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自然探索趣】雲豹-臺灣最兇猛的動物

【自然探索趣】
雲豹-臺灣最兇猛的動物
文/國立臺灣博物館助理研究員 林俊聰 圖/林俊聰.臺博典藏精選
.這是存放於英國大英自然史博物館中,全世界第一隻的臺灣雲豹標本,已經有超過一百年的歷史了。



臺灣雲豹與老虎、獅子、豹、家貓…等都是貓科的成員,本科動物的體形大小差異甚大,但卻有些共同的特徵,頭部圓短;眼睛的瞳孔呈垂直,可隨光線的強弱而調整;牙齒約有30顆,犬齒非常發達,利於撕裂食物;舌面具有鉤狀之角質凸起,以方便舔起食物;前腳有五趾,後腳有四趾,行動敏捷;肌肉結實,如成年的老虎,可拖動一成年的大水牛,而此一工作卻需約十名左右的壯男才能做到,綜合以上的條件,使得貓科動物成為天生的狩獵者。
貓科成員中的臺灣雲豹是臺灣野生動物中,體型最大的肉食性動物,頭及軀幹長可達 1.5公尺左右,全身的背側面為黃褐色,額頭至肩及背部各有數條黑色縱帶,頸側及體側有數塊大形黑色雲狀斑紋,腹面較白,間雜有不規則深褐色斑紋,尾部具有1114個黑色環帶。臺灣雲豹就如家裡養的家貓一樣,每趾都具有鉤形的利爪,可自由伸縮,平時收藏於皮鞘內,而在捕食或禦敵時則會伸出,以於利攻擊。

臺博典藏臺灣雲豹標本.即使兇猛也敵不過棲地破壞面臨生存威脅。


臺灣雲豹屬夜行性動物,主要生活在1000公尺左右的原始林中,喜歡單獨活動,非常善於爬樹,常伏臥在樹上等待獵物,當有獵物自樹下經過時,便一躍而下加以捕殺,獵捕的對象很廣如猴子、長鬃山羊、野豬、水鹿…等大型哺乳動物都在牠的菜單之上。每年1112月為繁殖季節,懷孕期約90天,可能在樹洞內生產,每胎二仔左右。


臺博典藏-臺灣雲豹頭骨標本


由於臺灣雲豹是臺灣最大型、最兇猛的野生動物,因此有些原住民將牠的牙齒做成裝飾品,將牠的毛皮做成衣服,或衣服的飾物,以為勇敢的象徵;也有些部落將雲豹視為祖先或神明的加以膜拜,此時的雲豹是神明、是勇者,自在的生活在山林裡。到了近代工商開始發達後,平地人開始以槍狩獵,而雲豹當然成為重要的目標,再加上土地不斷的被開發,大自然一再的不被尊重,使得雲豹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小了;民國七十一年時,東海大學生物系師生做過一次全臺野生動物調查,他們到各山地村莊、部落去做訪問調查,結果很多的老者都表示,約有三十年未曾聽說過雲豹消息了,但他們都還懷抱著一份希望,認為他們心目中的勇者是不會那麼容易被打倒的,可是不管如何至少最近十年內並沒有任何臺灣雲豹的消息,這個事實使得關心臺灣野生動物的人們憂心不已;在民國七十六年三月時,農委會從國外請來了國際知名研究大貓類動物的專家,請他親自到大武山一帶實地的作了一次調查後指出,臺灣尚有些許地方的環境,與泰國地區雲豹棲息的環境相似,因此推論臺灣可能還有雲豹的存在,這一席話給國內關心雲豹的人們一線的希望,讓我們一起為這個勇者加油、祝福,希望有一天牠的子孫們,還能像牠的祖先一樣,自由的生活在臺灣這塊土地上。

面臨野生動物棲地破壞問題,如何愛護這些野生動物?讓未來子孫還依舊可以看到與祖先共同的記憶,人人都可以做的保育行動:林務局自然保育網-如何愛護野生動物
  • 不要食山產店非法獵取的鳥獸或河川魚蝦。
  • 不要購買或飼養野生動物,愛牠就讓牠自由的在原野奔馳飛翔。
  • 不要購買象牙及珍貴稀有動物之毛皮、標本當服飾或裝飾品。
  • 不盲目購買野生動物放生,以免放生不成反成殺生。
  • 不要使用犀牛角及虎骨做藥物。
  • 發現有人非法狩獵及電魚時,請通知有關單位取締。
  • 積極參與保育野生動物的各種活動。
而在都市生活的我們,從生活中實踐享綠生活,從生活中減少資源浪費,選用愛地球的商品,減少對自然資源的需求,進而能夠減少對棲地的破壞。join us 享綠生活!



「享綠生活」是一種重新定義的美好生活,也是一種對建構理想環境的實踐。這樣的生活:樂觀、積極,對土地和人群充滿感情,注重生活與環境的和諧,肯定個人的行為能友善地球與人類社會,並在實踐中得到滿足與成就感,因而對未來充滿信心。這不只是行動,更是根植於探索當代生活本質的思想哲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