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兒童探索室】小小古生物學家.意義非凡

【兒童探索室 化石挖挖挖】

小小古生物學家.意義非凡

文.圖/王顗琳 國立台灣博物館實習生

暑期實習生正努力向孩童們解釋標本與化石的差異
      土銀展示館兒童探索室活動,一直是小朋友們心中的最愛,11點開始開放報名時總是湧入幫小朋友報名化石體驗的爸爸媽媽們。當我在服務臺值班時,詢問小朋友:「你們知道你們今天要做什麼嗎?」總可看到小朋友們臉上充滿期待地舉手說:「我知道,我知道,挖化石!

   博物館想帶給小朋友的不僅僅是挖化石體驗,還有其背後所象徵意義深遠地球的生命史故事,<化石拼圖>一書作者尼可拉斯.衛德(Nicholas Wade)表示::「作為探索演化史的第一手資料,化石一直給我們驚奇和激勵。」化石便像拼圖一般一一拼湊出我們所未知的遠古地球世代。藉由短短30分鐘的小古學家體驗之旅,引領小朋友的體會古生物學家們如何利用證據進行推演並希望能引發小朋友想像遠古時期的地球生物樣貌的想像力。
著名的活化石大明星:鸚鵡螺
   一進門鮮豔桃紅色化石標本牆,分別展示了鸚鵡螺、太陽黌、蜻蜓與海百合等的化石與標本,甚至是家中常見的蟑螂也在櫥櫃中呢!每種生物的化石與標本相互對應,讓小朋友可以近距離觀察古生物的標本與化石,進而去觀察化石與標本有什麼不一樣? 古生物學家為什麼要製作生物的標本?化石是大地送給人類最珍貴的自然瑰寶,而櫥櫃上這些生物擁有另一項偉大的稱號,牠們是一群古老遺存的生物,我們在現今仍可見到與化石層十分神似的種類,我們將它稱之為「活化石」。
體驗化石摸摸摸

   然而,小朋友的好奇不只侷限於每日所見的現在,他們時常幻想未來與過去,恐龍正是他們所想像的過去世界裡,最佳的主角。兒童探索室擺放的黃色展示櫃中,讓小朋友可以將手伸進去體驗化石的觸感,其中有一顆化石是恐龍的糞便所形成的,這裡有趣的是小朋友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很樂意去體驗摸化石,但一知道那竟是恐龍的便便總不免漏出嫌惡之情,這時就是我們進行機會教育的時候。我們常會問小朋友:「化石是石頭還是骨頭?那為何麼恐龍化石的便便不會臭?」搭配展示牆上的化石形成步驟與展示牆上說明化石形成過程的大轉盤,讓大朋友、小朋友能夠清楚地瞭解化石的形成從一開始的生物死亡、大量泥砂掩埋、歷經幾千萬年的石化作用到最後被發現挖掘,這一切需要多少巧合!將化石的珍貴性與愛惜化石的意念傳達給小朋友。
圓形大轉盤是小朋友的最愛
專注的小朋友,正仔細觀察轉盤的變化
    符合年齡且穿著合宜的鞋子的小朋友才能進到砂坑裡體驗古生物學家挖掘化石的樂趣!沙坑裡散佈著兩種翼龍的化石,模擬古生物學家挖掘化石的環境,化石上方覆蓋著層層的泥砂,發給小朋友的考古小工具輕柔地揭開若隱若現線索下的真相,訓練著小朋友學習觀察事物的能力與尋求答案間的毅力與耐心,活動中常可見有些小朋友總能完整清除覆蓋在化石表層上的泥砂,當翼龍那又細又長的骨骼化石重現於眼前,看著小朋友露出很有成就感的笑容,我想這次的教育活動想必令小朋友留下深刻的學習印象。  
小朋友輕輕地撥開泥沙並小心觀察中
看似平凡的挖沙活動,其實其背後隱含著想帶給在場參與的大朋友、小朋友深刻且豐富的化
石知識。挖化石,也可以挖得意義非凡!在體驗完考古學家挖掘化石的活動後,搭配著活動人
員詳細地介紹翼龍種類的差別與生活習性,搭配著趣味性的機智問答小活動,便讓兒探室的
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簡單的問答活動,讓小朋友回味今日所學到的知識

展場上展示著完整的兩種翼龍,再次連結挖掘過程與化石組裝的橋梁

【臺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參觀資訊】
展覽時間:周二至周日 10:00-17:00
展覽票價:全票20元,半票10(一票可參觀兩館展覽)
服務專線:02-23142699


兒童探索室-化石挖挖挖

·參加對象:幼稚園大班至國小三年級學童
·活動地點:化石挖掘體驗區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11:30~12:00
·參加人數:兒童10
·報名方式:1. 請至服務台報名登記,11:00始受理報名
2. 
參加者請準時至服務台報到,逾時不候
·★注意事項:1. 進入挖掘區請穿著平底包鞋(勿著拖鞋、涼鞋)
2. 
禁止在場內跑跳
3. 
僅能攜帶館方提供體驗工具進入,用畢歸還
4. 
若有需要,請出示年齡證明文件
5. 
離開沙坑前請於台階上清除鞋內砂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