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川上瀧彌與阿寒湖的自然特展】

川上瀧彌與阿寒湖的自然特展
日本北海道釧路市境內的阿寒湖不僅自然景觀豐富,更因棲息罕見的日本特別國家天然紀念物「毬藻」(マリモ,Aegagropila linnaei)聞名全球。今年適逢阿寒湖毬藻發現120週年,國立臺灣博物館即日起展出「川上瀧彌與阿寒湖的自然」特展,除了可近距離欣賞來自北海道的毬藻活體標本,還可了解毬藻發現歷程、自然生態及近期的研究成果等。

「毬藻」為一種綠藻,只能生長在水質乾淨無污染的環境,由3-4公分長的絲狀體聚集成球狀集合體,有阿寒湖的「湖中寶石」之稱。1897年由當時就讀日本札幌農學校的川上瀧彌(臺博館首任館長)發現及發表為新紀錄種,1921年被日本政府列為國家天然紀念物,並於1952年成為特別國家天然紀念物。在日本除了設立「綠球藻展示觀察中心」專門介紹,毬藻也被當地原住民愛奴族認為是神的化身。

目前毬藻最大生育地位於日本北海道東部的阿寒湖。但是20世紀中的阿寒湖周邊區域因各種開發影響,使得阿寒湖毬藻的生存環境也受到影響,族群明顯減少。透過本次展覽,希望增加毬藻的愛好者,並轉變成為毬藻與自然環境的保護者。

更多訊息,歡迎請到臺博館官網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