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賽德克展】勇者再現臺博 佈展實錄


勇者再現-賽德克族文物典藏展
勇者再現臺博 佈展實錄

 文/國立臺灣博物館說明員 王頌儀 國立臺灣博物館推廣組實習生 王顗琳
圖/林士傑.王頌儀.郭元興


賽德克族有著勇士傳說,代代相傳
只有成為真正之人,在走向彩虹橋時才能與祖靈相會
而,成為真正之人的途徑,就是成為勇者
賽德克族人一生之所向
就是成為 賽德克.巴萊

臺灣博物館好特展:勇者再現-賽德克族文物典藏展
視覺設計:國立臺灣博物館 華家緯


賽德克.巴萊;真正的人
在賽德克語中,「賽德克(Sediq)」意思是「人」,「巴萊(bale)」的意思是「真正的」;整句話「賽德克.巴萊(Sediq bale)」即是「真正的人」、「真正的賽德克」。




關於「勇者再現:賽德克巴萊文物典藏展」

「勇者再現:賽德克巴萊文物典藏展」是一個利用臺灣博物館大廳空間舉辦的小型文物展,重點在於透過物件呈現賽德克人的文化。臺灣博物館擁有全台最豐富的賽德克族典藏文物,透過物件一一說出賽德克族文化,這次展覽由臺灣博物館獨立策展,繼劍舞楚天」、「巴爾札克」等廣受好評的展覽後,本館典藏管理組教育推廣組再次攜手合作「勇者再現:賽德克巴萊文物典藏展」讓勇者再現臺博館大廳

展示理念:訴說賽德克族人生命歷程

一個真正的賽德克人,會在他們的生命歷程中體現賽德克的生活方式以及傳統價值,而男人和女人各自擁有不同的生命故事與特色。男人的一生,追求如何成為一位出色的勇者,女人的一生,則繫於紡織技藝的增進;藉以獲得族群共識的紋面,確立個人在族裡的社會地位,以及在死後能通過彩虹橋與祖靈同在。

本次共設計兩個展櫃,皆為菱形狀(或者又說是梯形)交錯放置,採用大片玻璃為展櫃主體,在兩個展櫃交會處玻璃採用灰色玻璃,設計師企圖增加視覺穿透感,一側展出男人生命歷程,一側展出女人生命歷程。
「勇者再現:賽德克巴萊文物典藏展」展場全景


男人的生命歷程:勇者

男人以追求成為勇士為生命目標,馘(音同國)首刀、獵首袋、木槍是一個勇者出征的標準配備,帶著神聖的馘首刀,進行馘首行動,馘首行動是為一種儀式,屬於勇者生命中的一環,若成功凱旋歸來的話,獵首成功標記(buagaya)就會懸掛在社前或者勇士家門前,以「招靈」的方式宣告獵首行動成功。馘首勇士將可穿上華麗貝珠禮服參加重要慶祝儀式,緋紅的長衣、串上琢磨的貝珠象徵著社會成就與地位,吹奏著長口笛,象徵著勇士的身分,本次展覽一次展出成為一個賽德克勇士的歷程。
馘首刀,不同於工作刀,專門用來進行馘首行動,對賽德克男子而言是神聖的

馘首刀前端的毛髮為敵首人髮,代表主人的戰績彪炳
勇者的服飾由家人提供,當馘首凱旋歸來時,就會穿上禮服象徵勇士身分,這就是賽德克男子的追求

女人的生命歷程:紡織


女人以追求紡織技巧與持家為目標,從種植苧麻開始、製作成線、紡織出精美的服飾織品,這是一個賽德克女人必須學會的技巧與能力,具有紡織能力才可以獲得紋面,進入生命的下一個階段。本次展覽展示出許多精美的賽德克紡織品,再再都表現出賽德克族人藝術之美。
女人的紋面-頰紋,身為女性勇者的特徵,具有高超織布技巧

展示設計:特殊菱形紋,賽德克人的符碼

  八月底的最後一個週一,按照慣例是博物館休館的日子,因南瑪都颱風侵臺,博物館外頭飄著細細的雨絲與一陣陣帶著颱風味道的大風,但這些仍不減【勇者再現】策展團隊的熱情,一早便聚集廠商、展示設計師、策展人、教育人員典藏人員在本館大廳內如火如荼進行著佈展事宜。
 本次菱形狀展櫃是使用賽德克族的傳統圖飾菱形方格紋」設計,作為整體展示空間意象,菱形狀展櫃交錯放置,展櫃四面皆採用玻璃,兩個展櫃交會處使用灰色玻璃,從任何一側看都可以具有穿透的視覺感,男人跟女人的生命歷程彷彿交疊起來,交織成完整的賽德克族文化。在展櫃底部以及大廳空間的場景佈置上隱藏有菱形方格紋」,企圖表現出賽德克族人的圖飾。記得來看展時,也請仔細觀察哪些地方藏有菱型方格紋吧!
穿透感十足的菱形展櫃(展櫃四面都是玻璃),搭配館內倒影的階梯,彷彿走向彩虹橋。
展櫃的最下方,也藏有特殊的格紋,哪裡還有呢?


