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綠情報】讓你的咖啡癮成為綠行動

【綠情報】讓你的咖啡癮成為綠行動
編譯/葉怡芯

如何讓你享受香醇咖啡同時減少對環境的負擔?
在水資源日時我們分享了咖啡可能產生的水足跡,一杯濃醇香的咖啡是許多人開啟美好一天的按鈕,如果咖啡癮是你短期無法改變的習慣,那不妨試試看以下的一些建議,讓咖啡不僅開啟你美好時光,同時也按下綠化地球的按鈕。

鬧鐘在早晨用粗暴刺耳的聲音叫醒我們,在工作時打盹,鬧鐘可不是一種選擇,可是感到清醒與警覺似乎是件不可能的事。此時咖啡因適時的發揮了它的效用。

根據Sierra Club Green Home的調查,全世界一天消耗掉掉250萬杯咖啡,美國所消耗的數量佔其中的近五分之一。這數據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顯而易見的,這個世界開始咖啡因上癮了。但顯為人知的部份是,我們暴飲咖啡的習慣也造成了不少的浪費。根據西雅圖的一個環保組織Sustainability is Sexy的資料,一般的咖啡杯(外帶咖啡紙杯)其實有許多你所不知道的問題存在。大部分的咖啡杯並非回收紙材製成,而是使用全新漂白的紙材。在咖啡杯生產過程中,杯蓋部分是以聚乙烯這種不能回收的塑料製成。從杯體到杯蓋的整個生產過程中,耗費掉許多的資源,當然包括許多樹木與水資源。

Sustainability is Sexy組織所統計的咖杯杯製造過程的資源耗費

但幸運的是,仍有方法可以減少因喝咖啡產生的浪費,甚至可以不用減少你的咖啡飲用量。方法如下:

1.投資保溫杯(瓶)吧!
根據史丹佛大學地球科學學院(Stanford University School of Earth Sciences)研究,若星巴克採用可重複使用的保溫杯或馬克杯,一年將可減少消耗1,181,600頓的木材、2,040,061,237的二氧化碳,以及4,441,093,624加侖的水資源。

2.回收你的咖啡渣
有許多數不盡的方法可以利用這些回收的咖啡渣,無論是用來作為庭院堆肥,或者用於是冬季車道除冰等等,如果需要一些應用的靈感與技巧,請參考方法1方法2網站。

3.購買友善生態咖啡
Sierra Club Green Home已經做好不同分類的描述與標籤,請參考這裡

如果你更有企圖心的話,可以效倣英國工程師背景的電視記者Jem Stansfield將咖啡所產生的廢料轉化為車子運行動能

來計算看看你所製造出的咖啡廢料,這裡有一個很好的計算程式

最後,你也可以嘗試看看利用這些廢料進行很酷的創作計畫,就像去年在澳洲雪梨岩石區所舉辦Aroma Festival的組織一樣,只用了3,604個咖啡杯創造出下圖的傑作!你是否覺得有些眼熟呢?
使用回收咖啡杯所創作出的蒙娜麗莎像

視覺設計:華家緯

「享綠生活」是一種重新定義的美好生活,也是一種對建構理想環境的實踐。這樣的生活:樂觀、積極,對土地和人群充滿感情,注重生活與環境的和諧,肯定個人的行為能友善地球與人類社會,並在實踐中得到滿足與成就感,因而對未來充滿信心。這不只是行動,更是根植於探索當代生活本質的思想哲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