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5日 星期五

【2019世界閱讀日-精選圖書書評《臺灣市街電車夢》】

臺灣市街電車夢(1)日本時代臺北本町通

 臺北市街電氣鐵道,1928年在田端市尹主導下,臺北市當局決定推動。市役所在5月下旬發表市營電車敷設計畫,松尾寬二也應聘擔任臺北市囑託,在5月底來臺主理計畫。依當時披露的計畫將分為兩期施工,預計最晚在1929年的「御大典博覽會」時便可以運轉。路線長度參照日本各都市人口,每3萬人可設2哩路線的有效哩數換算法,當時臺北市人口為20萬人,可達總長14哩的規模。

臺灣市街電車夢(2)日本時代臺北表町通
此計畫將於萬華、大稻埕、城內、臺北驛間等各主要道路敷設軌道,自開工至竣工預定工期為10個月,車輛採最新式的小型客車,動力來源則仰賴水力發電。此一電氣鐵道事業總經費預計為236萬6,333圓,其中計畫發行市債200萬圓,國庫或州補助金支應20萬2,018 圓,另外16萬4,215元由一般市費支出。市債發行預計在竣工後14年本利清償完畢,預估此後電鐵每年將能帶來24萬6,0000圓收益,在乘車費用部份採區間制,市內一哩4錢。

臺灣市街電車夢(3)日本時代臺北三線道路
然而在此案看似推動順利的時候,8月中旬卻傳出因政府採取緊縮政策,市電敷設案停頓,市役所內電車部人員陸續辭去,現時僅留2名職員。事實上,6 月底增田市尹發表市電變更案時,原本前任田端市尹時代主導市電敷設案的松尾囑託便提出了辭呈,而其他職員亦陸續「別覓枝棲」,留任者則「大有去就兩難之概」。在監督官廳就電車敷設案發行公債的認可表示有所困難之後,1929年9月5日,歷時一年多的臺北市營電車計畫案正式因為財政等各項因素而畫下了句點。

來到今日的21世紀,軌道計畫是否需要在臺灣各地推行,又引發政府及民間的關注與討論。依照都會區建置捷運及輕軌等交通系統的經驗而言,大眾軌道交通運輸系統雖然設置成本高,但是使用年限長、門檻低,是兼顧環保、便民並消弭階級資源不平等的交通選擇,國家建設不能僅考量短期收益,而應顧及長期發展與資源分配合理。許多早期不被看好的軌道系統,也在營運數年後逐漸顯現其優勢及必要性,足為有心長期治理城市的擘畫及決策者參考。

作者:楊啟正著
ISBN: 9789862941645
出版:玉山社

圖文來源:凌宗魁提供

#NTM #臺博館 #2019世界閱讀日 #精選圖書書評  #國立臺灣博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