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捕捉時代的印記 「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發行】

「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發表會(左起黃伯驥、柯錫杰、周鑫泉、文化部政務次長丁曉菁、臺博館館長洪世佑、謝春德、林權助家屬林全秀、駱香林家屬林正學)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博物館策劃出版的「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12/13(日)於該館小白宮舉辦新書發表會,專書主角柯錫杰、周鑫泉、黃伯驥、謝春德,駱香林家屬林正學、林權助家屬林全秀,叢書作者楊永智、孫維瑄、陳佳琦、沈伯丞、葉柏強,以及計畫顧問莊靈、洪世聰等多位知名攝影界專家皆出席與會。

「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發表會(首排右起駱香林家屬林正學、謝春德、林權助家屬林全秀、臺博館館長洪世佑、文化部政務次長丁曉菁、周鑫泉、柯錫杰、黃伯驥)

文化部政務次長丁曉菁特別出席向攝影家們致意,感謝攝影家們透過特別的視角,讓我們透視整個歷史長期的結構。並表示文化部一直將重新建構臺灣史作為核心工作,2015年起推動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建置計畫,希望將攝影家的作品進行搶救、保存、修復,並以系統性的調查、研究、教育推廣,讓臺灣人有機會更全面性地透過重要攝影家作品來認識臺灣的歷史記憶和時代精神。「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的出版,是重新建構臺灣藝術史的重要起點,不僅帶領我們參與錯過的年代,也串起大家共同的記憶與時代精神。

「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

2017年度「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共出版駱香林、林權助、柯錫杰、黃伯驥、周鑫泉、謝春德等六冊臺灣攝影家專書。駱香林的攝影作品融合水墨畫創作技巧與構圖,林權助則留下了大量臺中地區紀實影像;柯錫杰獨具攝影美學風格,其作品帶有「詩的意境」及「畫的質感」,周鑫泉以人文寫實攝影為終生職志,黃伯驥善於捕捉歡笑瞬間與庶民素樸畫面,謝春德的創作形式多元,堪為編導式攝影的先行者,這些攝影家以鏡頭書寫臺灣的歷史,其作品影像不僅呈現農村的質樸、勞工的堅毅、原住民文化等,也同時反映時代與社會變遷,具有相當高的典藏價值。

「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
臺博館館長洪世佑表示,臺博館執行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建置計畫至今滿三年,期間進行包括攝影資源調查、攝影史綱研究、攝影產業調查、攝影家影音紀錄,還有典藏計畫等,目前攝影資產已有6700多件,包括35位攝影前輩,1600多件的攝影作品等,成果豐碩。本次透過許多攝影界前輩、攝影家及家屬的協助,以及撰文者深度訪談、仔細梳理文獻才得以付梓成書,內容結合口述歷史和藝術作品,希望讓民眾了解攝影家為臺灣保存的豐富歷史,明年也將持續出版系列叢書。

宣傳影音(雲端位址https://goo.gl/nu4ixH )內含:
宣傳影片1部、攝影家專訪影片6部、專書介紹、書封及攝影作品圖檔

#NTM #臺博館南門園區 #小白宮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臺灣攝影家系列叢書 ##駱香林 #林權助 #柯錫杰 #黃伯驥 #周鑫泉 #謝春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