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綠情報】關心室內環境空氣品質

【綠情報】關心室內環境空氣品質
編譯/聶嘉豪
室內空氣品質其實不如你想像中的好

我們經常聽到工廠、汽車等空氣污染,如同走到街上迎面而來的廢氣讓人感到一陣悶熱窒息,好想趕快回到室內,最好能回到家裡。不過你可曾想過,室內的空氣可能比室外還要差十倍之多?因為幾乎所有可以進入室內的東西都是一種潛在的污染物,而根據調查顯示,我們平均有90%的時間逗留在室內,其中65%是在家裡,所以室內空氣的好壞可是對我們有重大的影響!


室內空氣污染的成因

室內空氣污染的來源其實很多

室內空氣之所以並沒有比較好,甚至是更差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室內空間比較小,空氣不流通,因此空氣中的有害化學物及其他污染物很容易積聚,又很難散去。事實上,污染源可能來自於你意想不到的地方,源出自家本身、又或者是每天使用的日常生活用品。這些污染物帶來的影響,可能只比感冒壞一點,但長期接觸的話就完全不一樣了,它可能會讓你昏迷、染上肺癌、甚至死亡!室內空氣污染最好的傳播途徑就是空調系統。曾經有日本學者調查發現,在裝有中央系統空氣調節裝置的大樓中,某一當天從早上一直尚無人使用過的房間,結果仍從其中檢出有香菸的烟塵(蕭寬裕,1975)。

我們來看看幾種室內空氣污染的原因:
1.      甲醛、多氯聯苯、石棉被廣泛使用於工業、建材和家居用品之中。
2.      氡氣:常見於房屋地基及建材中。
3.      煙草的殘留煙霧:由抽香煙、煙斗、雪茄及吸煙者吐出的煙霧組成。
4.      生物污染:細菌、黴菌、病毒、動物皮屑、塵蟎、蟑螂和花粉。許多都是生長在潮濕和   溫暖的環境中,又或者是從外面帶入。
5.      燃燒:無排氣管的加熱器、壁爐等會排出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和小顆粒。全球有超過3億 人仍在繼續使用固體燃料,如木材、煤炭等來提供能源。
6.      家居用品:油漆、清漆、清潔用品等全部都含有有機化學物,在使用和貯存時釋放出
       來。
7.      農藥:80%人在室內接觸到的農藥達到可測量程度。

這些污染物的傷害能力與個人的敏感度有關,老人、少年和免疫系統受損的人比較容易受到傷害。通風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如果整個地方都不斷有新鮮空氣流動,污染物就不會有足夠時間累積到危險程度。不幸的是,很多新的、節能的建築幾乎都密不透風。

病態大樓症候群」(Sick Building Syndrome, SBS


大樓林立的都會區,有許多病態大樓可能令人產生不適狀況,
而你注意這個環境問題了嗎?
  而「病態大樓症候群( Sick Building SyndromeSBS )」則是在1982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後引全球的注目。世界衛生組織對於SBS的定義為:大樓中的人因為不明原因而產生不舒服或是身體不適等症狀,隨著待在大樓內時間的增加,不舒服的情形也越來越嚴重;相反的,在離開大樓之後,身體的不適會減輕甚至消失(Sundell, J.ASHRAE J.1996)。這些不適的症狀則包括:眼睛、鼻子、喉嚨過敏,乾咳、皮膚乾燥或發癢、頭暈、精神無法集中、疲倦等(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網站,NSC)。間接的造成個人表現不佳以及生產力下降。

也許煙草的殘留煙霧或二手煙是最明顯的室內污染之一,當中包含200種已知毒藥、至少43種致癌化合物。即使你不吸煙,你也可能會吸到二手煙,而二手煙可令不吸煙的成年人因肺癌、心臟病死亡。二手煙也會讓嬰幼兒呼吸道感染、哮喘病患者病情惡化。

