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文學拿破崙-巴爾札克特展】佈展給你知

【文學拿破崙-巴爾札克特展】佈展給你知

 (文/王頌儀 國立臺灣博物館說明員)

臺灣博物館繼「劍舞楚天-越王勾踐劍暨楚國出土文展」與湖北省博物館合作之後,在巴爾札克特展,與臺灣文學館、法國巴爾札克文學館展開另一段跨國合作,面對這場國際展覽,將帶給館內截然不同的合作經驗,在佈展時也有不少故事,我們就來看看佈展發生什麼事囉。


別人眼中的巴爾札克
     300多件文物皆由法國空運來台,其中不乏法國各大博物館的藏品:羅丹博物館、浪漫派生活博物館、私人收藏家等皆共襄盛舉,展品囊括:羅丹大師製作的青銅雕像、巴爾札克精緻不凡的手杖、畢卡索繪製的版畫,當然還有巴爾札克的手稿原件,以及古老印刷術的活字木雕版等,展品層次豐富且多樣化,希望從這些展品中,參觀者旁敲側擊暸解巴爾札克,進而閱讀其作品,進入巴爾札克的文學世界。



300多件展品封箱抵達臺博館


本次佈展時,策展人之一法國巴爾札克文學館館長-伊凡‧卡尼爾(Yves Gagneux)親自抵臺,全程參與展品點驗、佈展、教育訓練以及民眾對話,是一位很認真又可愛的館長,喜愛台灣食物,面對外國人最害怕的臭豆腐,卡尼爾館長倒是感覺很新鮮。在進行專家導覽時,吸引不少民眾前來聆聽,有問必答的回答問題,也許不是很多人閱讀過巴爾札克的作品,但卡尼爾館長說:只要你看過這個展覽,會去書店翻翻巴爾札克的作品,那就成功了!足以可見館長對於推廣巴爾札克文學的熱情與理想。這次台法雙方合作,也留下美好的經驗與回憶。


法國巴爾札克文學館館長-伊凡‧卡尼爾(Yves Gagneux)

文物的運送箱
亨利.莫尼耶(1799-1877)插畫展品


       面對300件且多樣的文物運輸是個大課題,每件展品根據其材質特性使用適合的包裝方式,並且安全固定在運送箱內,運送箱內根據展品外觀進行客製化的隔間與加固,展品大致可以分成三大類:紙張類、雕塑類、畫作類,紙張手稿類外覆無酸紙、雕塑類著重加固作業、畫作類包覆無酸紙與避免碰撞、過潮。展品抵達臺博館之後,需要經過驗收作業,此次由卡尼爾館長主驗,拿著放大鏡、照明設備,仔細的檢查每件展品,文物離開庫房之後,環境不穩容易產生變化,透過點驗發現如有一絲一毫的斑點、蟲蛀都會被記錄下來,根據情況進行後續修復作業,這次在某件油畫作品畫框背後懷疑有新蟲蛀,當場典藏人員、卡尼爾館長就開始討論蟲蛀的狀況,根據木屑判斷是否有新蛀的狀況,以便後續處理,每個環節都是需要相當仔細。在2010年臺博館某檔展覽撤展後,發現大量蟲蛀,事後進行半個月的蒸薰驅蟲處理,避免蟲兒侵擾下次展覽文物,所以面對蟲蛀,是令人戰戰兢兢的對付牠,不然趁人不注意時,便將文物啃食光光。
雕塑品的包裝-特製化隔間

   開箱點驗都須全程錄影與拍照作為紀錄,這次特展開箱點驗就花費二、三個工作天,長時間在密閉空間,加上時間壓力與聚精會神,令佈展人員備感壓力,但為了力求展覽順利,大夥們還是撐下去,一件件的仔細點驗。

專注神情-檢查雕塑品

需要仔細確認是否有異狀
巴爾札克手杖檢查中
      點驗完畢之後,展品須按照設計位置逐漸上架並且加以固定,看似一切簡單,但在入展櫃之前,所有的環境控制設備必須到位,符合展品保存條件,使得展品保持在穩定環境,在這次佈展時,在放置『巴爾札克裸體C號作品.羅丹』時,遇到展櫃環境控制設備不穩定,這是絲毫都不能有差錯,卡尼爾館長一度打算放棄展出本件作品,這次真是令大夥驚嚇一番,絞盡腦汁的處理環境問題,最後在佈展人員全力支援下,終於將環境控制設備問題解決,也順利展出本件作品,令團隊鬆了一口氣。

準備上架至指定位置

    相信大家在看展覽時,偶爾會看到工作人員在紀錄展場環境狀況,環境控制設備在展覽期間就必須持續被追蹤,以確保展品安全性,博物館具有收藏、保存文物的使命,對待展品這是一種嚴謹且尊敬的態度 ,所以展場拍照時,也請尊重文物,請尊重它的生命與存在意義,記得把閃光燈關掉唷,閃光燈擁有高能量集中的光線容易對紙張、顏料、木頭等造成傷害!關掉它!我們一起保護文物,這樣文物才能繼續述說它的故事。
小心翼翼-進行佈置作業
上架之後,刷刷刷-仔細進行展櫃清理
都沒問題了唷!就進行玻璃封櫃作業
        在佈展時,常常會遇到無法預期的狀況,像是展櫃大小不合、環境設備有問題、時間壓力、展品延後抵達等,佈展團隊遇到問題後就必須想出解決方案,著實考驗腦力與反應,策展人笑著說:「每次佈展都會遇到難以對付的大惡魔」,但無論這個大惡魔是誰,每次順利開展,傳達展覽的內涵、意義就是使命,而每次這些解決方案都會成為下次佈展的經驗,讓我們的團隊日益臻熟。
令人又愛又恨的環境監控設備

   一個展覽從發想、內容策劃、展示設計、文物運輸、佈展、教育訓練、公關推廣等等,都是有個團隊運作,彼此環環相扣,當你來臺灣博物館欣賞展覽時,除了現場工作人員之外,其實背後有個龐大的運作團隊,每一個細節都有專門人士負責,請謝謝他們,也給他們鼓勵與建議,讓他們完成更優質、更有內涵的展覽唷!

參觀資訊:

【文學拿破崙-巴爾札克特展】
展覽日期:3/4-4/5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臺北市襄陽路2號,228公園內)
展覽時間:周二-周日 10:00-17:00
展覽票價:全票20元,半票10元(一票可看全館展覽)
服務專線:02-23822566
提供中文語音導覽服務,每機新台幣50元,請洽本館服務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