每次佈展都會有不可預期的狀況,這次是?

  臺博本館大廳為一挑高矩形空間,上方則為羅馬穹頂,南面有一扇落地窗,北面大門也有多扇窗戶,溫暖的自然陽光可從四面八方灑進臺博大廳,採光良好原本是建築設計上一大美事,但這次卻讓佈展團隊吃盡苦頭,每次佈展都會有個難以預料的大惡魔,阻礙佈展順利進行,這次的惡魔之一就是「光線」。

對抗陽光-防曬抗UV文物一起來
  本次展覽物件展出的物件涵蓋(1)資料照片(2)佩刀、獵首袋等勇士配備(3)獵首成功標記、獵首鈴等儀式物件(4)傳統衣飾等都是臺灣博物館典藏的精選文物,文物都具有不可逆性再加上易受環境因子影響而受損的特性,又其中織品對於光線又特別敏感,這次在大廳展出文物性質展覽,有別於過去在展覽室內展出,可以杜絕陽光對於文物的傷害,在大廳有大量的自然陽光照射,為了減少陽光傷害,所以文物都需要「防曬」,為了處理這個問題,事先策展人員已經規劃在展櫃玻璃、大廳玻璃特別貼上抗紫外線的薄膜,拿著儀器檢測,抗紫外線薄膜發揮功能了!展櫃內紫外線指數大大降低,以達到文物保存的要求。

解決陽光問題,連大廳玻璃都遮蔽上黑色薄膜阻光線

測量紫外戲線指數的儀器



菱形展櫃施工大不易,機智解決現場問題


為了表達出賽德克族人的圖飾,特製菱形展櫃使空間設計更加具有整體性,原本應該如設計圖上靜靜躺好的菱形展櫃,在佈展現場卻不安分起來,設計四面皆為大片玻璃以增加視覺寬闊感,理應是文物先進場之後,才會進行玻璃封櫃,但由於這次展櫃設計上下僅黑色木座支撐,於是正面玻璃必須先上架才可增加穩固性,使得佈展順序需要改變,著實又讓展示設計人員與典藏人員傷腦筋一番,這造成在文物上架時佈展人員回身空間不足,再加上大片玻璃施工不易,眼看著文物已經抵達,典藏人員已經開始進行文物檢查與佈置,但在展櫃沒有確保安全與完美狀況時,文物難以進駐這個臨時的家,原本應該是預計當天六點佈展完成,策展團隊為了要求某些條件,一路拖延直到晚上11點佈展才告一段落,而隔天一早佈團隊持續工作,以求在最短時間內完成。

特製的菱形展櫃,使用大片玻璃作為主體,(下)正在布置中間灰色的玻璃
展示設計師正在處理展櫃問題

在正式佈展之前,設計團隊與文物典藏人員會先依據設計圖與展品清單進行討論,先前已經設想過許多問題,但在實際現場時,會遇到一些突發狀況必須處理:包含現場光線、環境不合保存條件、文物延遲抵達等,每次都是在考驗策展團隊的大智慧。

關於文物都是小題大作


  典藏管理組的人員忙進忙出為文物做展示前的防護與整理,為了重現賽德克族人服飾特色,館方準備男女各一的人型模特兒作展示用,穿上由「野桐工坊」遵循古法製作的賽德克族男女服飾,看著典藏組人員細心地先用無酸紙(註)包覆著模特兒,透過無酸紙的襯墊,避免文物受到其他物質的影響,將文物的防護做到盡善盡美。


