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遇見大未來】地球電影院影展暨導讀-地球的火線6℃

【遇見大未來】地球電影院影展既導讀----地球的火線6

當全球平均氣溫升高6,世界將回到白堊紀,進入恐龍生存的極端氣候環境,人類是否將步上恐龍絕跡的後塵……小小的1守護著大大的未來,所以1都不能多!

改變世界的6℃,改變了,會發生什麼事呢?


   此紀錄片以國家地理學會新生代探險家,同時亦是新聞記者、環保作家的馬克林納斯(Mark Lynas)之著作《地球的火線6 (Six Degrees: Our Future on a Hotter Planet)為本改編拍攝,由國家地理頻道製片。影片所關懷的內容正如標題所示,氣候變遷將會對人類與萬物所依賴生存的地球,帶來無可逆轉的改變與災難。然而,本片除了用各種例證告訴我們地球受到氣候變遷所產生的影響及繼續升溫的後果外,更實地拍攝、訪問那些親眼目睹環境受氣候變遷所影響的人們以及地方(如格陵蘭、喜馬拉雅山冰川、亞馬遜雨林等等),透過鏡頭對目前尚未感受到或者感受較為輕微地區的觀影人,提醒氣候變異是不斷持續著,並希望在人
  類來得及改變與補救時,開始正視問題的存在,產生行動來遏止更大的災害。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電影以氣候變遷作為拍攝主題,不管是2004年的商業片《明天過後》或者是2006年記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都開啟台灣觀眾對於氣候議題的認識與關心,似乎氣候的環境議題不再是課本裡遙遠又陌生的「京都議定書」,而與你我息息相關的生存議題。在台灣的我們越來越能感受、意識到氣候變遷對我們的生活產生影響,夏季越來越熱、春秋兩季出現的時間越來越短、暖冬與寒冬交錯,氣候變得極端且難預測。原來氣候變遷所威脅的不只是遠在南北兩極的冰層暖化,囊括全球自然環境系統,因此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連鎖效應!

在影片開頭時書中作者馬克提到了平均溫度上升所隱含的重要意義,不只有表面上看到的暖化現象,而是地球系統運作正在改變,有些地區發生乾旱,有些地區發生洪災,有些地區則是兩者相繼為患。由於一般人很難具體想像當全球平均溫度上升1,會產生什麼重大的改變,或者對人類帶來怎樣的威脅,因此影片將用每上升後的可能改變與災難,來幫助我們了解這個看似遙遠的未來,其實就掌握在我們手中。

啟動能源按鈕,你同時也啟動了溫室氣體遽增

人類高度的文明與科技發展,帶給我們更好更便利的生活,但相對於早期人類不方便但簡單的生活模式來說,人類高度使用能源與開發環境,造成溫室氣體在百年內遽增,使得地球溫度快速上升,按下暖化的開關。雖說過去地球數十億年之間並不是沒有發生過氣候的變遷,而是皆以相當緩慢的速度在變化;反觀近幾十年來,氣候以每10年為單位的觀察出現相當快速的變化,這也是為什麼科學家如此重視今年來氣候變遷的問題,因為這是異常快速的變化,快到部分生物無法適應這變化。

每當全球平均溫度上升1,將對生物產生不同程度的改變與威脅

暖化所帶來的影響除了這些看似忽然降臨的洪患與乾旱之外,更重要的是天災與異常氣候使得生物的棲地改變,造成生物可能無法適應氣候變異而消失。均溫上升1,人類開始付出代價,北極圈有半年時間不會結冰,傳說中的西北通道會被打開,讓船隻通行;孟加拉灣沿岸數萬民宅被淹沒,颶風開始侵襲南大西洋,美國西部的嚴重旱災,導致全球穀物和肉類市場短缺。地球均溫上升2,生物圈的某些變化將開始加劇,格陵蘭冰河會逐漸消失,大片冰層融化危及北極熊的生存,格陵蘭島上的居民也因為迅速融冰,而造成數百年來維生方式的改變,無法再以雪橇犬進行冰上捕獵活動。更糟糕的是,海洋生態將面臨極大的衝擊,海水產生化學成分改變的酸化,導致海洋生態失衡而使地球控制氣候的機制開始崩解。均溫上升3℃的極端條件下,植物在升溫狀態下展開抵制,光合作用機制崩潰,消退大半的亞馬遜雨林,將重新排放出原本積存的數億噸的碳,或許會導致全球均溫再攀升1。均溫上升4℃,上漲海水將淹沒人口稠密的三角洲,讓十億人無家可歸,孟加拉將被沖垮、埃及會浸在水裡、威尼斯完全被淹沒。冰河全部消失,源自喜馬拉雅冰川的河流,是超過十億人的生命泉源,為中國、尼泊爾和印度供水,阻斷數十億人的淡水來源。

格陵蘭島居民依賴雪橇犬進行冬季捕獵,是數百年以來不變的生存方式

冰層消融後雪橇犬亦無用武之地,不是遭棄養就是安樂死,
未被餵食的雪橇犬飢餓時會攻擊人類
均溫來到毀滅前的5,來自世界各地的氣候難民人數高達數億人,人類文明將無法承受這種重大衝擊,我們已經進入氣候變遷的邊緣地帶,可以想見世界各地將因為生存而衝突不斷,倖存者會互相爭奪世界上僅存的資源。當均溫來到6,沙漠如大軍逼境,在各大洲蔓延,某些全球最大城,已經是荒廢的水鄉澤國,人類將面臨全球性毀滅。

氣候變遷是我們無可避免的共業,也是人類自從工業革命以來,必須為文明高度發展所消耗的地球資源所付出的代價,但我們也不必因此悲觀的認為已無法挽救,束手無策的等待末日;或者對於這些科學家與環保人士所提出的警告漠不關心,認為事以至此,也無法逆轉這些發生的變化,繼續享樂消耗資源,而不採取可能改變命運的行動。雖說有另外的觀點認為氣候的變遷不能完全歸咎於人類的行為,因此對於暖化議題也有部分的爭議。無論如何,氣候變遷的現象已經發生,居住於地球、與地球為命運共同體的我們,不管氣候變遷肇因為何,我們都應該節約目前的能源,減低地球的負擔,並以綠色的行動來永續地球的生命。


在另一部談氣候變遷的電影「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片中有段話:「盡你所能的學習越多關於氣候危機的議題,你就能將知識實踐在行為之中」(Learn as much as you can about climate crisis. Then put your knowledge into action.)。這也是我們希望透過地球電影院這個活動,將綠行動的美好種子散播到每個人、每個家庭、每個學校,乃至整個社會當中。



延伸閱讀

馬克林納斯(Mark Lynasblog  http://www.marklynas.org/
《地球的火線6放映訊息:
地球電影院!Love Earth !Action


導  讀   人:汪中和(中央研究院地科所研究人員)
■活動時間:4/14 () 下午200430  (下午130報到、210不再開放入場)
       本活動需全程參與,包含影片放映時間與導讀討論時間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3樓簡報室(台北市襄陽路25號)
報名方式:1.網路報名詳細資訊請點選
                  2.現場報名請於下午130直接至臺博土銀展示館3樓視簡報室登記
                       
(文\國立臺灣博物館 葉怡芯;圖\取自《地球的火線6℃》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