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天下第一劍-越王勾踐劍11月將現身臺博館



天下第一劍-越王勾踐劍
(出處:臺博館)
  越王勾踐劍暨楚國文物將於99/11/19(五)於國立臺灣博物館展出,春秋五霸之一的越王勾踐臥薪嘗膽,十年磨一劍終於消滅吳國,復越國,成為南方霸主,地處中國南方的楚越文化,展現與北方截然不同的文化風貌,11月19日邀請你來臺博館一起看看「劍舞楚天─越王勾踐劍暨楚國出土文物特展」。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臺博館將在十一月舉辦「劍舞楚天─越王勾踐劍暨楚國出土文物特展」,展品涵蓋青銅禮器、陪葬漆木器、玉器、樂器、兵器與車馬器等,號稱是台灣近年最齊全而完整的楚國文物特展。


    湖北是楚國的故地,湖北省博物館素以收藏豐富的楚文物聞名。尤以越王勾踐劍,以及名列二○○三年中國十大考古發現之一的戰國時代楚國古墓九連墩出土文物,最能具體而微展現戰國時代楚國文化的輝煌燦爛。

    一九六五年,湖北省因水利工程而發掘位於江陵紀南城(楚國古都,今荊州市附近)的望山一號楚墓,出土豐富文物。墓主人為楚國大夫召固,他是楚悼王的後裔,下葬年代約為戰國中期,最著名的出土文物是「越王勾踐劍」。

   臺博館研究人員吳佰祿指出,有「天下第一劍」之稱的越王勾踐劍的劍身滿布菱形暗紋,劍格鑲有藍色琉璃和綠松石。劍上刻有二行八字鳥篆銘文:「越王鳩淺自作用劍」。經考證,「鳩淺」即勾踐,此劍之所以出現於楚墓中,可能是越國王族的陪嫁品,或是落入楚國的戰利品。

   二○○二年,湖北省因開挖高速公路,發掘出九連墩古墓群,這是大陸已發掘的楚墓中保存最完好的,且是湖北目前發現的最大的夫妻墓,兩座墓葬為戰國中晚期楚國大夫的夫妻異穴合葬墓,出土大量陪葬文物及壯觀的陪葬車馬坑。其中尤以青銅器及陪葬漆木器等與禮制有關的文物,最能凸顯楚國風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