註:「無酸紙」,不含酸性物質的紙張,是為了避免酸性物質過渡至文物,讓酸性物質傷害文物。

包裝完整的文物交由專業運輸公司從庫房一路抵達博物館展場
文物點驗場地布置-使用無酸紙材(特殊紙材,用以保護文物)
策展人員現場進行討論如何擺設與上架
現場為文物製作專屬保護墊片(黑色)與模特兒包覆無酸紙(白色)保護珍貴服飾
   除了如何保護文物之外,從衣服的相對位置與整體比例都是經過深思熟慮後才擺放的。待一切防護措施就位完畢,文物上架前,會有工作人員先進行事前走位,走位一來是為了讓工作人員熟悉正式擺放時的動線,減少可能發生的意外,二來再次確認文物擺放的位置,是否符合視覺美感,當場發現設計與實際執行時有所落差時,小組會進行討論,面對這些承載著賽德克族文化精髓的文物,任何細節策展團隊都是選擇「小題大作」來面對




典藏人員正在為馘首象徵標誌(下)處理吊線部分與馘首鈴(上)拆卸無酸包材準備上架
文物走位上架,確定位置之後,文物擺放完成之後,就進行全櫃封玻璃的作業


策展不是三兩事,而是很多事的集合體

 博物館策展時,需要結合多方專業人員,包含展覽內容設計文物保存專業、展示設計、視覺設計、教育推廣、行銷公關等,彼此需要透過不斷的溝通,一個展覽才能夠完整呈現,文物保存專業人員提出文物保存條件:照度需控制,注意紫外線,展示設計人員在進行設計時就需要思考這些要素:可阻絕紫外線的方式,布展結束之後交由教育推廣人員進行推廣,每個環節都是彼此相扣,所以在每個展覽的背後,都有個龐大團隊合作完成。

   策展團隊專注與敬業的精神,都希望此次的文物典藏展能夠達到理想,也希望藉由這小小的展示櫃內的文物搭起觀眾認識賽德克族文化的橋梁,更瞭解臺灣原住民文化的一環。

電影版與臺博版的賽德克.巴萊

在看電影版「賽德克.巴萊」之前,請來看臺博版「賽德克.巴萊」,透過展件將能夠建構一個完整的賽德克族文化,電影畫面中當看到「莫那魯道」英勇拿著獵首刀,可以瞭解馘首行動是一種儀式,那對他來說是一生的驕傲。


在看電影版「賽德克.巴萊之後,請來看臺博版「賽德克.巴萊」,回味影片中的賽德克族元素,透過電影認識文物,透過文物連結歷史,臺博館擁有從馬赫坡社(莫那魯道所屬社群)收藏的文物,帶你再次連結電影,深入認識賽德克巴萊。




9/6(二)「勇者再現:賽德克巴萊文物典藏展」勇者登場

「勇者再現:賽德克巴萊文物典藏展」
 Land of the Brave-Legacy of Sediq Bale
展覽日期:100/09/06-100/10/30
展覽地點:國立台灣博物館大廳(台北市襄陽路2號,228公園內)
展覽時間:10:00-17:00(周一休館)
展覽票價:全票:20元/半票:10元(一票可參觀兩館展覽)
服務電話:02-23822566(本館服務台)

活動報報:
9/10(六)下午2:00勇者再現 賽德克巴萊文物典藏展策展人導覽詳細資訊



4 則留言:

  1. 這麼好的台灣原住民賽德克gaya精神,一直傳承並維繫著他們數千年的民族精神、祖訓與文化,應多開些時段給學生的團體參觀並作導覽。這麼小的台灣,卻有那麼多的多元民族,大家是否應學習尊重他族的傳統文化與風俗民情。希望台博館在有那麼好的文物典藏,而利用此次展出時,能廣為學生及社會大眾瞭解,懂得尊重他族文化,可以免除許多不必要的誤解與衝突。非常期待!!

    回覆刪除
  2. mingchulee:謝謝您的支持唷!團體導覽歡迎上臺博官網http://www.ntm.gov.tw/grouptour/group_frm.aspx,登記之後將有專人服務協助安排導覽事宜,但也須考量本館導覽人力調度。本次賽德克巴萊文物典藏展策展理念,希望透過文物介紹賽德克文化,理解並尊重該文化,不同的價值觀與信仰需要包容,我們相信文化多樣性會為世界帶來更繽紛的一面,也創造更多可能,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好棒的介紹,謝謝。我想博物館的精采之處,除了各種展覽之外,博物館的本身 (備展、文物保存與收集、管理、研究等等) 也是博大精深、精采倍至。辛苦了~~

    回覆刪除
  4. 匿名者:

    您好!感謝您留言喜愛與鼓勵!您對於臺博館展覽與活動喜愛與回饋,對我們就是最好的支持囉!

    回覆刪除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