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文學拿破崙-巴爾札克特展】展場設計(上)

 許多令你感動的設計將帶你感受巴爾札克

還有,一個好展覽



(展示設計/綠邦室內裝修實業有限公司-吳宗岳、蘇子文、曾逸飛、顏貽晨、陳皇吟)
(文/國立臺灣博物館說明員 王頌儀)

Qui est Honoré de Balzac ?

誰是巴爾札克 ?

       巴爾札克(Honoré de Balzac),一位19世紀的法國社會寫實作家,文學作品翻譯成多國語言,對於臺灣民眾來說帶著陌生感,不經令人提出「誰是巴爾札克?」,若提到其作品「高老頭」或許能喚起些許共鳴,面對一位臺灣民眾不熟悉的法國作家,設計團隊該如何呈現這位法國作家呢?

凱旋門意象入口



 本次展覽跳脫傳統展示手法,使用場景營造、劇場效果、藝術家的觀點來介紹這位遠來的法國文豪,讓參觀民眾自行建構一個自己認知的「巴爾札克」。


在102展場入口映入眼簾的是「凱旋門」意象,首先感受到「法國」氛圍如沐全身,浪漫花都的空氣彷彿可以感受,紅牆上錯落充滿文字的實方框,還有,什麼都沒有寫的空方框,實方框是展覽想訴說的,空方框是請你自己想像的,到底該放那些關於巴爾札克的文字進去,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答案。



請自己在內心放上文字吧
羅丹作品-裸體C號

 穿過凱旋門,進入第一展區,白色虛牆營造出穿透的空間感,令人感受寬闊且舒適,座落虛牆後的法國貴族女子雕塑像,則增加了空間層次感與強度,在虛牆外的她,像貓兒窺探般的等著我們探索巴爾札克,中間所放置的是氣勢磅礡的「巴爾札克-裸體C號」,是雕塑大師-羅丹作品,給你第一個實體的巴爾札克,從中感受巴爾札克身為文學家的熱情與才氣,而周圍環繞的白色基台上,共有24段文字,虛實之間,建構出他人對於巴爾札克的評價與形容。紅白的色調是沿用法國巴爾札克文學館的風格,還原在法國展館的設計與氛圍,連結巴黎與台北的地理距離。


虛實之間-等你來探索

雕塑像增加空間層次感
  

他人對於巴爾札克的評論
       向前走進入另一個空間,一道設計獨特的大事年表,擺脫數字與文字的包袱,採用物件說出時代的故事,分為三條軸線 :大事記、巴爾札克年表、台灣文學大事記。小櫥窗內各式各樣的物件,表達出該年代的重要事件,物件部分是設計師從歐洲市場蒐集而來的二手品,有的是自行創意雕塑,每個物件表達一個故事,透過物件來看看當代的大事件:1836年,巴爾札克深愛的情婦-貝妮夫人逝世,採用一個破碎的貴族婦女塑像,表達貝妮夫人的離開,以及巴爾札克的深沉悲傷。物件原先是打算使用原色,但每個物件都有自己的色調,放在一起會導致視覺紊亂,最後設計師決定大費周章的重新上色,巴爾札克年表使用白色,其他兩線使用紅色作為區分,這樣使得視覺更為鮮明,感受出設計師對於空間氣氛營造的細膩度,使用物件表現大事年表獲得不少激賞。



獨特的大事年表

用物件說故事:細緻與獨特
                                       
快來看一看到底它在告訴你什麼呢?
                                               
他的愛情與友情



轉身即將進入一邊是友情,一邊是愛情的第二展區-「愛情與友誼」,左側介紹猶如現代八點檔的愛情故事,巴爾札克生命中幾位重要的情婦,逐一攤開介紹,最知名的為:貝妮夫人與韓斯卡夫人,右側則介紹巴爾札克的友人:雨果、喬治桑等,巴爾札克跟雨果交情甚篤,欣賞與批評彼此作品,但巴爾札克很討厭大仲馬。




  

一邊是愛情(貝妮夫人像)
一邊是友情



    展區中央最重要的展品:巴爾札克的手杖-懸浮起來的手杖!彷彿魔杖一般,充滿魔力。這件展品原先設計是平躺於展櫃之中,並傾斜45度角指向葛蘭維爾的畫作投影,但令人解讀充滿性暗示,後來在策展溝通中,巴爾札克文學館-卡尼爾館長建議採用懸掛方式,在台灣文學館典藏人員協助之下,真的!就讓手杖懸掛如漂浮在半空中一般,並與後方的葛蘭維爾畫作投影做重疊,拿著手杖的巴爾札克若隱若現,當大家的焦點都在手杖時,巴爾札克彷彿就隱形起來,他就可以滲透到人們的私生活中,再將眾人的私生活在小說中重現。卡尼爾館長一到現場,看到手杖被懸掛起來,驚奇又讚嘆的說 :「這在法國從來沒有被這樣展示過」。設計團隊有創意又富有意涵的展示手法,讓人可以更直接感受到手杖的魔力與神奇。

第二區全景

華麗的手杖成為焦點,而巴爾札克就可以隱形起來

綴滿土耳其石的仗頭,有巴爾札克家的家徽
漂浮的手杖,充滿魔力!

 在向前走,進入暗紅色的第三區,熱情又沉著的感受立刻包覆著全身,這區展示許多巴爾札克的著作手稿,巴爾札克形容自己是「筆與墨的苦刑犯」,每天工作16-18小時,必須依賴現代興奮劑之一的「咖啡」保持精神,他形容咖啡是彈藥,需要不停補充彈藥讓自己工作,光片手稿區中間所放置的巴爾札克手部塑像,意像他工作的工具,周圍有四幅鉛筆素描動畫,是由設計師閱讀巴爾札克作品之後,內化並自行創作出來,透過生動擬人化的動畫,從咖啡研磨、蒸餾、化成精神泉源,最後文學作品完成,在在表現出咖啡對於巴爾札克的重要性,這區色調與陳列方式是仿造位於法國的巴爾札克文學館展示方式並移植過來臺灣,再加上設計師的動畫小巧思展現出不同又驚奇的風貌,也令人不得不佩服設計師的用心與創意。

筆與墨的苦刑犯


文學家創作的手!充滿力量!

四格鉛筆素描動畫:引領文學戰士的咖啡

  走出第三展區進入臺博一樓長廊,陽光輕輕的從窗外灑下,長廊緩緩延伸至大廳,讓人靜靜思索感受中的巴爾札克,暖色的木頭地板,白色的凱旋門延伸法國意象,上頭掛著從法國收集而來關於巴爾札克的報導內容,將法國意象與巴爾札克再次緊緊相扣,也留給觀展者一個思考的空間。

延伸思考的長廊,讓我們往下一個展廳前進吧!


參觀資訊:

【文學拿破崙-巴爾札克特展】
展覽日期:3/4-4/5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臺北市襄陽路2號,228公園內)
展覽時間:周二-周日 10:00-17:00
展覽票價:全票20元,半票10元(一票可看全館展覽)
服務專線:02-23822566
提供中文語音導覽服務,每機新台幣50元,請洽本館服務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