以下是其他室內空氣污染物,主要是無形的,但同樣危險:
1.     室內環境中的氡氣是美國統計造成肺癌的第二大成因,每年做成15,000-21,000人死亡。  氡氣是一種放射性氣體,主要來自於地基下岩石(土壤)中的鐳,其次是岩石建材,第三是生活用品(水、煤等),可以通過地基進入建築物。
2.     接觸甲醛會刺激粘膜和眼睛,會引發哮喘和損害中樞神經系統。
3.     生物污染物會傳播流感、麻疹等疾病,引起過敏反應和消化問題。
4.     燃燒氣體進入身體,會阻礙氧流量,如果燃燒氣體濃度太高可能會引起昏迷甚至死亡,低濃度則會引起頭痛、頭暈、乏力、精神錯亂和疲勞,有時會造成肺部疾病,如肺氣腫。
5.    過度暴露於家庭用品和殺蟲劑的化學物品中,則會刺激呼吸道,引起頭痛、頭暈和視力問題、損害記憶力,甚至是癌症。

解決方案

學習如何管理家中的污染源可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

如果你不確定家中是否有空氣污染的問題,問一問自己:
1.      你在家中是否有前述的任何症狀? 離開後就會好轉?
2.      你在家中有發現很多空氣污染的潛在來源?
3.      你的家空氣通風不良、潮濕、又臭又悶嗎?

如果這些問題你都回答「是」,那也並不代表你家一定有室內空氣污染,不過還是可以試著去改善空氣品質。最便宜有效的方法就是從來源入手。有的室內空氣污染源,比如含有石棉,可以簡單的密封;比如火爐,也許是必須品又不能移動,但可以遵守廠商的安全指示,保持良好通風以減低風險。

美國環境保護局(U.S. Environment Protection Agency)針對SBS防治提出了以下幾項建議:
(一)、增加室內空氣流通Increasing ventilation rate)
(二)、保持空氣的清淨Air cleaning
(三)、減少室內空氣污染源Pollutant source removal or modification

事實上,保持室內通風即能減少許多室內污染物。大部份的冷暖系統都只是簡單循環室內空氣,並不會帶來新鮮空氣,所以天氣好的時候應該打開窗戶,特別是當使用有害的化學物質,比如油漆時,除開窗外最好把抽氣扇也打開。不過,也要特別留意,如果你住的地方,室外空氣污染很嚴重,那麼打開窗戶通風反而會使室內空氣變得更糟。


除了通風,還可以試著讓室內濕度保持在30%-50%,以及保持家具的清潔和乾燥,以阻礙生物污染物的生長。如果擔心使用的清潔劑有危險,你可以依照用品標籤上的指示,並在通風良好的地方使用、儲存。另外也要注意選擇良性成份的產品。如果一個產品沒有列出成份或任何警告,那麼它多數不安全。

    在原料採取、產品製造、應用過程和使用以後的再生利用循環中,
     對地球環境負荷最小、對人類身體健康無害的材料,稱為『綠建材』,
   選用綠建材標章的建材,減少室內空氣汙染源。

SBS其實不是病,但是卻能影響著人們的身心健康,其實只要能夠維持空氣流通、保持空氣清淨、減少室內空氣污染物,那麼SBS就沒什麼好令人感到害怕的了。



想多了解室內空氣污染的解決辦法,可以參考這以下兩個連結:

室內空氣污染的來源是多種多樣的,但解決方法也一樣,因此不用害怕!多了解這方面的資訊,一起打造安全健康的生活環境吧!

其他參考網頁:

原文及圖檔來源: Treehugger.com / The centenarian  / Healthylifedigest.Blog

視覺設計:華家緯

「享綠生活」是一種重新定義的美好生活,也是一種對建構理想環境的實踐。這樣的生活:樂觀、積極,對土地和人群充滿感情,注重生活與環境的和諧,肯定個人的行為能友善地球與人類社會,並在實踐中得到滿足與成就感,因而對未來充滿信心。這不只是行動,更是根植於探索當代生活本質的思想哲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