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文學拿破崙-巴爾札克特展]巴爾札克與咖啡

文學拿破崙-巴爾札克特展

巴爾札克與咖啡

(文/臺灣博物館說明員 陳信鈞)

第三展區-工作中的巴爾札克


   有文學拿破崙之稱的巴爾札克,在法國文學上的地位無人可比擬,創作出精彩可期的《人間喜劇》系列,然而巴爾札克一天至少要喝三、四十杯黑咖啡,有人推測《人間喜劇》系列相當於五萬杯咖啡。在巴爾札克特展其中展區「筆與墨的苦刑犯-工作中巴爾札克」裡,「筆與墨的苦刑犯」是巴爾札克給自己稱號,足以形容他每日要振筆疾書16-18小時投入創作的情形。展區顏色採取暗紅色調,目的是引領觀展民眾連想位於法國巴黎的巴爾札克文學館的氛圍。而在這個展區裡可以見到展櫃展出不少巴爾札克、亞歷山大.仲馬(大仲馬)、喬治桑、泰奧菲爾.高提耶和維克多.雨果的手稿,從手稿的筆跡,可以觀察出每個人在寫作的方式不同和個性上的差異。然而看到巴爾札克行雲流水的手稿、排版的稿子或出版的作品上充滿修修改改的痕跡,就足以瞭解他追求事事完美的個性。

巴爾札克手稿區

巴爾札克手稿,修改字跡滿滿。
當代其他作家手稿
  
光片手稿區



巴爾札克逝世時所製作的手模
   在這個展區內,還有另一個視覺焦點-巴爾札克的手塑像,這個手很漂亮,感覺得出來胖胖的,沒有戒痕。而這個手的塑像,是巴爾札克死後塑造留下來的,在19世紀的歐洲,貴族或是名人死後通常會被人製作臉部的肖像留作紀念。原本巴有札克也是要被留下臉部肖像,只是,飲下過量咖啡的巴爾札克,最後死於心臟病,死時臉部表情嚴重扭曲,導致無法為他留下臉部肖像。咖啡,讓他提振精神,可以長時間創作,寫出曠世巨作,也讓他英年早逝。在手部塑像旁邊,有四幅有趣生動的素描,不過是「動態」的,不曉得觀展的大家有沒有注意到與旁邊的光片手稿有些不同之處?這四張動態的作品,不是巴爾札克作裡的插畫家畫的,而是這次負責巴爾札克特展的展示設計的工作人員們腦力激盪的結果,此話怎講?

不停轉動的四幅鉛筆素描動畫





《論現代興奮劑》巴爾札克著/甘佳平譯
 咖啡,讓巴爾札克可以一天工作18小時,不停的撰搞、修稿和校稿,強迫自己一天喝下大量的咖啡,甚至在《論現代興奮劑》一書當中,其中一個章節討論到咖啡,並且詳細的記錄下如何煮出高濃度的提神黑咖啡,和讀者分享他飲用咖啡多年的自身經驗和心得。章節一開始,巴爾札克附和亞里-薩瓦蘭的觀察和解釋「咖啡能使人血液暢通,激發出思考的動力,是一種可以促進消化、提神、使大腦運作更加持久的興奮劑。」然後他提到土耳其式的搗碎咖啡的香味遠比研磨式咖啡來得濃郁。除此之外,他也提到搗碎的咖啡有兩種成份,一是快速可溶於熱水或冷水的物質-香味來源的物質,另一個是難溶於水的物質,也就是咖啡酸澀味來源的物質-單寧酸。也提到增加咖啡提神功效,冷泡的咖啡會比熱水沖泡的咖啡效果來得好,確實是如此呀,小編真是心有慽慽焉。




  甚至巴爾札克還研究出沖泡咖啡可怕而殘忍的方式「研磨、緊壓、冷沖、極少水量、空腹喝」,來達到快速提神,並且持久的效果。他描述當這樣的咖啡進到胃裡後,咖啡不斷強烈攻擊胃壁,胃神經叢發火,將火花傳到大腦。




  接下來非常生動描述咖啡在體內的作用,他將寫作比喻成「作戰」,而咖啡則是幫助他領導軍隊打勝仗:「身體內部一切全都動了起來:腦中的想法動搖的就像戰場上拿破崙大軍的一支營隊一樣,奮勇迎戰。「記憶」已就定位,展開軍旗;「比較、對照」就像輕騎兵,在策馬飛馳中整理好隊行;「邏輯」就像炮兵,急忙地帶著炮車及炮筒趕到;「機智才能」則變裝成狙擊兵。寫作技巧開始浮現於腦海中,白紙上布滿墨汁筆跡,欲罷不能、徹夜通宵,直到黑墨汁如黑色豪雨般地下滿整桌紙張。猶如戰爭在黑色粉末撒滿天後結速一樣」。以上活靈活現的文字描述,讓展示設計的工作人員的腦海中產生畫面,於是產生出前述的四幅有趣生動的素描,並以動態的方式呈現,真的是太厲害了,讓小編印象極為深刻,不論是巴爾札克的文字或展示設計工作人員的創意,都很精彩。



