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楚國饗宴樂;投壺體驗趣後記

        國立臺灣博物館說明員   王頌儀

    一個壺,幾隻箭矢,親朋好友一起來投壺體驗趣 。

     2011年臺博館的春節很復古,搭配「劍舞楚天-越王勾踐劍暨楚國出土文展」,臺博館推出富饒趣味、體驗十足的教育活動-「楚國饗宴樂;投壺體驗趣」,投壺源自於先秦時期的射禮,是諸侯間重要的社交禮儀,強調君子之風的禮讓精神。





展演示範楚國貴族用品

    春節期間的午後,彩繪穹頂還是一樣閃爍,但本館大廳卻開始變得有點不一樣,工作人員忙進忙出,趕忙著布置場地,把一件件精心製作的文物複製品,蓆子、雅樂、彩漆木案妝點大廳,霎時,大廳有了一絲遠古宴會廳的味道,倏地,兩位身著衣冠深衣的「古人」漫步在希臘列柱的二樓迴廊,引起參觀民眾的佇足注目,他們就是「楚國饗宴樂;投壺體驗趣」的主角,彷彿穿越時空,帶著他們的故事、生活點滴從2500年前來到現代,將告訴現場民眾他們的生活方式、休閒娛樂。

投壺手的架勢




     兩位「古人」是「鹿山文社」的成員-弘晉與小步,鹿山文社為研究漢文化、漢服飾的社團,並致力於推廣漢文化,劍舞楚天特展主要展示為戰國時代楚國貴族墓出土文物,在政治層面,秦最後滅六國統一中國,是謂漢承秦制,但在文化層面,漢天子劉邦深受楚文化薰陶,有漢承楚制勢態。

 國立臺灣博物館與鹿山文社合作,成員身著特別訂製的衣冠,仔細地講解漢服的形制,現場民眾聽的津津有味。利用文物複製品展演使用方式,在展場中的文物彷彿活了起來,拉近文物與民眾距離,原來彩漆木案低矮,是因為楚人席地而坐,所以桌子無需太高,透過真人示範文物不再是遙不可及,而是活靈活現的真實存在。
 接著,整個活動的重頭戲在「投壺」,投壺源自於射禮,後演變成為娛樂性質活動,在劍舞楚天特展中,展出許多「壺」文物,如:龍耳銅方壺、圓壺、方壺等,壺不僅是用來作為酒器、水器,先人發揮創意智慧,將其開發為娛樂用品,投壺是中國流傳千年的娛樂活動,為兩人一組比賽,輪流投箭矢,也就是需要將把箭投擲進壺中,最後根據投入箭矢算分,十分類似現代夜市的套圈圈遊戲,無論是大小朋友、本國人、外國人看得趣味連連,時時有現代投壺王出現,拿走博物館精心準備好禮,現場民眾透過體驗更加認識這歷史悠久的傳統遊戲,投壺結束之後,參加民眾可獲得拍立得乙張,與親朋好友留下紀念。

 來博物館不僅是看展覽,透過精心策劃的角色人物互動、場景營造、體驗活動之中得到生動、富有五感的博物館經驗,是一趟滿滿知識收穫、豐沛的心靈之旅。




投壺示範賽



大家來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