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綠情報】海洋酸化將導致小丑魚耳聾!!

【綠情報】海洋酸化將導致小丑魚耳聾!!

編譯/葉怡芯
你說什麼?大聲點聽不見

可憐的尼莫再也不能聽見掠食者聲音了……這是全球暖化另一個不可預見的後果。

地球上的海洋從大氣層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使得海洋酸化速度大於原本緩和的速度,而這對於大多數尚未進化以適應此種環境的物種來說,可能是個大問題,除了包括珊瑚礁外,最近科學家們也發現小丑魚(皮克斯「海底總動員」裡大受歡迎的「尼莫」)亦受到影響。顯然地,小丑魚的聽力受到海洋酸化影響最大。

事實上,研究人員發現小丑魚似乎只要在酸化程度稍微超過正常值的海洋中就會失去聽覺。在研究實驗中,將錄製有小丑魚天敵(蝦或魚)的聲音的水底揚聲器重複播放,觀察小丑魚是否有遠離或者趨近的反應。相對於正常酸度水中會感知到危險源(聲音)的小丑魚,處在更多酸度水中的小丑魚對於警示危險的聲音毫無反應。長遠來看這對小丑魚的生存會造成嚴重的影響。
珊瑚礁為許多物種的棲所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生物學院(School of Biological Sciences at the UK's Bristol University)研究員Steve Simpson表示,在開放的水域中白天避開珊瑚礁是魚類典型的行為。事實上珊瑚礁是許多以幼小小丑魚為食的物種之棲所。他們透過監測珊瑚礁上動物的聲音來區辨,大部分是一厘米長的天敵動物的聲音。然而聲音對於偵測同伴、狩獵、覓食都相當重要,若這些能力都消失了,你將看到一隻迷失的魚。


如果聽力受損發生在小丑魚身上,表示海洋酸化可能對其他物種造成難以預見的影響

目前尚未確定聽力受損的原因
酸度似乎並無不會造成魚類耳朵的損壞,也許是造成神經系統的損害,又或許他們被較高的酸度所壓迫,以致無法表現的有如先前般正常。

關注更大的面向
更大的課題是,如果聽力受損發生在小丑魚身上,這可能對其他物種造成難以預見的影響。我們必須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量,在海洋系統受損前停止海洋酸化。


延伸閱讀:碳排放   樹木與氣候暖化   氣候暖化影響   企鵝與氣候暖化

視覺設計:華家緯
「享綠生活」是一種重新定義的美好生活,也是一種對建構理想環境的實踐。這樣的生活:樂觀、積極,對土地和人群充滿感情,注重生活與環境的和諧,肯定個人的行為能友善地球與人類社會,並在實踐中得到滿足與成就感,因而對未來充滿信心。這不只是行動,更是根植於探索當代生活本質的思想哲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