡,無花果也成熟到可以用輕易碎成小塊,瓜果也被允許熟成到最後一刻採收。

5.相較於有機食物,食用在地食物使空氣品質更好、污染更少
20053月「糧食政策」(Food Policy)期刊研究發現,有機食品從產地到我們的盤中,對環境所造成的傷害遠大過於購買有機食品的好處(研究請參考)。

6.購買當地食物讓我們與季節有所聯繫
隨產季而食,讓我們在食物最美味的時候享用,同時也是該食物最豐富與最便宜的時候。

7.購買當地食物可獲得食物背後的精彩故事
購買當地食物時,可以聽聽食物故事!人與食物有著情感與連結。
無論是從生產當地蘋果的農人,或者是烘焙當地麵包的師父,知道你享用的食物的故事,而知道這些故事也是享受餐點的一部份。

8..選擇當地食物保護我們免於生物恐怖主義(bio-terrorism
食物從農場到餐盤間的距離越短,就越能減少有害物質的易感性(參考資料)。


新鮮沙拉材料,還聞得到青草味
9.可使當地農產更多樣化
當農人所生產的食物不會供給較遠的地方,食物的耐儲壽命較短,也就不會有高產需求。因此農人可以更自由的選擇不同蔬果進行少量耕作,不同於大型量販超視的種類。大型超市會販賣「名牌」蔬果:綠蘿蔓萵苣(Romaine Lettuce)、紅元帥蘋果(Red Delicious Apples,亦稱五爪蘋果)、褐皮馬鈴薯(Russet Potatoes);當地生產者常常每年更換耕作種類:小寶石萵苣(Little Gem Lettuce)、千秋蘋果(Senshu Apples),以及紅皮馬鈴薯(Chieftain Potatoes)。

10.支持當地農產供應者,即支持土地不浮濫開發
當你購買當地食物,就給了那些擁有空地(農場與牧場)的供應者持續經營與不加以開發的經濟誘因。

原文連結:http://fogcity.blogs.com/jen/2005/08/10_reasons_to_e.html


視覺設計:華家緯
「享綠生活」是一種重新定義的美好生活,也是一種對建構理想環境的實踐。這樣的生活:樂觀、積極,對土地和人群充滿感情,注重生活與環境的和諧,肯定個人的行為能友善地球與人類社會,並在實踐中得到滿足與成就感,因而對未來充滿信心。這不只是行動,更是根植於探索當代生活本質的思想哲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