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海洋狂想曲.歡樂派對】Party Time


Party Time!
【海洋狂想曲.歡樂派對】

文/臺灣博物館說明員 王頌儀  圖/臺灣博物館說明員 林士傑

臺博館施了魔法,將海底世界搬上陸地!
大、小朋友可以跟著雲門舞集老師的舞步在博物館大廳擺動身體
扭扭你的腰、動動你的腳,化身為海洋世界的大明星。
在這個美麗的歷史空間
享受海洋世界,感受自己的身體。


海洋Party 怎麼來?

  為推廣臺灣「礁」點.東沙環礁特展,臺灣博物館規劃「海洋狂想曲.歡樂派對」親子活動,由翰林文教基金會、雲門舞集舞蹈教室合辦,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研究所學生進行劇場燈光設計、道具設計製作、場景設計製作,結合博物館、表演藝術、劇場設計等不同領域的人員,將海底世界搬上陸地。

台博館把海洋世界搬上陸地


 「海洋狂想曲.歡樂派對」活動對象設計以親子家庭為主,希望透過肢體律動、親子互動,帶領觀眾更進一步認識海洋世界。錯落的珊瑚礁布景營造海洋感,同時也做為空間區隔使用,經過燈光設計將台博館大廳染色成海洋世界的水藍,就在博物館大廳上演一場海洋派對。

海洋Party怎麼玩?

海洋派對共安排五個場景:招潮蟹四武士、友情萬歲、尋找小鯨魚、深情鮟鱇戀、龍蝦的驕傲。每一個場景介紹1~2種海洋生物特徵與習性,例如:潮間帶的招潮蟹,單手大螯是牠的特徵,還有小丑魚與海葵的共生等,雲門舞集舞蹈老師根據這些生物特徵,轉化為舞蹈動作,並搭配戲劇方式表演,將海底世界搬上陸地,大小朋友一邊欣賞精湛表演,老師會適時引導大小朋友動動身體,融入這個海底劇場,每個人都是海洋派對的主角。

把珊瑚礁搬上陸地
【招潮蟹四武士】

在珊瑚礁的縫隙、岩礁區或是潮間帶的泥灘地,可以發現招潮蟹的蹤跡。招潮蟹最大的特徵是擁有一對螯,雌蟹的雙螯都很小,雄蟹擁有一支大螯和一支小螯,大螯的外觀極像一把大剪刀,幾乎與身體差不多大,顏色鮮艷,有著特別的圖案。招潮蟹的招牌動作就是揮動大螯,雄性招潮蟹在退潮後,在泥灘上不斷舞動大螯,好像在招喚潮水似的,這就是「招潮」名稱的由來。
招潮蟹四武士與海星星老師
我是潮一、我是潮二、我是潮三、我是潮男」有趣的開場白,很快地就吸引孩子的目光,雲門老師化身為招潮蟹四武士,帶來的「招潮蟹拳」讓孩子像招潮蟹般地揮舞大螯…跟著老師、與爸爸媽媽一同揮動大螯,在遊戲中,親子共同認識招潮蟹最大特徵。

【友情萬歲】

小丑魚「尼莫」穿梭五顏六色的海葵之間,其他生物害怕的有毒海葵,是小丑魚最佳的庇護所,從小與海葵一起長大的小丑魚,身上會分泌一種黏液保護自己,海葵則吃小丑魚消化後的殘餘,小丑魚與海葵互相依賴,這種生存方式就是「互利共生」。


  看看小丑魚如何與海葵互動,像牠們一樣游來游去吧                                           


透過肢體舞蹈動作,老師們摸擬著海葵隨海水飄動的樣子,同時也引導著孩子與家長擺動身體,想像自己就是一株海葵,就是一隻小丑魚。在認識海洋生物之際,同時也增進親子之間互動,留下美好海洋記憶。

【尋找小鯨魚】

鯨類的叫聲雖然自古就有,但總被誤認為是鬼魅之聲,事實上,大翅鯨發出的聲音是「唱歌」用來彼此溝通。雖然公鯨、母鯨都會發出聲音,但在冬季在溫暖的繁殖區時,公的鯨魚會唱著長又複雜的歌。通常是一隻單獨的公鯨魚,在水下約二十公尺處,靜靜的唱著重複許多片段的歌,每首約6-30分鐘不等,但是一旦加入群體之後便不再唱,大翅鯨唱歌的作用與鳥叫聲很相似,是屬於吸引異性的一種方式。

鯨魚媽媽尋找小鯨魚
 這段落一開始首先會聽到一段大翅鯨「嗚嗚~~」的叫聲,有著獨特的高低起伏,彷彿就在歌唱一般,每種鯨魚都有各自獨特的聲音。在大自然要錄到鯨豚叫聲並不容易,需要船舶出船、錄音設備、後製處理等程序,即使克服經費問題,有時候還得碰碰運氣是否能夠遇到鯨豚們正在高聲唱歌。在活動現場所聽到的「大翅鯨」叫聲,是由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院鯨豚研究室所提供。雲門老師模擬大翅鯨叫聲與形體動作,讓大、小朋友一同模仿著鯨豚叫聲與動作。

