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NTM爆料】尋找美人魚

文/孫牧塵  圖/林士傑


今年夏天,臺博館處處隱藏著美人魚的行蹤。不只可以找到她們晶瑩透徹的淚珠;探訪其充滿綠意、和煦溫馨的宮殿;甚至還可以近距離一睹美人魚的全貌。
相信大家對於美人魚的傳說都不陌生,其中最為人所熟知的,莫過於迪士尼於1989年推出的動畫長片《小美人魚》。在這個版本的故事裡,小美人魚最後總算可以和心愛的王子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然而,在安徒生 (Hans Christian Andersen) 的原著故事中,小美人魚卻是一個悲傷的角色;向巫師用聲音換來雙腳的美人魚,不但失去了優美的聲音、成為一個啞巴;每走一步路,雙腳都得忍受著宛若刀割的痛楚;甚至,還因為一場陰錯陽差的誤會,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心愛的王子與另一個女子結婚,而自己則必須面對隔天黎明就會化成海中泡沫死去的命運。雖然,她還可以選擇用姐姐們和巫師交易所取得的匕首將王子殺死,以他的鮮血換回自己的尾巴,但最後仍然決定犧牲自己,讓心愛的王子幸福。

而我們除了可在西方的神話與傳說中發現人魚的蹤影外,東方的傳奇故事裡,也有許多關於人魚的記載。《山海經:海內南經》便曾提到:「彫題,黥涅其面,畫體為鱗采,即鮫人也。」這裡的鮫人,便是一種有著人頭魚身,長著四隻腳的人魚混合生物;另外《山海經:海內北經》亦有:「陵魚人面,手足,魚身,在海中。」的人魚記錄。而日本,也有許多精彩的人魚故事,《古今著聞集》將人魚描述成頭部貌似猿猴,牙齒向魚一樣細尖,而紅鰭間有爪般的手、指尖有蹼,下半身與淺黑色鯉魚一模一樣的動物。傳說中,人魚肉可以使人長壽,「八百比丘尼」的故事便描述了一位在若狹國(今福井縣)小濱,因為食用人魚肉而獲得近千年壽命的奇女子,最後她體悟人世無常,而在將近八百歲之際斷食而亡。
總地而言,無論東、西方世界,都有著關於人魚的傳說,它們皆以人身魚尾的形象出沒於海濱或水邊,是誘惑人類情感或帶來災厄的精靈與水妖,而其中最為所人津津樂道的故事,則往往是關於美麗的女形人魚和男性人類之間的愛情悲劇。

但,究竟是否真的有美人魚存在於世界上呢?

目前科學家們普遍認為,美人魚的真實身分,很可能是海洋哺乳類中海牛目的儒艮或海牛。古代航海的水手們,也許就是將牠們以尾巴打水、直立起身體哺乳的行為,錯看成了有著人身魚尾的人魚,進而形構出這許許多多美麗的傳說。
那麼到底儒艮長的什麼樣呢?這個七月,就快快把握最後的七天,到臺博館大廳尋找美人魚的蹤影吧!!

6/8-7/7止,在臺博館一樓大廳展出的「台灣也有美人魚」特展,特別展出兩隻在台灣極具代表性的儒艮皮毛標本。其中一隻,是1937年日本生物學家於呂宋島南方海域所獲得並製作完成的雌性儒艮,當初在製作標本的過程中,甚至還在牠的肚子發現了一隻儒艮baby,她可是台灣第一隻由博物館蒐藏的儒艮標本喔!而另一隻雄性的儒艮標本,則是由1986年在小琉球所發現的擱淺死亡個體製作而成,是全台第一、也是目前在台灣海域所發現的唯一雄性儒艮標本,彌足珍貴!


儒艮主要生活於印度洋與太平洋海域近岸淺海地區,以海草或海藻為主要的食物,近年由於水質汙染、棲地減少、人類濫捕或是受困魚網而數量銳減,使得牠們成為原本海牛目的儒艮科裡僅剩的一種,亟需全球人類積極地守護。而儒艮和海牛又有哪裡不一樣呢?秘密就藏在他們的尾巴裡:儒艮有著如同鯨魚一般V字形的尾鰭,而海牛的尾巴則是像團扇狀的圓槳。


除了一樓的大廳之外,在臺博地下室的展廳中,還隱藏著傳說中由美人魚的眼淚所凝結的寶石(琥珀);或是美人魚(儒艮)最愛的海洋綠宮(海草床)。如果你也深深著迷於美人魚的故事,那麼趕快抓緊夏天的腳步,把握最後的機會,來臺博館尋找美人魚的蹤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