勾之龍在他的書中記載咖啡對巴爾札克的重要性:「晚餐過後,他就開始準備對他意義深遠的咖啡,一種歷史性的咖啡,就連伏爾泰喝的咖啡也無法媲美。他很謹慎的煮著咖啡、很謹慎的親自去採購,因為這前所未有的咖啡是由3種不同的咖啡豆混合沖泡而成的:有波旁(le bourbon)、摩卡(le moka)及馬提尼克(le martinique)3種咖啡。先去白朗峰路上買第一種咖啡,再到老聖母修女會路上買第二種咖啡,最後到大學路買第三種咖啡。他在喝了咖啡之後,約晚上8點會回房間強迫自己入睡,半夜12點由他的僕人叫醒,日日寫作,直到英年早逝。



   巴爾札克很清楚咖啡是毒品,會對他的健康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但為了能不斷超越自我,他選擇像個藝術家以生命換取更高的成就。在他見證生命快結速時,他也體悟出自己的生命哲學:若為了理想而在很時間內快速地耗盡自己的「生命能量」,我們就會像個從頭部開始燃燒的「人型蠟燭」,燒得特別亮、但也特別快。巴爾札克在40幾歲健康就出現狀況,51歲就過世了。



    當然,咖啡飲用過量的副作用和症狀,也在巴爾札克身上出現,他在書中提到毫無節制的在空腹狀態下狂飲咖啡會全身冒汗、神經衰弱、昏昏欲睡。或是精神亢奮,容易因為一點小事而勃然大怒而失去了原本的亢奮作用,過量的咖啡,使他成為咖啡的「戰利品」。有趣的是,他在文中還提到,咖啡對某些人是沒有亢奮作用,反而會使部份人昏昏欲睡,直想睡覺。巴爾札克形容這些人是「沒有具備智力工作的條件」。哈哈,小編就是喝了咖啡反而會想睡覺的一分子,咖啡反而是我的助眠劑哩。



  然而,巴爾札克在文章中提到的「土耳其式咖啡」,又是怎麼一回事呢?在臺灣,常見美式咖啡、義式espresso咖啡或虹吸式(syphon)咖啡,土耳其式有什麼不一樣呢?小編正好有品嚐過土耳其咖啡,可以小小分享。要煮土耳其咖啡,在器具得準備一個名為ibrik銅製的土耳其咖啡壺,有著長木柄的銅製小杓,杯身內緣鍍一層錫。這樣煮咖啡的方式,不只流行於土耳其,希臘和中東也有,是一種非常古老煮咖啡的方式,咖啡粉要磨得非常細,摸起來像麵粉或太白粉般的質感,如此煮出來的咖啡的濃稠度是遠勝義式的Espresso唷!


  至於土耳其咖啡的煮法:1.在ibrik裡以1:1的比例放入糖和咖啡,2.加入冷水攪拌均勻(水的高度不得高於ibrik高度的一半,一半留待沸騰空間),3.將ibrik放在爐火上加熱,當咖啡沸騰快滿出來時,將ibrik離火攪拌;4.再加熱、離火、攪拌,如此步驟重複3次,土耳其咖啡就完成了。接著將咖啡從ibrik倒入咖啡杯,咖啡表面會有一層深褐色的咖啡泡沫,傳說古希臘人和土耳其人很重視這層泡沫,當男子上門提親時,女方家長會考驗男子是否能煮出濃厚泡沫的咖啡,若無則代表男子能力不足呀!



土耳其咖啡除了喝,還可以用來占卜,是依據喝剩的咖啡渣的紋路占卜三個月內的運勢,據說下午2時至5時最準,以下僅供趣味參考囉!

占卜的程序是:



1.喝咖啡前許願

2.喝到有咖啡渣時就要停止再喝

3.將咖啡盤蓋在咖啡杯口上

4.順時鐘方向搖晃數次

5.將咖啡杯與咖啡盤上下顛倒

6.等咖啡杯降溫,一手拿著杯口朝下的杯子,另一手托住咖啡盤的手放開,盤子不會落下而被杯口吸住

(這是因為熱脹冷縮密閉空間吸力造成,吸附力大小代表3個月的內的運勢強弱)

打開咖啡杯,看咖啡渣形成的紋路圖案所代表的意義囉。

以上土耳其咖啡和占卜,部份文字摘錄自http://www.wretch.cc/blog/andalusion/254615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