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文學拿破崙—巴爾札克特展移師臺博館展出

文學拿破崙—巴爾札克特展移師臺博館展出


        文建會所屬之國立臺灣博物館將自100年3月4日起至4月5日止展出「文學拿破崙—巴爾札克特展」,再現巴爾札克磅礡的文學成就,包括法蘭西學院、羅丹博物館、加納瓦雷博物館、羅西尼基金會、浪漫派生活博物館,以及私人收藏家等均共襄盛舉,慷慨地出借包括米耶、羅丹、畢卡索等世界大師級的作品,近300件展品全數由法國空運來臺公開展出,可謂是除法國以外,國際間首次最盛大的巴爾札克特展。


展品全數法國空運來台

        該展展出一位舉世聞名但臺灣觀眾卻不熟悉的作家巴爾札克一生的文學成就,他曾寫下:「彼(拿破崙)以劍無法完成的事,余以筆完成。」此欲藉筆征服世界之豪語,使其獲得「文學拿破崙」之美譽。展場共分為七大單元:「巴爾札克的眾生相」、「由真實到神話—愛情與友誼」、「筆與墨的苦刑犯—工作中的巴爾札克」、「活靈活現 躍然紙上—作者筆下的2500個人物」、「科學創作《人間喜劇》」、「曠世奇作《歐琴尼 葛蘭德》與《高老頭》」、「藝術家筆下的巴爾札克」等。透過文字與圖像的描述,平面或立體的刻劃,引導觀眾藉由藝術品、繪畫、版畫或素描等展品,在參觀的過程中探索世界文豪巴爾札克筆下豐富多樣的人間百態。



展場角落-巴爾札克著作大書櫃


展場角落-社會與自然科學的世界

展場角落-法式文學沙龍


 (文/簡竹聆  國立臺灣博物館說明員)

不認識他的人,看到的是問號。

認識他的人,看到的是驚嘆號。

⋯⋯他是一個爭議性相當高的人物,至今評價仍很分歧。他被譽為「現代小說之父」,一生創作137部作品,創造約2500個主要人物,並讓這些人物以「人物再現法」重複出現在他的作品中,因而能更細膩的去描繪人物角色所表徵的人性,並讓讀者經由閱讀不同作品去感受該角色的性格轉變與複雜人性。<<人間喜劇>>即是集合一生作品之巨作。

然而他豐富的愛情史,和傾向結交較為年長的貴族女性,也成為當時諷刺文學詮釋的焦點,並且備受爭議。這張畫作是巴爾札克請當時知名畫家畫的肖像,為得是送給他的第一任情婦-貝尼夫人,他在約20歲左右與當時年過40的她相戀長達12年。他將畫作送給她的時候,在上面寫下「Et nunc et semper(在此刻與永恆)」,向她宣誓不朽的愛情。貝尼夫人在愛情之外,也提供他事業和金錢上的幫忙,並開拓巴爾札克上流社會的世界。當然,之後他的情史仍不斷,但似乎也是如此,讓他成為最會描繪女人心理與情感的作家。

問號?還是驚嘆號!

3/5(六)歡迎到現場來感受巴爾札克的浪漫與寫實


文學拿破崙-巴爾札克特展參觀資訊
展覽日期:3/4-4/5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臺北市襄陽路2號,228公園內)
展覽時間:周二-周日  10:00-17:00
展覽票價:全票20元,半票10元(一票可看全館展覽)
服務專線:02-23822566




深度閱讀-巴爾札克-天才人文藝術家,(自由電子報-文/甘佳平教授)

一般而言,台灣讀者對「巴爾札克」的認識僅限於《高老頭》(Le Pere Goriot)及《歐也尼.葛朗台》(Eugenie Grandet)這二本小說,只能大略知道作者為法國19世紀偉大文豪、寫實派作家等。而這一切認知的起源可能都得感謝戴思杰的《巴爾札克與小裁縫》(2003),成功地將法國與中國文化連接在一起。只可惜,這小說(後改編成電影)裡談到巴爾札克的部分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