【深情鮟鱇戀】

深海物種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鮟鱇魚,巨大的口、齜牙裂嘴的模樣不太討喜,所有的鮟鱇魚都擁有一個生物光誘餌,上頭有上百萬個會發光的細菌,彷彿頭上掛著個燈籠,一點亮一點暗,就像深海黑暗中微小發亮的有機碎屑物,不知情的獵物以為可以飽餐一褪,沒想到不小心就掉入鮟鱇魚巨口中。鮟鱇魚小姐獨自提著燈籠緩緩前進,無垠深海要遇到另外一隻鮟鱇魚是很不容易,一旦遇上了就永不分離,在茫茫深海中遇到鮟鱇魚先生,體型嬌小的鮟鱇魚先生緊緊勾住鮟鱇魚小姐不放手,從此寄生在鮟鱇魚小姐身上,鮟鱇魚小姐會提供養分給鮟鱇魚先生,就這樣一生一世的繁衍下一代。

           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深海底中的鮟鱇魚如何生活呢?

由鮟鱇魚小姐先帶來一段獨舞做為開場,訴說著自己的故事,獨自提著燈籠在大海中尋尋覓覓,終於遇到鮟鱇魚先生,彷彿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愛情故事一搬動人,兩隻魚緊緊相扣,開心的大小朋友一起開個結婚派對。透過戲劇、故事結合,將平常不易接觸的魚類特徵、習性,有趣的表現出來,讓現場的大小朋友更容易瞭解這些生物背後的故事。

鮟鱇魚小姐的獨舞


【龍蝦的驕傲】


時序進入秋季,龍蝦開始大規模的遷徙,一隻隻活潑的龍蝦將長觸角搭在一個喜歡打頭陣的伙伴背上,前足抓住它的身子出發了。接著,第三隻,第四隻……沿途遇到的龍蝦跟著尾隨其後,紛紛加入隊伍,一隻接著一隻,首尾相接,就這樣,排成縱隊前進,隊伍於是越來越龐大,浩浩蕩蕩地在海床排列、向大洋深處挺進。每一隊約六十隻,數量多時可達數百隻。領頭的龍蝦不時停下來,尋找些食物,這時,其他龍蝦也會散開覓食。有些性急的龍蝦就加入另一隊繼續前進。


龍蝦爺爺的出場

龍蝦爺爺緩步的出場,每年最期待的就是一年一度的大遷徙,透過不同肢體觸碰與想像,大小朋友想像自己就是一隻隻的龍蝦,跟著龍蝦爺爺一同移動環繞台博館大廳,體會龍蝦遷徙的歷程。


海洋Party超好禮


參加活動的大小朋友都是派對嘉賓,在報到時,每人都會得到專屬的海洋派對螢光手環,在四彩的劇場燈光下,隱隱發出光芒。每組報名參加的親子家庭,還可以獲得台博館與雲門舞集舞蹈教室所準備的海洋Party禮物袋乙組。活動結束後,可以與海洋生物老師一起拍張拍立得,全家福照立刻就可以帶走喔!



海洋狂想曲.歡樂派對EDM(歡迎轉載)

活動資訊:

活動日期:20132/24()3/17()4/4()5/19()7/21()8/18()、9/1(日)

活動時間每日兩場,第一場1400~1500、第二場1530~1630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大廳 (台北市襄陽路2)
交通資訊:搭乘捷運至臺大醫院站4號出口往228公園方向走2分鐘即可到達
人        數:每場40
對        象:幼稚園大班至國小3年級親子,兩人一組
           上限為4人(每組須至少有一位人)、20組。 
報名方式:請上臺博館網站報名www.ntm.gov.tw 
     (於活動日前一月開放網路報名)
費    用:每組500元,(兩人一組),每增加一人增加100元,如下表
參 加 禮:報名參加活動者,每組可於報到後獲得海洋PARTY禮物袋乙組

人數
費用()
2
500
3
600
4
700

    





合辦單位:財團法人翰林文教基金會、雲門舞集舞蹈教室
活動專線:教育推廣組 王頌儀小姐 02-23822699 分機467


備註:
4/4為公益場次,僅限受邀受邀社福團體,造成不便,請見諒。
(歡迎社福團體來電聯繫參加事宜,02-23822699分機408 賴蕙琦小姐)

活動企劃/教案單元設計:國立臺灣博物館/向麗容 王頌儀
視覺設計:國立臺灣博物館/盧穎蓁
肢體律動設計:雲門舞集舞蹈教室
場景設計:陳俞任
燈光設計:魏丞專
道具設計:張致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