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香草植物與生活特展】 香草植物芬芳開展


【香草植物與生活特展】
    香草植物芬芳開展

文/圖 臺灣博物館推廣組實習生 聶嘉豪
香草植物與生活展,11/29(二)台博登場囉!


香草植物,清新而細柔

菜餚更滿足五官感受

生活也多了幾絲氣味

心情也漫了點想像

香草植物展.邀請您來感受生活味道


Scarborough Fair(史卡波羅市集)是最有名的英格蘭古民謠之一,不知道大家是否聽過呢?這首民謠早在十三世紀就出現,而歷史上這個史卡波羅市集是真正存在過的,現在英國仍有一個小鎮叫Scarborough


為什麼忽然要提起這首曲子呢?20111129日臺灣博物館新特展開展:香草植物與生活特展「香草植物」對人類來說,自古而今,應用已久,例如飲食、醫藥、化妝品、文化、美學、創意等,香草早已悄悄地走入生活,本次特展呈現臺灣香草植物與生活之各個面相,如「認識香草植物」、「香草植物的栽培」、「香草植物的成分與分類」、「香草植物的應用」、「香草植物與生活」、「香草植物的創意產業」等。一如往昔,在每次特展開展前,本館熱情的志工朋友們已經躍躍欲試,而且馬不停蹄的接受專家培訓,就是為了向所有觀眾提供優質的導覽服務,在筆者參加的其中一節課程中,老師就提到這首民謠。記得老師提到了第一段的歌詞:

Are you going to Scarborough Fair?
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
Remember me to one who lives there.
For once she was a true love of mine.

你要去史卡波羅市集嗎?
荷蘭芹、鼠尾草、迷迭香和百里香。
幫我問候一位住在那邊的人,
她曾是我的真愛

香草植物展場一隅,輕柔舒服,一場有味道的展覽

這首古老民謠的第二句歌詞中出現了4種香草植物:荷蘭芹、鼠尾草、迷迭香和百里香,分別隱含有愛情甜蜜、力量、忠誠和勇氣的意思,除此之外,每種香草植物背後都隱藏著或多或少的美麗故事,因此經常會被引用到音樂或其他藝術作品之中,比如台灣本地歌手周杰倫就有一首名為迷迭香的作品。
Rosemary.迷迭香,香語:永生/回憶,因為意涵而讓香草植物更添故事

迷迭香,英文名字為Rosemary,是一種常青樹,由於其終年翠綠,採摘後香氣歷久不散而被人賦予「永生、回憶、無法忘記」等意思,經常出現於葬禮,用來保存遺體、去除異味、緬懷逝者等等。

迷迭香也和愛情有著深厚的關係,在拉丁語中,迷迭香有「海露」的意思,也許與希臘羅馬神話中愛神誕生的情景相近,因而互相關聯。古希臘部份地區的男士會用迷迭香來向心儀的女性示愛,婚禮上女士也會把迷迭香花環戴在頭上。

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亦曾用迷迭香來暗喻羅密歐與茱麗葉間的忠貞愛情:
Doth not rosemary and Romeo begin both with the same letter?

在《哈姆雷特》中則表示回憶:
Theres rosemary, thats for remembrance. Pray, love, remember.

除此以外,在一些原始版本的童話中,令睡美人甦醒過來的可不是王子的吻,而是一束芬芳的迷迭香呢!另外,迷迭香也有一些宗教的故事,與聖母及耶穌基督有關,並因此得到神奇的藥效,所以中世紀時歐洲人相信可以用她來驅蟲、殺菌甚至抵抗黑死病。

當然,除了以上種種不同的用途外,迷迭香最吸引筆者的,就是她可以放入許多各式的菜餚中達到調味增香的效果!想想都讓人流口水了~

有趣吧?想不到我們平常生活中都會見到的香料,背後原來還有這麼多曲調動人的故事吧?如想知道更多關於香草、香料的有趣故事或神奇秘密,那就要來參觀臺博的香草植物與生活特展囉!未來還會舉辦一系列的相關活動,詳情請密切參閱臺博官網,一同加入香草植物的芬芳世界吧!





展覽資訊-「香草植物與生活特展」
展覽日期:2011/11/29-2012/7/29
展覽地點:臺灣博物館GG01展場(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
展覽時間:10:00-17:00(每週一/除夕/大年初一休館)
服務電話:02-2382-2566(本館服務台)
票價:全票20元/半票10(一票可參觀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喜愛臺博部落格,歡迎您與我們分享。

最新留言

追蹤者

搜尋此網誌