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用鼻子體驗臺灣博物館

台灣大學地質學系  劉宜庭報導                        5/22




    慶祝「518國際博物館日」和「台灣博物館102歲館慶」,台灣博物館本館和土銀展示館在5月18日到5月23日都是免費參觀,因此,正逢週末的今天,參觀民眾特別踴躍,並且不再以小朋友為大宗,還有很多各年齡層的參觀民眾。同時,在臺灣博物館本館前廣場延伸到二二八紀念公園內,還有其他團體主辦的園遊會。



由於臺灣博物館一樓新開「探索樟腦王國」的展覽,因此將本次參觀重點放在探索這個延伸整個一樓的展場。進門左手邊展區是偏自然方面的樟腦介紹,右手邊展區則是偏人文方面的採樟介紹,不論哪一區,空氣中都瀰漫著樟腦的木香,令人感覺心曠神怡,真可說是個「用鼻子享受的展覽」。從採集樟腦的工具開始介紹起,製腦工具、腦灶、樟腦專賣的歷史,到無煙火藥利用樟腦提升威力的原因、台北樟腦廠成為世界第一樟腦廠的過程,甚至是「華山紅磚廠」(現為華山文化園區)的改造過程,都有十分詳盡的介紹。

其中,特別想要推薦本次展覽中的兩個展區,一為「腦寮小故事」,一為「聞聞看」。「腦寮小故事」中有水墨風格漫畫的故事集,一桶腦砂娶老婆、節儉的腦丁、不能做壞事的腦丁;「聞聞看」裡則能親自試聞香茅、薄荷、肉桂及各種樟木的香味。走一趟「探索樟腦王國」,一定能更認識「白色的金礦──樟腦」。



另外一個值得推薦的展覽是「太陽之子──當神話傳說遇上排灣族特展」,舒適友善的環境、大量互動式有聲書及DIY硬體,絕對足夠你玩上半天。剛好今天在視聽室有排灣族相關演講「音樂瑰寶──排灣族鼻笛欣賞」,順道參與這樣的盛宴。


鼻笛,顧名思義就是用鼻子演奏的笛子,許多台灣原住民都有這樣的傳統,但是排灣族中的一支,有別於其他鼻笛的單管演奏,流傳難度較高的雙管鼻笛。事實上,排灣族的雙管鼻笛是世界僅有的。由於鼻子的氣流量不如嘴巴大,鼻笛的聲音較小,音律單純(傳統上只有三孔四個音調),注重百步蛇響般的斷句節奏,一般用於男生在深夜吹給愛人聽,含蓄的表達愛情,音色韻味十分獨特。


   鼻笛、樟腦香,沒有試過用「鼻子」玩台博的你,或許可以為自己計畫一次特別的體驗,花點時間參觀「探索樟腦王國」、「太陽之子──當神話傳說遇上排灣族特展」。然後,或許你會發現,不只是滿足了鼻子,還滿足了眼睛、雙手、耳朵、頭腦與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