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節慶活動】月滿臺博-歡慶中秋 慈善公益活動紀錄


月滿臺博-歡慶中秋
慈善公益活動紀錄

/ 翁菁邑  國立臺灣博物館說明員

今年中秋節,臺博館結合展覽與傳說故事,安排了一系列的活動,邀請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小羊之家、新北市東區跨國婚姻家庭服務中心等社會福利機構的小朋友到館參觀。
小朋友們在導覽人員的帶領之下,參觀「遇見大未來-地球環境變遷特展」


小朋友和家長抵達本館之後,先由導覽志工帶領他們參觀「遇見大未來-地球環境變遷特展」,透過131件涵蓋全球地理區各樣物種的精選標本以及各種互動性裝置,讓小朋友在欣賞地球上生態之美的同時,也認識到地球正在發生的環境問題正逐漸地改變我們生活的環境。

大安社大京艷敦煌舞蹈班表演「霓裳羽衣舞清影」
聽完充滿知性的展場導覽之後,在本館大廳為小朋友們量身打造的一系列中秋節傳說故事,由大安社大京艷敦煌舞蹈班的嫦娥姊姊們曼妙的舞姿拉開序幕。

中秋節有許多神奇的傳說故事,是自古以來在團圓的月光之下由長輩們邊剝柚子邊說給孩子聽,這樣一代代流傳下來的,其中最讓人耳熟能詳的故事應該就是「嫦娥奔月」、「吳剛伐桂」和「玉兔搗藥」了!
在博物館大廳小朋友們聽中秋節故事
為了讓小朋友們在開心聽故事的同時也能無負擔地吸收一些科學常識,我們請來2012臺北兒童藝術節《拇指小英雄》的說故事姊姊朱安如小姐,將大家熟悉的中秋傳說結合與月球有關的科學小知識和歷史故事,透過生動活潑的戲劇表現方式,以不同以往的方式呈現給小朋友們。

聽故事的同時也能複習和月球有關的科學小常識

由工作人員演出故事中的人物,讓嫦娥、吳剛、玉兔不再只是傳說中的一個名詞
  
工作人員邀請小朋友上前與故事中的角色一起體驗搗藥、伐桂的感覺
在這次的中秋慈善公益活動中,我們秉持博物館教育的理念,運用展覽內容,並將人文歷史、天文科學的小知識配合節慶傳說傳達給小朋友,期望每一位來到博物館的孩子都能快樂地在不知不覺中,一點一滴地累積知識,也試著讓慈善公益活動不再只是一次性的活動,希望這天參加活動的記憶和收穫,在孩子們心中種下正向開朗的種子,陪伴著他一起茁壯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