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樹上行軍-水龍骨科的附生植物】

樹上行軍-水龍骨科的附生植物

時間-2017.11.28 - 2018.3.25
地點-臺博館南門園區紅樓一樓大廳

臺灣的地理位置處於亞熱帶,孕育了蓊鬱的森林,並因海拔高度的變化,擁有多樣的生態系。每當我們抬頭仔細觀察樹木,常可以看到其他小型植物攀附在樹幹上生長,它們大都是不會對樹木產生傷害的附生植物。附生植物通常萌發於宿主植物身上,一生幾乎都在高高的樹上度過。與寄生植物不同的是,附生植物能自己行光合作用,把大樹當公寓,借住其上只是為了爭取到更多的陽光。

臺灣附生的維管束植物約有350種,以蕨類與蘭花為大宗;而蕨類中的水龍骨科就有將近60種是附生植物,可以說近八成的臺灣水龍骨科植物以樹為家。由於水龍骨科蕨類具有橫向生長的根莖,有些種類的根莖攀附於樹幹上,再由莖上生長出垂直樹幹的葉子,一片一片依序排列遊走樹間,像是列隊在樹上行軍,向上生長爭取陽光,如石葦、抱樹石葦等;另一些種類的葉子則是成叢或環抱著樹幹生長,像是集合操演,或是自己搭建軍事堡壘,聚集眾葉之力,取得有限的水分與養分,如瓦葦、崖薑蕨等。因此,觀察附生植物的同時,除了能欣賞豐富的植物種類外,更可以透過想像力,將自己置身樹上,感受一下附生植物們的旺盛生命力。

p.s.來到臺博館南門園區除了看展櫃裡的標本外,也不彷走入園區,仔細觀察附生在老樟樹身上的伏石蕨和瓦葦唷!

更多訊息,歡迎請到臺博館官網查詢。

#NTM #臺博館 #南門園區 #樹上行軍 #水龍骨科的附生植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