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臺博館發表臺灣螃蟹名錄2.0版】

圖1_臺新螃蟹學者合作25週年紀念
蟹類是臺灣生物多樣性極高的類群,記錄的蟹類已達800種,物種數量約占全世界蟹類的1/10。33年前(1984年)一封來自新加坡大學學者Peter Ng的信,開啟臺灣和新加坡長達25年(1992~2017)的螃蟹合作研究。臺灣與新加坡代表今天齊聚臺博館土銀展示館,共同見證「臺灣螃蟹名錄」發表,不僅為臺灣螃蟹戶口名簿再升級,也為未來臺灣螃蟹的研究擘劃下一個藍圖和願景。

圖2_臺博館2001年及2017年發表的臺灣螃蟹名錄
臺博館首次發布螃蟹名錄為2001年,由Peter Ng與臺灣學者王嘉祥、施習德和何平合於臺博館學術刊物「專題論著第十一輯」共同發表560種,目前被引用次數已高達235次,學術價值不言而喻。本報告延續1940年臺灣總督府博物館(臺博館前身)的研究員崛川安市和1949年林朝棨教授在臺博館期刊上發表臺灣螃蟹名錄的任務,深具傳承的意義。

圖3_2017年名錄發現的新種-顆粒擬貝綿蟹,採集自東沙(提供者陳天任)
近年來,經臺灣、新加坡、日本、德國、澳洲、紐西蘭、等各地學者持續努力下,新種、新記錄種不斷被發表;加上導入分子生物學釐清類緣遠近,螃蟹的分類系統有非常大的更動。螃蟹學者們深感臺灣螃蟹名錄有更新出版的必要。本次發表的「臺灣螃蟹名錄」由Peter Ng、施習德、何平合和王嘉祥再度合作,記錄的蟹類達800種,發表於最新一期的《國立臺灣博物館學刊》。

圖4_ 2017年名錄發現的新種-高身血紅蟹,採集自綠島(提供者陳天任)

「臺灣螃蟹名錄」的建立,不僅要追溯所有臺灣螃蟹相關文獻,更要謹慎地檢視內容的正確性,再運用最新分類系統,每個環節都非常艱鉅。期待螃蟹領域的學者們,未來能進一步出版螃蟹圖鑑,讓臺灣的螃蟹紀錄更臻完善。臺博館也特別在2018年1/7、2/11、3/4分別推出臺灣蟹類相關專家講座,從螃蟹多樣性、生態保育等議題,討論海岸線的美麗與哀愁,活動詳情查詢(https://goo.gl/GDcDyS)。

#NTM #臺博館 #Taiwan #Singapore #臺灣 #新加坡 #臺灣螃蟹名錄 #螃蟹 #國立臺灣博物館學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