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有愛無礙】臺博土銀分館無障礙語音系統介紹


【有愛無礙】臺博土銀分館無障礙語音系統介紹

  國立臺灣博物館 葉怡芯


有愛無礙.每個人都有暢遊博物館的權利

 博物館屬於非正規教育的一環,必須對社會各種社群開放,促進平等參與(Access),創造弱勢族群積極參與的環境,消弭不平等待遇。如何保障與提升文化上相對弱勢族群的文化公民權,照顧弱勢團體的需求,進而達到教育推廣服務的品質提昇,乃成為博物館的新課題

 本館長期以來致力於視障兒童觀眾教育,持續關注視障觀眾教育推廣與服務,陸續辦理「臺灣博物館建築之美-視障體驗特區」展、「看見臺灣博物館」參訪體驗活動,亦舉辦口述影像視障導覽人員教育訓練等,期望透過展覽與教育活動,讓臺博館邁向「視覺無障礙博物館」。

可至服務借用語音導覽機設備
為了落實視覺無障礙博物館的願景,去年度以土銀分館為規劃重點,建置了「生命的史詩與演化共舞」展覽之語音導覽系統,本語音導覽系統將於今年開始為視障觀眾朋友提供服務。相信很多在官網看到訊息的觀眾朋友,都想了解土銀的語音導覽系統到底包含什麼內容?視障觀眾該如何使用?可以透過怎樣的方式使用本項服務?以下將就無障礙語音導覽的服務作依個簡單的說明,希望可以回答以上的問題,並讓大家了解語音導覽系統可以提供的服務與功能。

Q1 土銀無障礙語音系統可以提供什麼服務?

A1 本套系統包含語音導覽機與視障者專用手冊,導覽主題為「生命的史詩與演化共舞」展覽廳的內容,共有9個語音導覽點,聆聽語音導覽時可以搭配可觸摸的導覽手冊,加強對與導覽解說內容的理解。
提供視障者使用之導覽手冊
導覽手冊內頁有可觸摸之觸摸圖

Q2 要怎麼借用這套系統?它需要付費嗎?

A2 本館所提供的語音導覽系統的服務是不需租借費用的,只需到土銀展覽館的服務台押證件就可以使用囉!另外若是超過5人以上團體,來館前請洽語音導覽預約專線:02-23822699轉分機465葉怡芯小姐,讓我們可預先為您作安排,提供更完善的服務。


Q3 什麼樣條件的人可以借用這個系統?一定要完全看不見的人嗎?

A3 本館所提供的無障礙導覽系統主要提供給視障者使用,包含全盲、部分視力以及弱視觀眾,如有視力不佳的長者亦可借用。如一般觀眾欲使用本服務,將視當天使用狀況而定,若該時段已有視障觀眾使用,因設備數量有限,將以視障觀眾服務為主,敬請見諒。


Q4 語音導覽內容約多長?是否適合小朋友?

A4 本語音導覽服務內容約長50分鐘,內容主要針對一般成人設計,因此若是小學與學齡前階段兒童使用,內容可能較為艱深,因此建議兒童或家庭觀眾可以參考本館的定時導覽服務。

以上為土銀分館無障礙語音導覽系統之介紹,歡迎視障朋友或團體預約使用,也懇請大家把此項資源訊息轉發給有需要的人喔。國立臺灣博物館歡迎大家來參觀,同時也希望能夠提供每個觀眾所需要的各項資源與服務。

臺博官網資訊:

有愛無礙-土銀無障礙語音導覽服務
http://www.ntm.gov.tw/tw/education/activity_d.aspx?d=1559&no=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